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被国产简史

2020年08月26日 16:59:02
分享到:
来源:

保时捷被国产的消息再次传出。传闻称,保时捷想国产,海南自贸区组装卖可以免税,并有可能与其成立合资公司,而目前海南省仅有海马汽车一家车企。

资本是最先体会到舆论的动向的,在消息被传出的第二天,海马股价涨停(涨4.98%),报收于每股3.37元;而8月25日早盘,海马股价再度冲高至涨停,至3.54元/股。

不过很快,保时捷中国的一位人士便辟谣说:“保时捷并没有国产的计划。”

传闻不断

事实上,这样“出现传闻又辟谣”的桥段曾在保时捷发展中上演过不止一次。最早在2014年,就曾有媒体称保时捷将在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国产,该说法当时被保时捷中国否认。但此后关于保时捷国产的传闻从未停止。

2018年年初,保时捷被传出将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随后保时捷方又否认了这一传言,并且表示,如果保时捷未来单一车型在中国年销超过10万辆,才会计划国产。2017年,在五款主力车型的带动下,保时捷在中国年销量为7.1万辆。从当时情况来看,单一车型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目标还非常遥远。

2019年,保时捷方将国产的条件变成,“某款车型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万辆以上。”当时,保时捷在中国销量最高的车型Cayenne年销量已超过3万辆,保时捷国产一事似乎已有转机。

然而,时至今日,保时捷依然没有国产,传闻依然前仆后继的出现。但可以确切的说,保时捷是评估过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的。

其实,在中国汽车行业对于外资品牌是否国产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当某外资品牌在华总销量超过5万辆时,便具备了国产的条件。目前达到这一条件但尚未国产的品牌包括雷克萨斯和保时捷,而其他品牌均已进行了国产化。不过,一些销量不符合这一条件的,如雷诺、DS也曾进行过国产。

在外界看来,如果能在中国生产便可以降低成本,将对其销量进一步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为何保时捷和雷克塞斯迟迟不肯国产呢?

被国产的顾虑

雷克萨斯不国产,除了担心品牌调性有所影响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一个优势:它运输到国内的成本低很多。

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有一个九州工厂,主供中国市场。这个工厂离上海港口只有800km的直线距离,差不多一两天就能运到,而运费比欧美价格更加便宜。即使雷克萨斯不国产,除去关税,运费增加的成本对于丰田来说或许只是九牛一毛。

当然,保时捷没有雷克萨斯这样方便的工厂,但迟迟未国产的原因与其销量上可圈可点的表现不无关系。回看保时捷近几年的发展,虽然称不上顺风顺水,但至少可以说乘风破浪。就连曾遍及全球的车市寒冬以及2020年的新冠疫情,都没有给其带来很大的影响。

由表格可以看出,保时捷2015年全球销量225121辆,到2019年全球销量已经达280800

辆;其在华销量来看,2015年 销售58009辆,到2019年销售了86752辆,虽然单一车型销量尚未到达5万辆目标,但总量距离5万辆并不远。此外,中国市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这样来看,对于保时捷来说似乎并不需要将国产提到必须的日程上。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此前由于《外资法》规定,外国车企来中国建厂必须要和中国车企建立合资工厂,虽然销量会有所提升,但利润也将会与中国车企进行分割,对于量产不大但高利润率保时捷来说,确实没有这个必要。

从2017年的利润表现来看,保时捷凭借2%的销量占比为大众集团贡献了高达30%的利润。2018年大众利润为171亿欧元,戴姆勒奔驰为76亿欧元,法拉利利润为7.87亿欧元。保时捷作为单一品牌,全年销量并不高,但利润回报达到了16.6%。

同样,2019年,保时捷营业收入达285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15.4%。即使在2020年这样充满变数的一年,保时捷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欧元,销售回报率达到9.9%。

由此来看,高的利润回报率也是保时捷被国产的消息“光打雷不下雨”的重要原因。

拐点已至?

不过,即使保时捷现在不国产但并不代表今后不国产,随着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销量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是保时捷最大的销售市场),保时捷又怎么会放弃这块利润奶牛呢?更为重要的是,此前保时捷不国产的“阻碍”似乎逐渐在瓦解。

两年前,改发委员宣布,2018 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 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在这一政策作背景下,2018年特斯拉独资在中国上海建立超级工厂。

两年后,特斯拉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下线。同时,也为外资品牌在中国独资建厂释放了强有力的信号。可以说,以组建合资公司、限制外资股比为代表的“入华”战略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政策实施的时间逐渐到来,对于保时捷来说未尝不是一次机遇。

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未来保时捷品牌在华建厂,作为保时捷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市场能为其带来不可估算利润,当然保时捷中国工厂必然会使用本土的人才、供应链,带来就业机会和 GDP,反哺中国市场。

不过,保时捷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建厂还有待考究,毕竟要考虑到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而且每次传出建厂谣言后,保时捷方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