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换四缸,英朗销量立马超卡罗拉,三缸机真的坑苦了上汽通用?

2020年08月27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汽车市场,三缸机可以说是扮演了迅速兴起,但却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角色,尽管有很多厂商在一些中低端车型上开始普及三缸机,并且在三缸机抖动这一天然缺陷方面做出弥补和修正,但是依然无法改变消费者对于三缸机不可靠、不稳定的心理担忧,所以很多之前销量很好的车型,换上三缸机之后,销量便大幅度下滑。也有一些车型从三缸机重新换回四缸机之后,销量和市场份额重回主流,当然这样的变化,让三缸机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存在更加尴尬。

上汽通用应该是合资品牌中,在三缸机的普及方面最激进的一个,雪佛兰品牌旗下的大多数车型都有三缸机装配,就连车长接近5米的中型轿车迈锐宝XL也有1.3T三缸车型;当然别克的中低端车型也是如此,很多车型也都搭载了同样排量的三缸机。虽然上汽通用的三缸机的最大马力超过了160Ps,超过了一般的1.4T和部分1.5T四缸发动机,但是很明显,上汽通用在三缸机方面的激进换来的却是产品销量的持续下滑,从之前的销量数据来看,上汽通用搭载三缸机的车型销量普遍比较一般,很多之前在销量排行榜上很靠前的车型,在换装三缸机之后,销量排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别克英朗就是其中一款典型的代表,之前别克英朗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的销量排名非常靠前,位列国产轿车月销量第一,但是这款车从2017年发布的2018款车型开始,便全系搭载1.0T和1.3T三缸机,但是全系换装三缸机之后,这款之前很畅销的车型,销量排名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9年7月份,别克英朗的销量仅为14989辆,排名国内轿车销量第12位,而2017年7月,也就是英朗全系换装三缸机之前,这款车销量高达34367辆,位列国内轿车月销量第一位,可谓是风光无限,换装三缸机前后,销量和排名变化之大可见一斑!

从2019年开始,上汽通用开始为部分车型重新换装1.5L四缸机,其中别克就为英朗增加了两款1.5L自动挡车型,用来替代之前的1.0T三缸车型。从今年3月份,别克为英朗增加了1.5L四缸车型之后,销量和排名立马就不一样了,4月份别克英朗销量达到30643辆,排名国内轿车销量排行第三位,甚至超越了卡罗拉;5月份英朗销量为28515辆,位列国内轿车销量排行第四位;6月份销量为22661辆,位列国内轿车销量排行第6位;7月份销量又有回落,排名下滑为11位,但是从4—6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这款车在换装四缸机之后,销量和排名上涨还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重新换回四缸机,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英朗这款车。

从英朗前后几年的销量和排名变化来看,三缸机对上汽通用这款明星车型的销量影响还是很大的,当然这种影响主要还是负面的。事实上从几年开始,随着国内对于汽车排放、排量方面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三缸机似乎就变成了中高排量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的一个很好的过渡形式,三缸机相比于同等排量的四缸机,功率更大、油耗更低、体积重量更小,可以说除了抖动这一天然缺陷,没有其他毛病,很多厂商也看到了三缸机的前景,所以逐渐开始布局三缸机。不过上汽通用有些过于激进或者说有些太过于急躁,在三缸机还没有被市场接受,甚至还被嫌弃的情况下,急急忙忙推进三缸机在相关车型上的普及,导致的结果就是上汽通用相关产品因为三缸机的存在,销量持续下滑。2019年上汽通用销量共计146.33万辆,同比下滑25.7%,在我们看来,三缸机车型的比重过大,是导致销量大跌的重要原因。

所以其实在三缸机还没有被国内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上汽通用这几年在三缸机布局方面的努力基本都打了水漂,现在在一些主打车型上重新搭载四缸机,基本上表明上汽通用在走了一圈弯路之后,又重新回到了原点。而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上汽通用算是被三缸机给坑了,并且在这期间错失了很多机会,这样的机会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当然了上汽通用迷途知返,为重点车型重换四缸机,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