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元以内无敌手?深度试驾汉DM四驱性能版尊贵型

2020年08月28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购车观念的变化,25万元预算买台B+级家用轿车,是多数消费者都能接受且比较实用靠谱的选择。

然而这个预算范围内,如今可选的品类就太多了。要豪华的话,勉强能摸到BBA中级车的入门产品;要体验的话,可以考虑大众家族的PHEV/GTE插混车型;注重经济性,还有日系的几款轻混车型无法忽视。到这里你可能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了,25万元左右就没有一款能全面兼顾豪华、性能和经济性的产品吗?别急,这次还真的有了!

001.jpg

比亚迪今年的重磅车型汉DM,综合补贴后售价21.98-23.98万元。新车不仅使用了最新的DragonFace 2.0设计语言,还有新中式豪华旗舰级内饰、百公里加速4.7秒的DM-p插电式混动系统,以及馈电状态下5.9L/100km的超低能耗,从里到外几乎没有弱点。

  ●DM-p插电混动系统:快、顺、省

2020年6月,比亚迪发布全新技术平台DM-p和DM-i,在插电式混动技术上率先细分为偏动力以及偏经济性两个方向。DM-p技术是由DM 3.0优化升级而来,其中的字母p为powerful代表力量、强劲,汉DM也成为首款搭载该技术的插电混动量产车型。

微信截图_20200827185129.png

汉DM的这套DM-p插混系统主要由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BSG电机、二合一电源总成和后桥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构成。

032.jpg

直列四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全铝缸体,最高功率141kW(192马力),最大扭矩320N·m。后置电机最高功率180kW,最大扭矩330Nm,此外在发动机前端还有一台25kW的高功率BSG电机。

016.jpg

通过六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汉DM的系统综合可以输出321kW(436马力)的最高功率和650N·m的最大扭矩。凭借以上硬件配置,再加上汉DM采用的智能电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发动机与电机扭矩分配的精准控制,其百公里加速仅需4.7秒,同级别中难有对手。

035.jpg

性能出众的同时,汉DM还凭借搭载的15.2kWh三元锂电池,可以提供81km纯电续航,以及800+km的综合续航,并提供纯电、并联、串联、高速、能量回收五种动力模式选择。基于先进的整车能量管理策略,这五种驱动模式能够智能切换,满足消费者在各工况下、各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微信截图_20200827191913.png

在整套DM-p插混系统中,BSG电机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部件。其采用了518V的高电压平台,工作电流小同时铜损小,25kW的功率已经与一些微型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相当。

这台高功率BSG电机不仅可以用作启动发动机、发电机,还可以在急加速时辅助提供一定动力。当然更加重要的是,其大大提升了整车的驾驶平顺性和经济性。BSG电机可以智能识别驾驶需求以控制发动机启停,越过发动机低速抖动区间,用户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启动过程。发动机升降档时, BSG电机主动控制发动机转速,使其与车速、挡位相对应,减少离合器的磨损延长了寿命,提升整车平顺性和NVH。

微信截图_20200827193701.png

除了快和顺以外,汉DM还有非常经济的一面,用起来特别省。其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1.4L,即便在馈电状态下,其综合油耗也仅有5.9L/100km,在等效油耗方面同级中处于领先水平。

  ●驾驶感受:静、稳、猛

001.jpg

进入正题前,首先谈谈汉EV的基本感受。伸缩式的隐藏车门把手,看起来很有逼格,车门的手感厚重,开关车门的声音和质感却是比肩主流豪华品牌。

坐姿上汉DM是比亚迪轿车系列中比较偏低的,Nappa真皮座椅的舒适感和包裹性都非常出色,车内随处能摸到和接触的位置都有皮质包覆,符合运动及豪华车的定位。

002.jpg

汉DM开起来后的直接感受是NVH做的比较不错,完全关闭车窗后,胎噪、路噪、风噪甚至发动机和电机噪音等等,都几乎难以察觉。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车内静谧性,其前排侧窗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前风挡则为双银镀膜玻璃,不仅隔音降噪,还可以起到隔热、隔离紫外线的作用。

002.jpg

行驶在路上,汉DM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厚重和安静,底盘开起来显得非常沉稳,通过路面上较为明显的接缝时,传递到车内仅是几声轻微的闷响,行驶质感给人一种比较高级的感觉。悬架的支撑力充足,在应对连续的变线超车时,车身没有明显且让人不安的晃动,即便以较高的车速过弯,车身仍然可以保持比较稳定的姿态。方向盘即便在舒适模式下也一点儿都不轻,很有运动型轿车的风范。

004.jpg

在电量充足、采用HEV+ECO模式的前提下,它会执行“先电后油”的策略。此时以后轮电机驱动,动力输出较强且稳定持续,感受上与纯电动汽车完全一样。在车速上升到大概80km/h左右再继续提速,或猛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便会介入辅助来满足你的动力需求。显然,这样的设定就是为了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003.jpg

想要体验4.7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将驾驶模式切换到SPORT就可以了。此时,只要稍微深踩一点加速踏板,你就可以感受到充沛、强劲、平顺且持续的动力输出,就像是被一双强而有力的手臂拖着向前飞奔,真的是又快又舒服。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动机介入时,坐在车内几乎没有感觉,仅能凭微增的噪音和仪表左下角的转速显示判断出来。

003.jpg

和以往的比亚迪DM插混车型一样,汉DM也可以对SOC进行设定,最高值70%。为了保证车辆的出色动力性能,SOC的最低值被限制在15%(SPORT模式25%),低于该数值时发动机便会强制启动,为电池进行充电。

004.jpg

汉DM四驱性能版尊贵型上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有全速域的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自适应巡航的加减速时机比较符合驾驶者心意,跟车距离有四挡可调。而首次在比亚迪车型上体验到车道保持功能,总体来说还是有提升空间的,方向盘的修正时间选择则比较晚,频次明显,力度有些突兀,与第一梯队的特斯拉、蔚来还有些差距。

 ●静态回顾:设计出众,豪华感足

001.jpg

034.jpg

外观方面,粗看下你可能会觉得汉DM和汉EV仅在是否存在前格栅上有所不同。但其实汉DM的前脸众多细节上都与汉EV有所区别,例如前机盖的线条、灯组造型等,不过主要还是夸张的六边形前格栅为汉DM增添了较强气场。

030.jpg

侧面线条流畅舒展,前翼子板和后C柱位置还设计了两处较为明显的凸起,配合溜背式车尾为整车营造出了非常强的运动气息。其他亮点还有隐藏式的车门把手,伸出后可以看到“汉”车标Logo,细节到位;外后视镜上集成了摄像头和侧转向灯,主驾一侧还配有NFC感应;同时侧窗尾部有一块“龙鳞”饰板,对龙元素的保持非常坚定。

尺寸上,汉DM的定位为中大型轿车,尺寸介于长轴距版C级车和国内主流B级车之间。其长宽高分别为4960*1910*1495mm,轴距达到了2920mm。

007.jpg

汉DM四驱性能版尊贵型配备一套马牌MC6轮胎,规格为245/45 R19。双色的多条幅轮毂造型,豪华气息更浓一些。不过制动系统上,汉DM并没有配备那套Brembo六活塞刹车卡钳。

008.jpg

汉系列车型的内饰由米开勒·帕加内蒂(Michele Paganetti)操刀设计,他曾是前奔驰内饰设计师,曾主导了奔驰S Class、V Class和C Class的内饰设计,拥有诸多成功之作。

汉DM的内饰是自主品牌中很少有的将豪华、质感和科技比较和谐融为一体的范例,豪华品牌常用的一体式环抱座舱、大量真皮包覆、实木饰板、暗色金属镀铬以及钢琴漆装饰等等,从用料和工艺上讲,汉DM无愧为豪华车的定位。

010.jpg

全液晶仪表尺寸达到12.3英寸,内部采用了全新的UI设计,显示效果出众。信息布局方面与以往的比亚迪车型非常类似,不过汉DM在仪表中央加入了流行的可视化行车信息界面,对于带有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来说,这个设计非常有必要。

011.jpg

中控位置是一块熟悉,且极具标志性的15.6寸可旋转悬浮式大屏,内部搭载了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具有非常流畅的操作响应速度、便捷易用的交互体验和海量的应用扩展。

015.jpg

豪华车普遍非常看重的音响方面,比亚迪与DIRAC合作,后者也是目前全球数字化音响的领军品牌。汉DM标配一套8喇叭的立体声音响,四驱性能版尊贵型则升级到11喇叭。

值得一提的还有汉DM的空调出风口造型,其以西安大雁塔结构为原型,采用了多个圆角矩形排列样式,看起来很新颖,同时让内饰设计更有文化底蕴。

016.jpg

换挡杆区域采用了BYD Heart龙擎之心设计,集成了电子档杆、水晶启动键、驾驶模式选择和空调控制等诸多常用功能。仔细观察的话,可以看到比亚迪将龙身的特征元素巧妙的运用到换挡面板的设计中,档杆表面还有很能彰显细节的龙鳞元素。

017.jpg

036.jpg

座椅贴身部位的Nappa真皮选用巴西进口A级黄牛天然牛皮,经过三个环节20多道工艺加工,达到透气性好、软硬度适中效果,有着非常柔软的触感。实拍的汉DM四驱性能版尊贵型主驾驶支持8向电动调节、副驾驶6向电动调节,同时配有腰部支撑和座椅通风/加热功能。

除了头枕上的“汉”文字刺绣,我们在座椅表面还能看到很多菱形元素,其灵感同样来自于龙鳞,不仅提升了内饰细节,也增加了内饰的豪华感。

020.jpg

021.jpg

作为一款中大型轿车,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也不能忽视。汉DM的后排座椅靠背角度适中,坐垫柔软宽大,找到一种大沙发的感觉。后排乘客还有独立的空调区域,采用触控式面板调节。

023.jpg

汉DM有一个深度非常可观、地板非常平整的后备厢。开口面积较大,且内部还有一个可以从后排中央扶手位置快捷拿取物品的设计,很讨巧。

005.jpg

编辑总结:作为比亚迪向高端汽车市场发起冲击的重磅新品之一,汉DM的颜值比较出众、内饰用料很足、配置水平高、车内空间宽敞、加速性能强劲、驾乘品质比较出色,几乎没有任何弱点。同时结合售价来看,它的综合竞争实力无疑是相当出众的,25万元以内几乎没有可以与其全面抗衡的竞品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