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着“大众光环”杀入MPV市场,为何威然销量不到GL8零头?

2020年08月24日 16:53:04
分享到:
来源:

大众已经稳坐中国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很多年了,有着开不坏的普桑和领导专车帕萨特的基础,加上“这车比较高级”在内的一系列梗,让这个品牌的光环更加强烈。因此,大众车标也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强大的品牌竞争力,这也是大众威然被大家看好,能与“地头蛇”别克GL8抢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现实是残酷的。7月销量成绩出炉后,大众威然以2135辆的成绩位居MPV销量榜单的第13名,而威然的头号竞争对手别克GL8以15251辆的成绩高居第二位,仅次于变态的面包车五菱宏光,别克GL8把大众威然甩得零头都不够。

数据来源:乘联会

怎么回事?在其他的领域,还真的少有大众不成功的车型,甚至连两厢车这么冷门的领域,都存在高尔夫和POLO这样受到热捧的产品。为什么“大众光环”这次在威然上不好使了呢?今天,疆哥就来跟大伙聊一聊。

1

底子问题:SUV身姿MPV定位

如果把大众威然和别克GL8放起来一对比,可以肯定的是大众威然是绝对比别克GL8大一圈的。但是放眼望去,大众威然给人的第一感觉长得并不像一台MPV,更像是一台丰田Harrier那样的城市SUV罢了。

实际上,平台化产物的大众威然和中大型SUV途昂使用的是一套底盘,所以工程师是在SUV的底子上造出来的一台MPV。

这一方面赋予了大众威然大气的外观和车身尺寸,但是也造成了一些问题。最严重是,这款车离地间隙也耿直地跟从了途昂,以至于失去了商务MPV应有的上车便捷性。

当然,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在4S店加上9800元选装一个电动踏板,上车就容易很多了,而且还能加快提车的速度,一举两得。

另一个问题就是,虽然威然的车身尺寸不小,但是长车头和较大的后备箱空间就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数值。即便账面数据好看,但实际体验却比不上尺寸更小的竞争对手。

这使得威然实际的车内空间,并没有因为车身长度的优势表现出来,全留给营造一个大的外观了,特别是第三排,威然的乘坐体验就不如GL8了。

2

对手不赖:GL8及时改款更新,性价比明显

作为传统大佬也是大众威然锁定的第一竞争对手,别克GL8并不是毫无作为,在大众威然上市的同期及时对旗下所有GL8车型进行改款,无论是GL8陆上公务舱还是GL8 ES版本,都在内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提升。

全新一代别克GL8 ES陆尊(GL8 ES)

特别是面对威然的ES系列,加入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2.0T可变缸发动机等配备,竞争力十分突出。

全新一代别克GL8 ES陆尊(GL8 ES)

有趣的是,别克GL8 ES还是有勇气有魄力的,它的定价(29.99-41.99万元)上整体比威然的价格(28.68-39.98万元)贵出1-2万元,也正是这一万多元的差价,才使得威然和GL8 ES在性价比上不分伯仲。

3

别克GL8两代同堂,市场地位和口碑难以撼动

作为较早吃螃蟹的车型之一,国产别克GL8已经历经了三代车型,早就已经在国内MPV市场树立了商务非我不可的形象,对于迟到太多年的威然来说,即便有着大众的强大品牌光环和出众的营销能力,传播效果也很难媲美满大街GL8这样的活广告。

别克GL8陆上公务舱

而GL8更厉害的地方在于,坚持了挺久而且效果出众的两代同堂策略,让它能像紧凑型轿车中的轩逸那样通吃一个幅度巨大的市场,再加上一个拉高品牌形象的Avenir版本,GL8指导价从23.29万元一直到52.99万元,可以说是上逼威尔法,下打奥德赛。

如此深入的群众基础,本身就不是大众威然可以一天两天搞定的,何况威然本身就没有GL8那么纯正的MPV基因,加之等车时间长和惯出来的加价毛病,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取向。

4

小结

当然,大众威然才刚上市,在这个本就小众的市场(占乘用车市场7%左右)能取得2000多台的销量,说差也不太差,只是大家一开始对它的期望值太高了。何况上市新车销量不佳还能有很多理由,比如产能不足、加价提车等等,让我们再留多点时间给大众威然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