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换电安全标准过审:不比加油慢多少

2020年08月28日 13:20:01
分享到:
来源: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虽然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但很难实现质的突破。而消费者抵触它们的原因主要在两点,其一是动力电池没有革命性技术突破,续航里程维持在400-600km之间。其二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太少,谁也不愿意先排队再充电。

所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急需全新的模式来缓解充电压力,而建设更多的充电桩显然不是上策。但想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解决配套设施又是不得不解决的办法。所以我们迎来了全新的模式--换电,也就是更换动力电池。

换电政策的亮点是什么?

近日,汽标委电动车辆分标委在深圳组织召开2020年标准审查会,其中由北汽新能源、蔚来、中汽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通过了审查,标准的制定将为新能源汽车换电行业的健康安全发展提供指导。

规定中将整车、换电系统、换电电池包、换电机构、换电接口等关键要素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换电过程及车辆行驶过程中潜在的失效模式,确定换电车辆的安全要求、整车安全要求及系统部件安全要求,并提出相应的试验检测方法。

通过动力电池的技术差异和车辆实际运行场景以及运行数据,分别规定了5000次(卡扣式)和1500次(螺栓式)的最低换电次数要求,确保用户在车辆设计使用寿命内换电时的安全性。

换电模式能带来哪些利好?

以北京为例,采用新能源动力的运营车辆不能把大部分时间消耗在充电过程中,所以换电模式最先运用在了运营车辆领域。有次打车刚好碰到新能源车型,师傅跟我说他们有固定的换电站,把车开进去换个满电的电池只要5分钟左右,效率比传统充电桩快了不少。

随着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通过审批,意味着未来的民用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普及换电模式。作为消费者,无需等待漫长的充电时间,只要把车辆开到固定位置就能更换动力电池,提高便捷性的同时也方便管理。

在过去的时间里,换电站已经小有成就。根据官方数据统计,北汽新能源在全国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187座换电站,累计完成换电480万次。而蔚来汽车已建131座换电站,截止到2020年5月26日,蔚来车主累计换电已超过50万次。换电模式的便捷性很受市场欢迎,也符合国内市场的环境。

从换电模式的本质出发,换电站更换下的动力电池统一采用慢充进行充电,避免电压过高对动力电池造成的损耗,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此外,有消息称换电时间将缩短三分之二,由3分钟缩短至1分钟。效率提高后可以缓解换电排队时长,从而进一步提升换电模式的便捷性。

可以看出换电模式便于管理,也有利于提升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统一的维护过程中可以提升用车安全性。

从新能源行业的角度出发,换电模式下消费者无需再为充电难、时间长所发愁。当换电行业规范后,消费者也会放下对新能源车型的成见,选择购买并使用新能源车型。从本质上提升消费者的用车便利性,也能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写在最后:

换电模式有很多优势,例如国内市场可以在换电模式的基础上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前完成电气化改革。企业也能通过换电模式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并利用更好的销量提升企业市值。而消费者则能体验方便快捷的服务模式,摆脱续航恐惧症的阴影。

综上所述,百利而无一害的换电模式将改变国内市场的格局,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有望再度超越欧洲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