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为何说全新起亚K5凯酷是一台值得把玩的中级车?

2020年08月28日 11:50:03
分享到:
来源: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的K5凯酷相关信息的陆续曝光,这款全新的中级轿车的热度就一直居高不下。在成都国际车展前夕,东风悦达起亚举办了一场技术发布会,全面呈现了CVVD技术的独到之处。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开启新一代起亚K5凯酷的预售并宣布,新车将会在9月7日正式上市,上市后将提供1.5T+7DCT和2.0T+8AT两种动力总成,目前的预售区间为16.18万元到18.98万元。按照实际上市价格会低于预售价格的这个惯例,全新的起亚K5凯酷上市之后的起步售价会有望低于16万。这样一来,眼下的中级车市场还真的要迎来一个极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了。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现在的中级轿车市场已经变成什么样了。

最近几年里,消费升级成为了我们一直挂在嘴边的热词之一。而最直观的反应消费升级这事的,在我看来莫过于中级轿车定位的变化。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十几年前,那么彼时的中级车市场几乎就是一个以商务化需求为主导的细分市场,至于私人消费者,购买力则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轿车的市场。

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的那些中级轿车,无一例外的都是四平八稳的中年形象。

不过,自从二十一世纪进入到第二个十年之后,这种情况开始逐渐迎来了转变。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升,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品类开始成为一部分家庭用户的首选。而私人用户对于一辆家用车的选择,也已经不再单纯的局限于三厢的紧凑型轿车。

与此同时,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也加大了在市场上投放入门级产品的力度,将豪华品牌的入门门槛进行了大幅度的拉低。

整个市场开始变得多样化了起来,而曾经被认为是高端和稳重代表的中级轿车,也在这种多样化的市场格局中,逐渐的呈现出更多的私有化属性和家用车属性。其中一个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运动化的设计风格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中级轿车上。

而越来越多的中级轿车也在这一股家用化的取向下,开始以运动化的动态表现,与市场上与之同价位的紧凑型SUV以及豪华品牌的入门级产品,形成了差异化的市场格局。所以在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去选择一辆中级轿车去作为高品质生活的出行产品。而这个,就是消费升级。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即将上市的全新起亚K5凯酷。

从造型上来看,毫无疑问起亚K5凯酷是最近一段时间里走运动风格最为彻底的一款中级轿车。

自从几年前马自达阿特兹以全面运动化的属性开创了这一设计先河之后,运动化的设计主体已经成为了中级轿车的标配。

而相比于紧凑型轿车更长的轴距和更大的车身尺寸,也确实让运动化的风格在中级轿车的身上可以得到更加全面的呈现,继而表达出舒展而优雅的运动形象。

全新的起亚K5凯酷在上装部分采用了非常标准的大溜背式的设计,车顶线条在经过B柱之后就自然的下沉并一直与后备箱盖的线条形成一个整体。

在中级车特有的尺寸和比例作用下,这个尾部略有下沉的形象显得尤为典雅。或许是因为这个大溜背的线条太过于漂亮,所以起亚的设计师还在上装部分专门用一根贯穿到尾部的镀铬亮条来进行了新一轮的视觉强化。

在细节的层面上,得益于新平台的运用,全新的起亚K5凯酷前悬的尺寸也得到了压缩,于是车头通过大的曲面加速设计来构建了一个更加贴近地面的车头造型特征。

而这种贴近于地面的车头造型特征一方面强化了车辆的侵略感,另一方面也确实弱化了一部分车头的图案化关注点。简单点说,就是车头的设计重要性是被弱化了的。而取而代之的是尾部细节设计的重要性被强化出来。

所以,当我们来到全新一代起亚K5凯酷的尾部,就会发现其构建了一个颇具层次感的形体特征。以尾灯和后扰流板形成的内凹型面构成了第一层特征,同时在后保险杠下方通过后部扩散器、双边双出的运动型排气管以及回复反射器、后保险杠导风口等形成了一个细节特征较为复杂的尾部设计。

在对于细节造型特征的重要性排布上,形成了一个以尾部为主,车头为辅的主次关系。而这样的设计手法,也就是跑车最为常见的设计——没错,你只能看见我的尾部,那就好好欣赏它的美吧。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全新的起亚K5凯酷在定义运动化的这件事上,确实挺老道的。而在车辆内部,时下流行的无仪表板遮光罩的双联屏设计,以及包裹性极强的运动化坐姿,也都让起亚K5凯酷的运动化定位变得实至名归。

在平台方面,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起亚K5凯酷基于起亚集团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从 硬点 结构上来看,这一平台压缩了前悬的尺寸,而且将轻量化技术和低重心的技术进行了运用。把发动机、座椅以及车厢地板均进行了下置式的设计,从而带来了一个更高的车身刚度和更低的平台重心。

这些所改变的,就是起亚K5凯酷的操控响应。

在动力方面,起亚K5凯酷搭载了全新的2.0T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这两台发动机所采用的CVVD气门持续开启技术,则是现代起亚集团的全新技术。

简单点说,CVVD技术就是通过气门开启时间的无级变化,通过改变发动机的进气量来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的目的,从而实现阿特金森和奥拓循环两种工况。从而带来更为直接的动力响应和更为高效的燃烧效率。

单纯的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其1.5T动力的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70马力,而2.0T车型则已经到达了240马力。这对于从动力的层面上提炼起亚K5凯酷的动态性能 型 ,已经是绰绰有余。

总的来说,全新的起亚K5凯酷用一个不贵的价格,将中级轿车的运动特性全面的推向了市场。同时也把中级轿车的年轻化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谁会去拒绝一款长的像跑车的同时,性能也接近跑车的运动型中级轿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