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后国产MPV市场,将会是嘉华与塞纳的天下,GL8火不了太久了?

2020年08月25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

我认为中国MPV市场是非常畸形以及不健康的。首先是10万元左右及以下的MPV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车型,主打载人和拉货,纯家用或者商用的MPV基本上不会怎么畅销。

而20万元级别及以上的MPV车型基本上被合资所垄断,特别是20万元以上的别克GL8,自从上市至今一直是商务MPV最有竞争力的车型,而且在这个市场上还没有其他合资品牌,推出类似的产品。虽然大众威然上市也是定位高端市场,但并没有对GL8构成太大的威胁,这主要是由于威然是在途昂底盘架构上开发的车型。因此至今为止,中国MPV市场,都是别克GL8一家独大的局面。

不过我认为这个局面今后或许会被两款车型打破,而且这两款车型都会国产,一款是丰田赛纳,而另一款是起亚嘉华。而GL8相比这两款车来说,是有很大劣势的。

【1】塞纳和嘉华的第三排都可以完全收纳,空间利用率更高

或许很多消费者目前还不知道MPV车型第3排完全收纳意味着什么。它带来的空间利用率,是GL8所不能比的。其实国产车型也有类似的,比如说本田奥德赛,但是本田奥德赛的尺寸还是相对来说小一些。而不管是丰田塞纳还是起亚嘉华,他们的第3排都是可以完全收纳在地板下面的。

备注:上图为上一代丰田塞纳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纳后的样子,空间利用率非常高。

但是国产别克GL8的第3排只能够折叠,不能够完全收纳在地板下面,而折叠起来之后空间利用率就大打折扣了。因此这个功能是只要用过之后就离不开的配置。

【2】塞纳和嘉华的海外版车型都有混动车型,燃油经济性更好

由于较大的车身尺寸,因此MPV车型通常也更费油,所以混动系统是MPV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全新的丰田塞纳今后主打的就是混动,提供了2.5升4缸混动系统。并且拥有前驱和E-FOUR电四驱两种驱动形式,目前官方公布的塞纳综合最大功率246马力,百公里油耗仅为7.1升。基本上与一般紧凑型车的水平是差不多的。

而起亚嘉华为了做到降低油耗与提高动力,在海外市场是有2.2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可以选择的,202马力,450牛米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但是这款车型国产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中国消费者不太接受柴油车型,那么起亚嘉华在海外市场也是由混动车型提供的。全新第四代嘉华的1.6T混合动力版本,电动机与1.6汽油涡轮发动机结合使用,最大输出功率为230马力,预计最大扭矩为357牛米。也能够达到相当好的燃油经济性。

备注:上图是起亚嘉华韩版四排的车型,提供9个座位,此外还有11座的版本

【3】塞纳和嘉华都是针对美国市场开发,都是很成功的车型。

不管是丰田赛纳还是起亚嘉华,这两款车型其实最早都是针对美国市场推出来的,由于美国市场有非常严格的安全碰撞标准。美国消费者多位家庭成员出行的实际需求也比中国更为强烈,所以经过几代车型的进化和发展,丰田塞纳和起亚嘉华都成为了家用MPV不二的选择。甚至在海外市场,嘉华还有9座和11座可选,拥有相当高的空间实用性。

【4】消费者选GL8也是一种无奈?

虽然目前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别克GL8,但其实也有无奈的一面。因为没有比它更好更佳的选择了,GL8好歹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多年,有口碑的积累,但GL8其实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当中,安全性也是很糟糕,A柱也出现了弯折,与本田皓影,大众帕萨特如出一辙。而不管是丰田塞纳还是起亚嘉华,他们都在美国市场,经受住了最严格的碰撞标准,只要是厂商在中国不进行减配的话,那么安全性就比别克GL8要高很多了。

所以GL8竞争力好,也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让空间利用率更高,安全性更好,燃油效率更高的嘉华和塞纳国产之后,还会有人选择GL8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