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简单中的“不简单”——试驾途岳、帕萨特

2020年08月24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

心情是一时一事的波动,心态却是长远之事。一个人能让自己拥有好的心态,看似普通,实则是一种修行。车亦如此。驾驶是一动一静的走停,驾驭却是不凡之事。一台车能让驾驶者拥有好的心态,看似简单,实则是一种积累。

站在大明山脚下,看着身边的途岳与帕萨特,那个最为熟悉的“大众”形象,此时此刻却显得颇为不简单。

8月19日,本报记者与上汽大众全系产品阵容一同从南宁出发,奔赴93公里外的大明山,路程虽然并非遥远,但综合了市区,高速公路以及山路的行程让此次试驾活动显得依旧饱满,而关于此次的试驾车,为了能够聚焦于上汽大众在SUV与轿车矩阵中的中坚力量,本报记者选择了去程时的途岳280TSI与返程时的帕萨特330TSI。

01

途岳280TSI:紧凑与紧致

上汽大众途岳自2018年10月上市至今,已在紧凑型SUV市场中征战了快两年时间,稳定在月均销量一万台以上的出色表现也助力“途”家军继续笑傲SUV市场。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大众品牌SUV家族共计交付200,478辆。其中途岳逆势上扬,半年交付63,457辆,同比激增41.0%。也就是说,途岳单一车型的销量已经占据上汽大众SUV矩阵销量的三成。

从产品设计来看,途岳一直被坊间称为“小途昂”。的确,其在造型上与上汽大众旗舰车型途昂十分相似,正因如此,虽然定位于紧凑型SUV,但整体造型却颇为硬朗,而大众一贯的矩形设计元素也让整车视觉效果更为紧致。

方正的前格栅造型搭配两条宽大的镀铬饰条,并与两侧同样方正的LED头灯相连,整体性极强。发动机盖上明显的山峰特征线条则营造了十足的力量感。同时,前保险杠两侧还配有导流槽,以提升空气动力学表现。

而在车身侧面的视觉感官上,这种颇为浓郁的“大众风”依旧没有丝毫削减,层次分明的线条,没有任何多余处理,一切都是那般沉稳。反倒是B柱上的红色Beats音响品牌标识极为醒目,这也意味着途岳在音响的选用上花费了心思。车尾部分,采用了LED光源的尾灯科技感出众,双边的排气设计被矩形镀铬装饰包围。

的确,看惯了大众家族的设计后,途岳在造型上所传递出的效果绝对不是惊艳,甚至与竞品相比显得有些保守,但仔细品味这套设计后,观者能够清晰地体会出其与车身尺寸的超高匹配度,或许这就是上汽大众在设计上的绝妙之处:赋予简单线条以不简单的意义。

进入车内,依旧是熟悉的大众风格,整个中控台设计继承家族元素,但多种不同材质的搭配提升了内饰的层次感。10.2英寸全液晶仪表与8英寸车机屏幕在这个大屏车机时代已不显突出,但其中显示内容的丰富度与操作的流畅度都极为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全车共有6个扬声器和1个低音炮均来自备受年轻人青睐的beats品牌,总功率达到了450瓦,音质出众,尤其在低音部分,适合年轻人聆听一些流行音乐。

空间上是上汽大众的一贯优势,得益于2680mm的轴距,途岳的整体乘坐空间表现优异,搭配上大尺寸的全景天窗,虽然定位于紧凑型SUV,但在乘坐中丝毫没有压抑的感受。而在储物空间上,车内共有33处,同时,后备箱容积455L,若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充至1543L的纯平空间,实用性极强。

在动态表现上,280TSI车型搭载了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7挡干式双离合器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实际体验过程中,在山路爬坡部分,低扭的充沛不会让驾驶者感受到动力不足;在高速路段行驶时,中段加速并没有给到太多惊喜,但积极的响应能够保证其在超车时不会有的任何拖沓。转向手感依旧很德系,紧致的车身加上质感出色的底盘让车辆在过弯时游刃有余。

的确,途岳280TSI由于前驱车的特性以及中规中矩的动力组合使其难以带给驾驶者过多兴奋感,但作为一款大众旗下的SUV车型,其在与驾驶有关的各项调校上都保持了紧致的机械感,你可说它不好玩,但绝对挑不出任何问题,这或许就是途岳的魅力:无需让驾驶者去适应车,而是这款车能够适合所有人。

02

帕萨特330TSI:稳重依旧是它的代名词

在上汽大众帕萨特这一边,其于2018年10月完成了全新换代,从销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全新帕萨特及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共交付62,854辆,6月单月,全新帕萨特交付13,406辆,同比增长18.9%。也就是说,B级轿车市场的话语权依旧在帕萨特手中。

不过当下帕萨特所走的路线似乎与日系竞品们不同,在雅阁、凯美瑞等车型均向运动性、个性化进行一定革新时,帕萨特依旧保持着那股稳重且成熟的商务气息。的确,作为B级车市的商务轿车首选,帕萨特似乎并不想轻易摒弃传统。宽阔的前脸设计与大量镀铬装饰条的运用依旧使帕萨特拥有着高昂的姿态,这种厚重且端庄的形象如今已难从其竞争对手中找到了。全新的点阵式横向立体格栅,将大众家族过于平淡的设计变得更具艺术性。AFS大灯智能随动转向则给全LED大灯组带来了一些灵动感。

同时,为了营造出一定的年轻化风格,设计师在车侧所勾勒出的修长腰线为帕萨特相对严肃的风格带来了一些活力。“箭尾式”尾灯组搭配上PASSAT的字符让车尾的横向视觉效果显得颇为宽大。

这就是全新帕萨特的外观设计,纵使汽车外观的美丑是“见仁见智”的事,但对于帕萨特而言,你永远无法说它不好,在固有认知里,这套设计永远是B级商务轿车的绝佳代表。

进入车内,首先在空间上,帕萨特的表现依旧是无法超越般的存在,2871mm轴距带来的空间优势让其直逼C级轿车,后排的腿部空间依旧能够保证商务人士进行良好的休息。而在座椅的舒适度、后排乘客的专属性上同样无需担心,毕竟这些是帕萨特的看家本事,遮阳帘、老板键、全景天窗等配置一应俱全。

为了营造出豪华却不俗的氛围,帕萨特车内的哑光雅致缎木纹饰条在细节上还进行了修饰,黑色的钢琴漆饰板并非传统的古板样式,而是通过激光镭射工艺雕琢出一些斑点,看上去更有工艺性。至于在材料的运用上,所及之处均为软性材料。

镶嵌在这些高级材质和饰板中间的,则主要是两块大屏幕:大众最新的10.2寸全数字液晶仪表盘和9.2寸MIB多媒体触控屏。作为大众这一代信息系统的代表配置,这两块屏幕无论是显示效果还是界面信息的丰富性,又或者是交互效果,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的。此外,像无线充电、CarPlay、车联网等功能也能够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在动态上,帕萨特330TSI车型运用了EA888 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6马力、最大扭矩保持在320牛·米,匹配的变速箱依然就是代号为DQ381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套成熟的动力总成特点就是平顺性强,低扭充沛。实际体验过程中也正是如此,急加速时的从容与匀速行驶时的稳定再次强调了其B级商务座驾的定位。

同时,得益于成熟的MQB架构,全新帕萨特的底盘滤震能力依旧强悍,其过人之处就在于,这套底盘并非从始至终的偏软,而是在一些起伏路面上相对硬朗,从而保证车身的整体性;在面对细微颠簸时,则更为温和。更为重要的是,帕萨特的NVH静谧性相对于日系竞争者可谓是绝对优势,无论是发动机的声音的调教还是车外噪音的控制上,其都达到了优秀水平。

帕萨特的强就在于其对“豪华尺度”的把控上,在竞争对手纷纷向低重心,偏向驾控上转型时,帕萨特没有“忘本”,出色的品质与对后排乘客的用心依旧是它最在意的事情。纵观B级车市,依旧把“稳重”放在首位,且产品力出众的车型,似乎仅有帕萨特了。

结语:这次试驾看似是一次“老车新说”,但其带给外界的思考反而比两款车型在上市时更为强烈。在“新四化”与消费趋势的变革下,太多车型在革新时为了能够快速抓住消费者的需求,进而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这种结果或许吸引了更多拥护者,但却失去了一些老朋友。反观途岳与帕萨特,在进行了配置升级与年轻化布局后,这两款能够分别代表上汽大众SUV与轿车矩阵调性的产品依旧保持着品牌最引以为傲的“简单”。

这种“简单”的背后是积淀与历练,是上汽大众对市场的敏锐洞察,这也导致了上汽大众依旧保持着对车市的领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