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Baas销售模式是福利还是套路

2020年08月27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本期看点

今天聊什么

今天聊一个最近的热点话题,蔚来汽车8月20日放出了一个大招,也就是“Baas购车模式”,Baas指“Battery as a Service ”,翻译过来是“电池即服务”。

Baas方案是什么

如果你买蔚来汽车的产品时选择Baas方案,车价立减7万。但你只买了一台没有电池包的车壳,电池包要按980元每月的价格进行租赁。

扣除7万之后的车款,可以正常选择按揭贷款。

Baas方案与之前的电池租用金融方案有什么区别

当蔚来宣布Baas方案的时候,原电池租用金融方案就同步下线了。

Baas方案不同的地方是,电池包的归属权不属于你,属于一家叫“蔚能电池资产”的公司。我们可以理解为蔚来把车价立减7万后,利用baas方案拴住车主,让你终身使用它的换电服务,且月月支付980元的月租, 但好处是 消费者 可以持续使用更新、 更好的电池,当然月租大概率也会随着新电池的出现变高。

为什么Baas方案遭到吐槽

原电池租用金融方案是公认的“薅羊毛”方案:先在车价里扣除10万,然后用这10万做5年内的按揭,月供1660元,免利息。虽说方案要求剩余车款必须一次性付清,但原本打算全款的客户都会选择这个方案。

而Baas方案里有一条:2020年10月11日前支付大定且顺利排产的首任车主可享终身免费换电,之后支付的限制为一个月 6 次。这几乎就坐实了蔚来车主们想要无限薅羊毛的时代已经到尾声了。

Baas方案真的不划算吗

老方案相当于只能免息贷款10万,余下的车款必须一次付清。Baas方案立减7万,余下的车款还可以做按揭。可以说车价、月供和利息都降低了。

原先的老方案,无论全款买还是扣除10万贷款买,这个电池包所有权都是你的,但如果以后要升级更好的电池就得补差价,动辄5、6万。如果选择了Baas方案,虽然得月月支付租赁费用,但好处是以后升级电池不用一下掏这么多钱。

推出Baas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Baas方案想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车主对未来新电池技术的升级和自己老电池衰减的不确定性。结果,这个方案反倒增加了车主们对未来月租上涨还是下调的不确定性,毕竟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

对Baas方案的担忧

有人算过,按照目前的月租,6年后再继续使用Baas方案就不划算了。

6年后目前的70kWh电池包价值必定缩水,如果到时候月租不涨甚至下降,且换装的是续航更长的最新款电池包,还是可以考虑的。 但 6年后 电动车成本大幅降低也是 可能的 , 到时候这个方案 用起来不划算,不用又违约。

三刀对Baas模式的看法

Baas方案“立竿见影”解决了电动车比燃油车贵的问题,拿一个没有电池包的电动车与燃油车做对比,车价上是有优势的。 但这治标不治本,削去的车价反而变成了无限循环的月租,而且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月租会不会变?电池包会升级成什么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