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比三厢差,这些两厢车也曾很辉煌

2020年08月24日 22:00:05
分享到:
来源:

思域两厢版的上市以及全新高尔夫的下线让两厢车热度再起,也勾起了不少人的思绪,曾几何时,两厢车在国内也属于热门车型,甚至一度占据着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懂哥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曾经有着国民神车美誉的三款两厢车。

天津夏利

大发Charade

夏利是不少70、80后的独家记忆,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它不仅开启了国人对私家车的认知,也是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军。1986年9月30日,以CKD形式引入生产的第二代大发Charade正式下线,也就是代号为TJ730的第一代夏利,最初这台两厢小车只搭载了一台代号为TJ376Q的三缸1.0L发动机,也没有炫酷的造型,但在那个汽车尚未普及的年代,它绝对是马路上的焦点。

试水成功后,代号为TJ7100的改款夏利便迅速于1988年同步引进,尽管它当时的售价高达10万元,但在当初车型匮乏的大背景下,它依然是不少人的dream car,成为了消费者的购车首选,还凭借结实耐用、经济实惠、维修方便、养护成本低等优势取代了“黄大发”成为各大城市出租车市场的不二之选。但在90年代后期,随着其它汽车厂商的崛起,夏利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进入到21世纪后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老旧的夏利也就此退出市场。

铃木 奥拓

前段时间,铃木迎来了100岁生日,成为日系品牌中继大发、斯巴鲁、马自达后的又一百年老店,即便铃木如今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但有着“小车之王”的它依然是不少人的共同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使得众多有着军工背景的企业迎来了挑战和机遇,昌河和长安便纷纷与铃木合作,开启了造车之路。

而国人最熟悉的当然是长安铃木的奥拓,1995年3月,第一辆国产的奥拓0.8L车型正式下线,它凭借经济省油、结实耐用、高保值率等特点风靡全国,书写了中国微车历史上的一大奇迹,截止到2008年7月停产,长安铃木旗下的奥拓系列轿车已累计生产了50.48万辆,对于一辆微型两厢车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如今铃木奥拓依然在海外发光发热,但在国内早已没有生存空间,不过这并不妨碍消费者对它的喜爱和怀念。

奇瑞 QQ

前面两款严格来说都是外来产物,而奇瑞QQ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民神车。2003年,奇瑞QQ正式上市,凭借着可爱造型以及超高频的性价比,它迅速占领了微型车市场,上市第二个月就销量破万辆,虽然以如今的眼光来看,它配置几乎低的可怜,搭载的0.8L三缸和1.1L四缸发动机也不够出众,但对于当时的消费者而言,市面上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再加上足够便宜的价格,QQ也因此成为了不少家庭的第一辆车。

除此之外,奇瑞QQ还一直不断完善自身,2006年改款后0.8L车型首次增加了AMT变速箱,方便了不少,双安全气囊、电动助力转向、ABS、EBD和车顶行李架等也相继出现在它身上,截止到2010年,奇瑞QQ的累计销量突破了80万辆,长期占据着微型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在SUV大热之前,它的普及程度无疑要更广,奇瑞现如今拥有的品牌影响力,离不开当年QQ积累下的用户基础和良好口碑。

懂哥说

除了它们外,已经停产的铃木雨燕、标致206、福特嘉年华也都是两厢车中的经典,当然也有像日产骐达、大众Polo、本田飞度等依然活跃在市场上的两厢车,可以说只要有需求,两厢车就不会消失,你以后买车会考虑两厢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