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说引领安全技术,其他豪华品牌都要对奔驰说声respect

2020年08月28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

代号为W223的全新一代奔驰S级亮相在即,和历代前辈一样,它所搭载的“全球首创后排正向安全气囊”、自动抬起车身的“侧碰撞保护功能”、“AR-HUD”等等黑科技再次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回顾S级历史的时候我发现,奔驰工程师不仅是很多安全理念的开创者,还热衷于把昂贵的安全配置列为全系标配,今天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年“安全狂魔”工程师们都在S级上干过些啥?

第三代奔驰S级:引入“被动安全”概念

1955年法国勒芒赛事发生事故致使80人丧生,激起了奔驰在安全领域的探索。在那个汽车设计天马行空的年代,奔驰提出:造车哲学上,车辆安全高于造型设计。

在汽车安全之父比拉·巴恩伊的领导下,“被动安全”概念被提出。刚性安全乘客舱、侧面撞击保护、车身前后的缓冲溃缩区等设计被运用在第三代奔驰220系列车型上,它被称为世界上第一辆真正拥有被动安全标准的车。

内部设计也有诸多安全防护创新。例如将窗户周围的车门饰板加上软垫,方向盘填充软垫。还有不对称的挡风玻璃雨刷,以及雨水管理设计,让雨水流入挡风玻璃两侧沟槽,提高雨天驾驶能见度。以及首次应用的锥形销安全门锁,保证车辆发生碰撞时,车门不会被甩开。

第五代奔驰S级:让ABS成为标配

1978年,第五代奔驰S级上首次出现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这是奔驰联手博世共同研发的技术结晶。打破了民众对于“主动安全”技术的理解。

尽管全球首个量产ABS的车型是英国Jensen FF,但它仅投产了几百台,真正把这一技术全面普及的功臣是奔驰。

搭载ABS与未搭载ABS对比测试

第六代奔驰S级:正面撞击抵御+安全气囊

1979年,代号W126的第六代S级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W126经过全新设计的车体刚性大幅提升,能够抵御55km/h下发生的正面撞击,使之成为全球第一款可以抵御正面撞击标准的轿车。

两年后,奔驰S级轿车开始应用驾驶员安全气囊。其实早在70年代,凯迪拉克、别克等美国品牌就已将安全气囊列入选装,但是由于技术不够成熟、费用高昂等原因,只有很少一部分消费者会选装。直到1989年,副驾驶侧安全气囊成为560 SEL与560 SEC标配。2年后,前排双安全气囊成为了奔驰W126 S级的全系标配。

第七代奔驰S级:全球首款配备ESP的量产车

奔驰与博世共同研发出了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并于1995年应用到了W140 S级轿车上,成为全球首款配备ESP的量产车。宝马随后也为旗下车型运用了类似技术。1996年底,ESP系统成为奔驰S级全系标配。

第八代奔驰S级:后视镜转向灯

1998年巴黎车展上,代号W220的第八代S级亮相,转向灯被巧妙地集成在外后视镜上,此后其它品牌纷纷效仿。此外,安全带拉力收紧装置也是从W220 S级开始配备的。

第十代奔驰S级:后排气囊式安全带系统

2013年代号为W222的第十代S级登场,除了惊艳四座的MAGIC BODY CONTROL魔术车身姿态控制系统外,S级还首次提供了后排气囊式安全带系统,发生碰撞时,这种安全带会迅速充气膨胀,从而降低安全带对乘客造成的伤害。

第十一代奔驰S级:首创后排正向安全气囊+预防性安全系统

代号为W223的全新一代奔驰S级已经公布了诸多创新设计,千万别以为后排正向气囊只是增加两个充气装置那么简单。后排气囊要布置在前排座椅背部,因此弹出角度、外部覆盖件软化设计、椅背调节角度对气囊效果的影响,以及对正、反置儿童安全座椅的影响等等都是全新探索。 此外根据资料,传统安全气囊发生器中使用硝酸铵等化学物质,弹出后会释放一定气味刺鼻,十分呛人。全新S级的气囊通过技术手段,竟然还优化了气味问题。让安全气囊更“好闻”。

第二个安全创举是,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和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侧碰保护功能。通过安装雷达传感器识别潜在侧撞,提前提升车身,最多可抬高80毫米,减少车门结构遭受的冲击,从而保护乘员。该技术基于48v系统实现,在危急时刻通过调整空气弹簧快速调整高度。悬架会在事故结束后缓慢下降,以减少二次事故风险,并保证乘员尽快逃生。

第三点是升级的四轮转向技术,据称可以让S级拥有和A级相同的转弯半径。车速超过60km/h后,前后轮方向保持一致,以确保高速并线操控稳定性。

当我们说到奔驰S,总是想到豪华、行政,但其实在安全领域它也一直是业界领先者。从 1950 年代“安全乘客车厢”设计理念提出,到“锥形销安全锁”,到欧洲第一个量产使用安全气囊,再到ABS、ESP的推广普及……以及即将问世的后排正向气囊、侧碰保护。

我想这就是S级稳居世界级豪华车“领袖”的根本原因——技术领先才是真领先。尽管如此奔驰却从未把“安全”包装为最大卖点,因为对于“The best or nothing”的奔驰来说,这些只是基本操作。那么全新一代S级能否满足期待,再次做到“全世界最好的车该有的样子”?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