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在美上市,面对强大的特斯拉,能否“三英战吕布”?

2020年08月28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

昨晚,汽车界笑得最欢的当属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

小鹏汽车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新势力车企。

小鹏汽车发行价15美元,首日上涨41.47%,报收于21.22美元,总市值超155亿美元。

此次IPO后,何小鹏将持股27.8%,拥有58.9%的投票权;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持股4.3%,拥有10.2的投票权;董事和高管将共计持股36.4%,拥有73.1%的投票权。此外阿里巴巴将持股12.7%,拥有14.9%的投票权。

小鹏汽车的股东中包括了阿里巴巴认购了2亿美元,Coatue认购1亿美元,Qatar Investment认购5000万美元,小米认购5000万美元,还有新投资方(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发展公司)认购1亿美元。

从经营业绩看,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10.03亿元,毛亏损为3611.6万元,毛利率为-3.6%,净亏损为7.96亿元,现金流10.6亿元;2019年全年,小鹏汽车营收23.21亿元,净亏损36.92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小鹏汽车营收为970万元,净亏损13.99亿元。

面对成功在美上市,何小鹏感慨万千,感谢投资人“在我们最苦闷、最寂寞的时候拿真金白银投资我们”。

截至2020年7月31日, 小鹏汽车共交付18741辆G3和1966台P7,共计交付量超过了20707辆。

目前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乃是资本的宠儿,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

中国电动车企业也有三家完成在美上市,以最新市值看,蔚来汽车为235亿美元,理想汽车为162亿美元,小鹏汽车则为155亿美元。

中国三家电动车企的合计市值超过了552亿美元,但也还不到特斯拉的14%。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的1月销量为2620辆,2月为3900辆,3月为10160辆,4月为3635辆,5月为11095辆,6月为14954辆,7月为11014辆。

高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并超越第二到第四名的总和,且在诸多一线城市以远超第二名的销量领跑大多数燃油车。

盈利方面,带头大哥特斯拉一家独大,已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理想汽车二季度毛利率为13.3%,蔚来汽车同期毛利率首次转正为8.4%。

从交付量和盈利性看,中国三家电动车企目前还难以真正实现“三英战吕布”。

再看产品,蔚来目前主要靠ES6,理想仅一台理想ONE,小鹏率先实现了G3和P7的SUV和轿车两条腿走路。

蔚来此前的问题是烧钱太快。理想呢,事故频出。相对来说,小鹏或许低调,但也是更稳健的一员。

按车透君的判断,未来小鹏汽车在市值上超越理想和蔚来,并非没有可能。

但中国电动车界,能否和特斯拉分庭抗礼,则需要看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植了。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