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耕二十载 奇瑞新能源高能赋力 全新平台再出发

2020年08月24日 11:37:02
分享到:
来源:

在奇瑞新能源的官网中有一栏名为“大事记”,其中详细记录着奇瑞新能源从无到有的重大时间节点。1999年12月至今,一晃间,奇瑞新能源竟已走过二十一年。在人生为数不多的二十载光阴里,从“清洁能源汽车专项组”诞生之初开始,奇瑞新能源正式进入自己所期盼的轨道,时光荏苒,如今的你怎么样了?

如同那首歌曲所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硬核实力 积蓄能量

在面对标新立异的新能源市场,奇瑞新能源还是选择走执着的技术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传承。由奇瑞汽车延伸出来的奇瑞新能源,从骨子里自带技术基因。对于奇瑞新能源而言“技术为王”的理念,如同四字箴言般刻在每一位奇瑞人的身体上。

虽然在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奇瑞新能源并没有推出太多爆款车型,也没有像比亚迪、广汽新能源在营销上花样十足,但一直以沉稳内敛著称的奇瑞新能源将工程师严谨且执着的个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或许连它自己也不曾意识到,在这片喧嚷不息的“花丛”中,奇瑞新能源活成了“最特别的存在”。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令其在新能源整车研发上走在行业前列,在行业间形成的技术造诣早已超越一线品牌的技术积累。截止于目前,奇瑞新能源在行业中已累计申报专利1,00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600多项,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专利上国内自主品牌申请量最多的企业。

不仅如此,奇瑞新能源还确立了“全系列+四五七”的新能源技术规划,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以及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

手握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试验、可靠性,令奇瑞新能源在整车技术上做到了可靠性与先进性的有机统一。不慌不忙间稳步前进,这位行业中的“理工男”正在潜移默化地树立起新能源行业对于整车技术要求的全新标杆。

无论是二十年的潜心修炼亦或是对于技术的天生执着,这份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执着的技术控,让奇瑞新能源在严谨中多了一份可爱,也这正是这份可爱,让它积累起无限的能量,等待蓄力爆发的那刻。

技术 凌驾一切的根本

从1999年就开始研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奇瑞就深谙技术平台的重要性,在和国内新能源市场一同成长的它也曾经历过油改电时期。不与否认油改电车型一条打开新能源市场的捷径,但却不长久,奇迹新能源明白唯有自己掌握自研技术才是拥有内心那份牢牢的可靠感。

能够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是一件多可贵的事情,无论前路有多艰巨,奇瑞新能源都将一往无前。即便那时国内新能源市场还存在着太多不确定因素,可奇瑞新能源毅然决定开发专属纯电平台。

2016年2月年产6万辆全铝车身乘用车项目正式启动,一年后奇瑞小蚂蚁eQ1正式上市。依托在轻量化纯电动汽车平台——LFS纯电平台之上的小蚂蚁eQ1成为了奇瑞新能源试水新能源市场的“秘密武器”。

从2017年诞生之初,小蚂蚁就以家庭代步用车的精确定义迅速占领市场。近4年的时间里,小蚂蚁的销量逐年攀升,在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形成了奇瑞小蚂蚁现象级产品热潮,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下沉的城镇,都可以看见小蚂蚁eQ1的身影。

在采访过的车主口中,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小蚂蚁eQ1整体稳定的性能状态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原本这款小车只是买来作为上下班出行的代步用车,却没料到竟会成为我们家庭的主力用车,除了续航性能稳定外,更重要的来自小蚂蚁eQ1整体驾驶的稳定性,反馈给我们的安全感。”

小蚂蚁eQ1的性能稳定,近乎成为了车主们给予它的主要评价。正是奇瑞新能源打造的LFS纯电平台撑起了小蚂蚁eQ1“稳定”的实力架构。

LFS平台是Lightweight(轻量化)、Frame(架构化)、Structure(体系化)的简称,是通过采用航空级全铝车身和复杂断面设计,利用高强度镁铝合金挤压成型,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较之传统汽车减少近40%的车体重量,从而用更少的电量获得更高的续航,同时还兼具更高的加速性能以及更好的操控性。

得益于LFS平台,小蚂蚁eQ1不仅拥有过硬的续航里程,轻量化的车身还让小蚂蚁在同级别车型中具备了“技高一筹”的操控感。

据悉,在小蚂蚁eQ1车型上,拥有着261项专利,其中全铝车身技术专利就占据120项。“技术奇瑞”的江湖称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行业分析师说,“今年的新能源市场格外艰难,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下,新能源市场已经连续12个月销量下跌,但即便如此,小蚂蚁销量依旧稳定,在上半年不仅以1.1万辆(上险量)的成绩成为A000级市场的销冠;还在7月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7月25日第150,001辆小蚂蚁正式下线,15万辆的市场总额让小蚂蚁成为了实至名归的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不曾料到,奇瑞小蚂蚁仅用了三年时间便登顶王座,从产品力到市场口碑,再到用户端反馈,年轻的小蚂蚁成了行业内不可多得的“模范车型”。

要知道在竞争激烈的A000-A00级别纯电市场,宝骏,北汽,荣威一直都虎视眈眈,而产品在力求追赶当下年轻人审美需求中一直被创新、营销着,比起那些主打营销牌的新能源车企,奇瑞新能源并没有热衷于这块的投入,因为奇瑞新能源一直认为“市场必须产品说话,优质的产品是润物细无声的,口碑的积累是源自于客户,而不是短暂的市场营销可以带来的。”面对纷繁的市场变化,它保持着那份初心。

以产品说话的小蚂蚁eQ1在其方寸的车型上不断坐着升级,小蚂蚁从一款简单的家用代步车逐渐升级为全方面智能型选手,也让产品力更上一层楼。

8月7日,奇瑞新能源与英博超算(南京)科技联合发布了小蚂蚁智驾版,这是当前国内第一款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L2.99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L2.99智能驾驶系统从体系架构、硬件、软件,算法到AI加速芯片等核心技术全部实现国产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量产车型自主知识产权L2+智能驾驶系统“零的突破”。

这不仅是奇瑞新能源造车史上的荣耀,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技术,凌驾于产品根本之上的一切,是奇瑞新能源开创更多可能性未来的根本。

可以相信,在小蚂蚁智驾版上市之后,“技术奇瑞”的标签也将更加鲜明。而每一辆售出的车型背后,都是奇瑞新能源对于车型技术品质的把控和严格要求,正是因为智能技术的加持,让小蚂蚁可以拥有着无数的可能,也让小蚂蚁荣耀加身。

蚂蚁 大有可为

而今奇瑞新能源决心将把小蚂蚁的荣耀带去更远的未来,因为蚂蚁要来了。

2019年底,基于LFS纯电平台打造的奇瑞新能源首款高端旗舰纯电SUV车型S61终于在全网征名活动后确认其正式命为——蚂蚁就此诞生。

从小蚂蚁到蚂蚁,奇瑞新能源这位“技术控”将其最温暖的一面献给了这款纯电SUV。

传承,成为了蚂蚁的使命。

奇瑞新能源希望从小蚂蚁到蚂蚁,通过产品让市场和用户们可以感受到它的成长和蜕变。

而这款全新战略车型也将成为奇瑞新能源全新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全新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是奇瑞新能源技术全新升级后的新一轮尝试。

如果说,小蚂蚁是奇瑞新能源LFS纯电平台1.0时代的作品,那蚂蚁或将扛起奇瑞新能源步入2.0时代的重任。

从LFS纯电平台到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奇瑞新能源力求不断创新,突破自我,依靠着不断升级的技术实力,用产品作为赢得市场、用户的有力“武器”。

据悉全新的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是一个全新模块化可扩展平台,可以覆盖轿车、SUV、MPV、轿跑等多种车型,不仅保留了轻量化纯铝车身的优势,还将LFS纯电平台优势升级,扭转钢度达27000N•m/deg,可回收率近100%,还提升车辆操控灵敏度,耐冲击。

在绿色智慧模块化技术平台下诞生的蚂蚁将承担起奇瑞新能源对于新一代自研车型从外观设计、座舱空间到车辆操控性全面性能开发的责任。

从当前获悉有关蚂蚁车型的信息中得知,蚂蚁车型将拥有自然美学设计、太空舱式驾乘空间,具备高度的灵活性与扩展性。虽然目前并没有公开数据,但全新平台下的蚂蚁已成功唤起市场的关注度,或将成为今年下半年A级别纯电SUV市场的一匹黑马。

玩技术,奇瑞新能源一直很认真。

正是因为刻在骨子里面的认真,让奇瑞新能源不断给市场带来惊喜。2019年7月市调机构J.D. Power公布了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新车质量排名,奇瑞新能源以84个PP100数值(每百辆车问题数)质量排名三甲,无疑这是对奇瑞新能源技术品质的再一次认可。

果真印证了歌词所唱的“时间只不过是考验,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奇瑞新能源凭借着内心对于技术工业的那份追求,不断前行着。

当下新能源二期工厂进行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在高要求高标准下,奇瑞新能源突破创新,项目将打通MES和设备层的信息壁垒,工厂将应用AGV+SPS技术,实现智能物流配送,自动化配送率达70%,实现生产计划管理、过程质量控制、设备维护保障和能源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人生没有多少的二十年,唯有活出精彩才不枉此生。如今回首,奇瑞新能源依旧还是那个内敛,严谨,为了心中新能源梦孜孜不倦地专研着更多的人物形象。奇瑞新能源一直坚信着“用心做好车”的理念,而这份理念也将转化为奇瑞新能源的口号,“创新奇瑞,让你更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