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营收超5000亿 北汽连续第八年上榜世界500强

2020年08月27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北汽集团连续第八年上榜,排名第134位,位列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前四强。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以各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2019年,北汽集团凭借全年50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6%)的营业收入上榜,超过英特尔、Facebook和华特迪士尼等大公司。

同时,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数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2019年不是汽车行业的好时节,北汽如何保持同比营收增长?从营收1000亿元到5000亿元,北汽集团用了十年,下一个十年又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受益豪车热销,自主板块正在调整

2019年,北汽集团整车产销量达226万辆,位居全国第四位,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北汽集团的5012.3亿营收中,北京奔驰贡献的1551.53亿元功不可没。

作为北汽集团高端产品的代表,2019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远超2018年同期48.5万辆的成绩,同比大幅增长13%以上,刷新戴姆勒全球工厂生产纪录,保持国产豪华车销量领先优势。

北京奔驰一直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汽车的“利润奶牛”。年报显示,2019年,北京奔驰营收为1551.53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的88.83%;毛利为422.15亿元,占公司毛利的112.6%。来自北京奔驰的收入增加,帮助北京汽车取得营收同比增长15%的成绩。

北京奔驰优秀的销量表现,离不开国内高档车的持续热销。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下滑8.2%,高档车销量则逆市上扬,同比增长8.9%。

目前奔驰在售的glc l、e级、c级、a级均为各自细分市场的畅销车型,全新EQC纯电SUV也已于2019年底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其中入门级的a级长轴距轿车,凭借同级最大尺寸等竞争优势,以超过6万辆的增量成为北京奔驰2019年销量增长的最大动力。

“2019年标志着我们在华又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与本土伙伴携手实现了销量的突破及稳健的发展。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并为我们的全球销量贡献近三分之一份额。”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

相比合资板块,北汽自主板块发展较弱。2019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板块营收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7.87%;亏损47.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4.47%。公司认为,这是因为行业竞争加剧整车促销增加,加之受到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

为了重振自主,2018年6月,北汽集团将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实现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随后的2019年,北汽集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2019年4月,北汽集团发布了“高、新、特”战略,“高”即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新”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全面新能源化进程;“特”即差异化发展优势。

作为除北京奔驰之外的“高”的另一代表,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完成全球首发和试生产首车下线,寄托了北汽产品和品牌双重向上的希望。

作为“新”的生力军,北汽新能源以15.06万辆的销量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但受到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相比2018年的15.8万辆同比下降4.69%。当家车型EU5纯电动轿车去年实现销量8万辆,在细分市场的销售占有率近10%。

2019年10月,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共同推出BEIJING品牌,这意味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整合计划迈出关键一步。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也将先从营销体系进行整合。

“渠道融合工作2020年要进入深水区,至少前30位重量级的城市,要进行渠道完整融合。我们将制定一个渠道的培训计划和赋能计划,分几个步骤陆续推进。”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李一秀称。

作为“特”的代表,2019年,北京越野实现年销量3.6万辆,在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市占率为26.8%。自从1966年国内首款轻型越野车北京牌BJ212上市,BJ212系列产品创造了生产年限横跨50余年、累计产量超过120万辆的记录,奠定了北汽在越野车领域的重要地位。

此外,零部件业务已经成为北汽集团继整车之后营收最大的板块。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已经接近700亿元,跻身中国零部件企业第2位,预计未来两年营收将突破1000亿元。另外,北汽鹏龙、华夏出行、北汽财务、北汽产投等新业务板块也有望实现业务增长,联动产业链的生态优势。

如何应对下一个十年

2019年不是汽车行业的好时节,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

对于2020年的市场前景,北汽表示,受经济下行、供给升级、政策、需求分化等因素影响,预计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处于周期性调整时间,仍需要2至3年恢复正增长趋势。

不过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的同日,北汽集团的第3000万辆汽车驶下生产线,这意味着北汽成为中国又一家跻身“3000万辆俱乐部”的车企。

至于2020年销量目标,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北汽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质,跑赢大盘”总基调,其计划销量目标为226万辆,计划目标营业收入为5200亿元,同时提出挑战目标:销量235万辆,营业收入5300亿元。

销量不是全部,毛利、产品结构、品牌价值等更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石。

据了解,目前北汽自主板块仍处于调整状态中,预计2020年结束。基于新的架构体系,北汽集团正在寻求下一个5000亿元的营收增长点。“ ‘高、新、特’是北汽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是跑赢大盘的关键,将会继续坚持。”

当前北汽集团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2020年1月6日,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以“北京”和“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加速开启北汽自主质变跃升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北汽集团内部调整得比较早,必须该舍的舍掉,该扔的扔掉,有进有退。”

改革初见成效。BEIJING品牌2019年纯电动产品的销量达到了10.4万辆,同比增长了133.2%,在自主业务板块当中的销量占比达到了62.5%。

今年4月份,高端品牌ARCFOX首款量产SUV车型αT正式开启预售,定价28万元起。ARCFOX αT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有NEDC工况下480km和653km两个续航版本,预计于9月份上市。未来,ARCFOX将以α作为系列名,陆续推出αS、αE、αB。根据这个系列的命名规则,最终形成“BEST”产品谱系,积极上攻目前为特斯拉占领的高端市场。

北汽的自主板块如何和国际品牌竞争?在汽车行业这轮大调整中,北汽集团已经下定决心来应对下一步的挑战。

蓝图已绘就,现在要做的就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北汽集团将依托“ARCFOX”“BEIJING”“北京”三大自主品牌的“高、新、特”架构驱动主业创新发展;依托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硬核技术快速落地,将在云平台建设、L2.5级自动驾驶技术搭载、车联网云服务技术研究等领域加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2009年,北汽集团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9年,营收突破5000亿。从1000亿元到5000亿元,北汽集团用了十年时间。

迎接下一个五千亿的到来,北汽集团至少还需要十年的历程要走。不像过去十年,中国汽车行业真的是顺风顺水,未来的十年可以说是逆水行舟,挑战非常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