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传统车企”结出什么瓜?

2020年08月27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

一般来说,新势力造车代表着互联网造车理念,传统车企代表着传统燃油车造车经验。新旧势力之间,更大的意义上是冲突与对立。

然而,在“新四化”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大势所趋,传统汽车也开始朝着新汽车的方向转变,新旧势力在造车理念、制造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走向融合,新旧势力之间的边界不再清晰,合作突破对立面,“新势力+传统车企”的共赢模式成为常态。

从目前来看,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之间的合作主要分为代工、投资、合资和收购四种合作模式,且呈现层层递进、逐级加深的关系。

这其中,对于大部分新势力而言,与传统车企合作首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新能源车生产与销售资质,第二点才是依靠传统车企的制造优势,通过联合开发打造全新产品,达成降本增效的目的。

获取资质

毫无疑问,新势力最初解决生产与销售资质问题就靠代工和收购模式,最典型的案例是江淮汽车代工蔚来汽车、车和家全资收购重庆力帆。

蔚来在2016年与江淮汽车正式签署代工协议,双方甚至联合打造了世界级智造工厂,采用“互联网+智造”模式,成为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在双方合作中,江淮与蔚来合作的蔚来ES8纯电动SUV进展顺利,后续车型蔚来ES6、蔚来EC6也均已在该工厂完成量产落地。

据蔚来汽车CEO李斌最新表态,蔚来江淮工厂正在进行产能提升,最迟至9月将产能提升25%。同时,蔚来的第四款车型不出意外也将落户江淮工厂。

当然,除了江淮蔚来,小鹏与海马汽车采用代工、自产并行模式也与之类似。在小鹏汽车日前提交的赴美IPO招股书中显示,海马代工厂与小鹏肇庆自建工厂的年产能目前分别为15万辆、10万辆,代工厂年产能仍大于自建工厂产能。

相比代工,通过收购获取生产资质则更为简单粗暴,且排除了后顾之忧。

理想汽车前身车和家在2018年以6.5亿元收购了重庆力帆汽车100%股权。在业内看来,重庆力帆面临账面难堪,而理想急需造车资质,是促成此次收购的重要原因。

理想汽车除了收购重庆力帆股份之外,还与力帆汽车签订了三年的合作框架协议。除了提供技术、车型研发成果共享外,力帆股份有权出资参与理想最近一轮融资,也就是说前者在资本方面顺利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

从理想汽车发展现状来看,理想汽车已于7月3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首款产品理想ONE交付量已于6月实现破万,发展势头强劲。

融合发展

相比单纯地为了获得生产与销售资质,传统车企愿意成为新造车企业的投资者,甚至与新势力合资结出新瓜,无疑体现出双方更深程度上的融合发展趋势。

传统车企投资新势力的第一家是一汽。

2018年,中国一汽先后与拜腾签署两次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前者以2.6亿美元战略投资成为拜腾大股东之一,拥有拜腾约15%的股份。拜腾随后还从一汽旗下以1元的价格,拿到了一汽华利100%股权,正式获得了造车的资质。

按计划,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然而,这场投资模式的进展却充满变数。在几经曝出负面消息之后,拜腾于今年6月宣布全员待岗和停工停产,甚至遭到央视点名:“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如果说投资的模式注定一方处于被动地位,那么合资模式则显得更为开放与自主。

还拿头部新势力蔚来来说,长安蔚来、广汽蔚来是蔚来汽车分别与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相比江淮蔚来的纯代工模式,合资意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广汽蔚来在2018年成立,广汽与蔚来各持股45%,其余10%由公司团队持股。官宣中提到,“双方的合创是传统造车经验与互联网造车理念的深度融合”。

的确,“合创”作为双方合资背景下创新诞生的新模式,操轻资产运营,广汽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

新品牌除了专注于纯电动车的研发、销售和服务,还通过整合全价值链资源,依靠“泛产品”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出行生态圈”,无疑将传统汽车企业的经营模式延展至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编者按:新势力拥有超前的造车理念、创新的商业模式,传统车企拥有成熟的制造体系、完整的供应链和销售渠道。在“新四化”催化产业进行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旧势力合作化无疑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代工、投资、合资和收购四种合作模式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从新势力发展至今的路径来看,通过代工与收购获取资质更多是早期选择。面向未来,通过资本介入,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多方面融合发展,无疑更具新鲜感与生命力,也必将结出更多新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