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万块代步车系列|标致301这样的“冷门买菜车”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0年08月28日 07:34: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预算10万以内,买辆轿车代步,多数“懂车人”最先想到的想必都是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之类的热门标杆车型,然后是有外观有内饰有大“屏幕”的自主国产,又或者是键盘侠们眼中已经被“华系”所“完爆”的韩系现代起亚。很少有人会想到法系。

的确,就连标致508L这样的代表性车型,马路能见度都能赶上法拉利的法系,10万以内价位估计更不会有人打开这一选项了。当然销量不代表实力,就好比小鲜肉有流量不代表真有唱功和演技,本次就来聊聊法系标致集团最最入门的一款买菜车,标致301。

既然是几万块钱的“买菜车”,直接从车内说起。301的内饰完全可以用简单、廉价来形容,几乎全硬塑料的内饰用料和可轻松插入笔芯的缝隙,如果再将那些带点“法式浪漫”的线条和银色装饰板去掉,氛围感估计快赶上拉货用的五菱宏光了。

值得一提的是,301作为一款紧凑型车,空间在同级别不算太局促。身高180cm以下,几乎都不会有顶头顶腿的尴尬情况出现。不过比较短的前后排坐垫,和比较陡的后排座椅靠背,想要太舒适,是不可能了,基本代步还是足够。

动力方面,301搭载的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17匹,即便自重才1.2吨,多强劲的动力输出肯定也是给不了了,百公里加速怎么着也要十几秒。好在这低升功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响应还算直接,不然会更“肉”。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受先天结构影响,平顺性整体要好于同级别同价位某些双离合。值得一提的是,低配的舒适版车型搭载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对于预算实在有限,或就爱开法系手动的消费者来说算是合适选项。但别指望它能带来性能钢炮般的驾驶感受。

2018款标致301指导价8.47-10.77万元,刚好介于合资领域小型车与紧凑型之间,而且不少地区还提供有1万元以上的优惠,如此实惠的成交价格,为何这款入门领域的法系轿车会这么没存在感?笔者认为除了产品力一般外,还有一项原因,就是它多年没换代。前面说过,最新的301也仅更新到2018款,在国人眼里,这就是“老款”,自然就更不会有人愿意关注这么一款冷门法系买菜车了。

至于说值不值得买?笔者认为如果就单纯想买辆车用来代步,值得买。毕竟价格不贵还有优惠,也亏不了多少。如果在乎保值率,或在某些动态方面有特殊的需求就不要买它了。要空间和性能,同价位有飞度,要舒适,还有朗逸、轩逸,而且它们都更保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