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下滑90.78% 上半年商用车市场整体向上为何宇通“凉凉”?

2020年08月28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

8月24日,宇通客车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302万元,同比下降90.78%,营业收入约为76.11亿元,同比下降39.17%,基本每股盈利0.03元,同比下降90.78%。

null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其中,乘用车产销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下降22.5%和22.4%,1-6月,商用车产销235.9万辆和238.4万辆,同比增长9.5%和8.6%。

显然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商用车市场正处于不错的发展态势,而宇通汽车作为国内首屈一直的商用车企业,却在2020年上半年取得此般业绩,显然与商用车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相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表示,宇通汽车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公交客车细分市场的低迷以及疫情的严重打击。

商用车市场整体向好 内部分化严重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良好,同比、环比均处于增长状态,在车市下行的上半年,商用车也算“风景独好”。

但就其内部而言,各细分市场却表现不一,分化严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货车整体表现相对较好,产销量分别达217.3万辆、220.0万辆,同比增长11.5%和10.8%。

其中,重卡市场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重卡累计销量超96万辆,同比增长31%;中型货车方面表现平稳,今年1-6月,中型货车累计销售7.18万辆,同比累计下降0.3%,累计降幅逐月收窄。微卡方面则因为地摊经济的带动有了不小的增长,上半年,微卡累计销售31.03万辆,同比增长3.67%,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76%。

null

相比之下,客车方面表现并不好,今年上半年,客车产销量均为18.5万辆,同比下滑9.6%和12.4%,显然2020年客车销售处于低谷状态。

宇通汽车业绩报告也指出,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新能源产品提前消费、高铁及私家车等替代品的影响,国内行业大中型客车需求总量同比下降37.23%。

null

此外,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2020年1-6月份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38,564辆,较2019年同期下降34.36%。宇通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在大环境变差的情况下影响首当其冲,2020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实现客车销量14,898辆,同比下滑41.41%。

整体看来,2020上半年虽然商用车市场整体向上,但客车尤其大型客车市场却处于“风景独差”的状态。但不得不说,宇通超过90%的利润下滑多少是令人惊讶的。

逐渐回暖 挑战依旧存在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宇通客车销量有望回归疫情前的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宇通客车销量9742台,营业收入约48亿元,环比一季度分别大幅增长88.9%、71.1%,大中型客车的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显然,宇通客车复苏趋势明显。

但与此同时,公交客车低迷的市场状态也是不争的事实,山西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伴随疫情防控常态化,大中客新增需求不足,更新置换需求也将滞后,政策鼓励的新能源客车换置增量难以支撑行业整体需求收缩,销量仍呈较大幅度下滑。

null

就客运方面来说,中大型客车所面临的挑战也非比寻常。由于疫情原因影响,今年以来的旅游行业都较往年较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直到2020年7月21日交通部才发文恢复省际旅游客运,本该在旅游行业大展身手的中大型客车显然错过了许多。据交通部官方统计,今年前5个月的中心城市客运量双双下滑,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分别负增长54%和48.2%,由于公共交通的低迷,公交市场需求也受到疫情的严重抑制。作为中大型客车制造的龙头,宇通客车在市场与客运量双双下滑的上半年显然伤到元气。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扩大,中大型客车也必须随潮流而动。有着先天优势的比亚迪汽车近来成长迅速,长此以往,挑战宇通客车的地位未必不可能。今年7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排行中比亚迪占据第二位,销量为1034辆,同比大增136.60%。

null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1-7月,6米以上客车共销售49619辆,与去年同期的79424辆相比,大幅下滑37.5%,萎缩近半。而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却实现了同比71.8%的增长,也是1-7月6米以上客车销量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车企。

可以看到,尽管销量上与宇通客车(2594辆)相去甚远,但巨大的增幅说明了比亚迪中大型客车潜力。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龙头,宇通客车目前的地位是比较稳固的,但“内忧外患”的处境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上半年客车市场的低迷让宇通客车受到不小的影响,即使下半年市场状况转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90%的坑并不好填;而比亚迪的成长又过于迅猛,蚕食宇通客车的市场份额的可能极大。作为龙头,宇通客车“居安思危”才是当前的明智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