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巅峰般存在”,神龙汽车还有没有机会翻身?

2020年08月25日 19:40:05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近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在疫情过后已经加速回暖,但是神龙汽车却似乎并没有跟上节奏。1-7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达26782辆,同比减少64%。此外,神龙汽车旗下的标致和雪铁龙上半年每个月的销量均未超过万辆。为了自救,神龙汽车开启的“元”计划到底有没有效?】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近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在疫情过后已经加速回暖,但是神龙汽车却似乎并没有跟上节奏。根据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神龙汽车1-6月累计销量为2.3万辆,相比下滑61.66%。神龙汽车7月销量为3545辆,去年同期为11230辆,同比减少68.4%。1-7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达26782辆,同比减少64%。

内部管理复杂

神龙汽车在国内市场上曾经几度成为巅峰般的存在,比如说2015年,神龙汽车就创造了年销量70.5万辆的高光时刻,而东风本田的全年销量仅为40.4万辆。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谁能想到东风本田已经成为了年销破70万辆的车企,并且在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向百万辆的新目标全速前进。而神龙汽车半年的销量还比不上思域的单月销量。

对于神龙汽车的销量不振,有不少人把锅甩给了疫情。只能说,或许有疫情的影响,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神龙汽车的管理存在诸多问题,神龙汽车的管理者没有充分的了解中国市场,相比于大众集团将中国市场作为其第二故乡,神龙汽车的努力还远远不够。神龙汽车的高层也曾坦言企业内部管理问题非常复杂, PSA方面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外双方对市场看法不一导致神龙公司内部存在管理分歧。

除了管理方面出现问题以外,神龙公司中法双方针对车型的利润问题也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中方希望通过提高销量来保证基本的运营,而法方则更加关注收益,虽然表面上并存在任何矛盾,但是目前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品牌影响力日益降低,甚至已经被边缘化。这时候如果过多的考虑收益,属实不是明智的选择。

从目前神龙汽车的情况来看,确实不是特别乐观。法系品牌在华似乎并不受待见,前有长安PSA,后有东风雷诺,“法系车将全面败退”的猜测已经不止一次被提出了。当然,退出中国市场并不是神龙汽车想要的结局,其法方代表也无数次提出:不会离开中国市场,东风和PSA还将合资合同的期限延长到2037年。

自救行动启动

近年来,神龙汽车一直都有在自救,这一行动可以追溯到2017年。当时神龙原计划将武汉二厂出售给东风本田,但是由于工艺无法对接,,导致计划流产,最后该工厂被迫停产。2018年12月,神龙营销部门启动新一轮的竞聘,武汉三厂被关闭,成都工厂则被”出租“给东风日产。以”断臂“的方式来减小开支,企图把精力集中起来,力图实施“元计划”。

2019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了“元”复兴计划,即在2019年争取实现现金流由负转正,2020-2021年将销量提升到25万辆,在2022-2025年实现销量突破,回到40万辆规模并稳定下来。神龙公司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包括取消副总,减少执行委员成员,实现管理层级压缩,提高效率。另外,神龙汽车还将旗下两个品牌进行合并,包括4S店合并,降低营销成本。

除了节省支出以外,神龙汽车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将投放14款车型,做到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其中,今年除了推出全新一代2008和东风雪铁龙C3L以外,还有e2008等多款车型。这一战略规划与每一家车企复兴计划几乎一致,都是“开源节流”,但是问题在于神龙汽车似乎并没有在车型的设计方面进行过多的变化,作为重点问题,神龙竟然没有着重解决。为了加快复兴路线,神龙汽车将会有一外援加入,也就是盛传已久的欧宝品牌。

欧宝二进宫,生死未卜

欧宝入华在大家看来其实希望不大,1993年欧宝作为通用旗下品牌进入国内市场,虽然在华经营多年,但是始终未能像大众、奥迪等品牌一样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到了2015年,欧宝汽车就直接退出中国市场了。

2017年,PSA从通用手里收购欧宝,在PSA的运营下,通过压缩成本以及裁员的方式让欧宝汽车“枯木逢春”,实现了盈利。不过,这仅仅是我们在表面上看到的信息而已,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数据,欧宝2019年在欧洲的销量为81.56万辆,同比下滑7.8%。而同期,欧洲乘用车市场取得增长0.4%的温和增长。今年年初,欧宝宣布将裁掉2100多名员工,希望较为年长的员工重新提供“自愿辞职”方案实现减员。从中可以看出,欧宝的情况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欧宝目前与通用汽车多款车型仍然使用同一平台生产。如果欧宝回归中国市场之后,首要面对的对手就是通用汽车。而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等品牌在华深耕多年,截止到2018年的在华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所以从各方面来看,神龙汽车引入欧宝这一品牌并不能给它带来什么利好消息。

不过,欧宝汽车在技术领域是不容小觑的,在电气化方面的技术也得到了PSA的认可。根据计划,欧宝将会在2020年推出四款新能源汽车,包括格兰兰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新一代Coesa纯电动版。如果欧宝是以新能源的身份进军国内市场的话,那么也未必没有一战之力,甚至还有可能助力神龙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成功。当然,欧宝汽车其实可以看作是神龙汽车手里的最后一张王牌,假设还不能力挽狂澜,那么日后其在中国市场的结局不堪设想。

点评

法系车可以说是不少传统车企的一个缩影,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它给大家的感觉是闭门造车,没有充分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国内不少车企开始走向海外市场,这就意味着自主品牌的成熟,但是这部分车企也还是需要认真对待海外消费者的需求。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