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C猎装车下线 一汽-大众:你们说好会买的!

2020年08月24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8月24日,新款CC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下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汽-大众还带来了外界期待已久的CC猎装车。

唯一国产B级旅行车

谈及猎装车一词,尽管国内消费者还有些陌生,但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却早已延续了数十年,其英文名称为“Shooting brake”,最早用于专门打猎用的马车。而如果放在当下,对猎装车最通俗的理解便是——旅行车,它拥有相比传统轿车更大的后备箱空间,装载能力与SUV车型更加接近,同时依旧保留轿车车型的低风阻及驾驶质感。

事实上,国人一直对旅行车表现出无限的热爱,尤其是不把汽车看做简单的出行工具的爱车之人,在他们心目中,旅行车的优势绝不仅限于更强的装载能力,更多的则是一种情怀,或者说是能彰显自身的与众不同的一类车。

当然,中国市场消费者能买到的旅行车并不多,其大多为售价相对高昂的进口车型,如奥迪RS6 Avant、奥迪A6 Avant、奥迪A6 allround、沃尔沃V60、沃尔沃V90……也正是如此,旅行车似乎也成为了“实力”的象征,并进一步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可以肯定的是,针对网络上大量消费者对旅行车的呼声,各大车企也绝非看不到,而是无车可出,或是没有胆量尝试,既是如此,此次下线的一汽-大众CC猎装车则展现了一汽-大众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体现了一汽-大众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执行力。更需要注意的是,CC猎装车是目前唯一国产的B级旅行车。

为什么选择了CC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目前布局了两款B级车,一款是细分市场的扛鼎之作迈腾,而另一款则是CC,那么为何推出的旅行车没有选择迈腾这款畅销车,却选择了表现并不出彩的CC呢?毕竟两款车型海外均提供猎装版车型。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首先,一汽-大众看重的是CC的江湖地位,虽然CC在终端市场销量并不给力,但是似乎没有谁会不认识这辆“最美大众车”。

早在2008年,Passat CC的首度推出轰动一时,而无框车门以及优雅的车身线条也迷倒的万千消费者。到了2010年,一汽-大众正式国产该车型让CC被大量消费者所熟知,也因高颜值被消费者称之为“最美大众车”,在当时,CC车主身份甚至是要超过ABB车主的。

此外,CC当下的低迷的现状也是一汽-大众新推猎装版车型原因。汽势Auto-First注意到,2018年推出的全新一代CC尽管拥有更加时尚的外观设计,但自上市之日起在终端市场却表现平平,月销仅百余辆的成绩已经成为常态。而CC之所以跌下“神坛”,车市“寒冬”、ABB的价格战都是主要原因,毕竟CC是目前除了豪华品牌外价格最高的国产B级车,纵有万般美却难掩“高不成低不就”的价格所带来的阵痛。

CC好比《我是歌手》节目中的一个个参赛者,虽然已经不在大红大紫,但是他们始终没被世人遗忘,二次出道便能再掀风潮。同样,如何才能在不伤元气的同时复兴CC?推猎装版车型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比之下,迈腾已经足够成功,且即便推出猎装版车型又能与大众进口车旗下蔚揽存在多少差别?探岳和Tiguan的区别?确实意义不大。

真的会有人为CC 猎装车买单吗

首先,早在CC猎装车白车身下线之时,网络上便不乏要为情怀买单的言论,但他们真的会兑现承诺却是一个不定因素,毕竟“情怀党”已经不止一次食言。

事实上,作为欧系第一大厂,大众旗下车型几乎都得到了终端市场的认可,而大众品牌旅行车更是被一次次奉为经典,譬如曾经的桑塔纳旅行版以及性能版车型R36。需要注意的是,桑塔纳旅行版虽然口头上都说好,但是其销量表现远不如同期的三厢版车型;而R36虽然如今已成为公认的“理财神器”,但这都是后话,曾经的又有几个人会选择它而放弃ABB,VR6“神机”又何妨?比斯开蓝又何妨?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就在近几年,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也都进行过旅行车的尝试,譬如一汽-大众蔚领、上汽大众朗境,其中蔚领在终端市场自诞生起沦为边缘车型,而朗境更是早早结束了短暂的产品周期。当然,在大多数“情怀党”看来,这两款车都不够原汁原味,不是纯粹的旅行车。

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众进口车旗下车型蔚揽依然在售,且380TSI车型的终端价格与同门的迈腾、帕萨特差距并不算大,但销量却不及后者的零头,所以,“情怀党”的话或许并不可信。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或许情怀只是一句口号,而三厢车才是国人的真正情节,毕竟从中国汽车工业开始爆发的八九十年代起,三厢车一直是高端轿车的象征。不仅如此,针对国人最三厢车的追捧,更衍生于思迪、颐达、标致307三厢、POLO三厢等奇奇怪怪的三厢车,巧的是,这些放在当下令人匪夷所思的车型居然在当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三厢车才是国人追逐的方向,亦可以称之为中国独特的汽车文化。

既然情怀靠不住,CC猎装车还会成功吗?

或许能……

其一,一汽-大众CC猎装车的价格将与CC三厢版车型相差无几,这点则可以让对猎装车空间有刚需的消费者买单,毕竟这几乎是终端市场最便宜的B级旅行车。

其二,一汽-大众CC猎装车颜值在线,作为CC的最主要的卖点,颜值一直备受目标群体关注的,而CC猎装车的颜值相比CC三厢版车型几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且因为CC本身线条就相对圆润,所以其猎装版车型的车尾也并没有传统旅行车硬派的线条,而留给消费者的是令人神往的“翘臀”。

当然,尽管“情怀论”并不可信,但是汽势Auto-First对CC猎装车依然非常看好,看好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其本身过硬的产品实力,不过,最终的答案还需交给消费者,而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一汽-大众CC猎装车这次大胆的尝试仍将给相对枯燥的中国车市留下一笔不可磨灭印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