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的四驱是刚需么?20万内四驱途岳和两驱探岳怎么选?

2020年08月29日 04:29: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万到底要不要四驱?我在视频里告诉你↑

20万级别的SUV到底有没有必要上四驱?这是很多朋友们一直抱有的疑问。没四驱,总觉得一台SUV少了些什么,但又担心四驱车型价格贵、油耗高。 今天我们就找来两款价格相近的,连品牌都一样的SUV产品,大众探岳和大众途岳,来为大家解决这个疑惑。

左:探岳 右:途岳

这两台车不光名都叫岳,同时,它们都是裸车20万内就能买到非常适合家用的德系SUV。品牌认可度高、空间足够家用,同时又都搭载2.0T发动机拥有出色动力,这两台产品无论从哪个方向看起来都是棋逢对手。 不过就四驱系统来说,途岳的330TSI版本从入门的20.88万的豪华版开始就全部配备了4MOTION四驱系统,而探岳的330TSI版本是全部没有四驱的。

途岳330TSI全系标配了四驱系统,换挡杆后方为四驱标识和旋钮

今天带来的这台途岳四驱旗舰版官方指导价22.38万,探岳则是330TSI两驱豪华智联,官方指导价22.09万,两台车在终端优惠之后售价都能做到20万以内,经销商售价非常接近,直接构成竞争关。那我们就先从这两台车核心的区别,四驱看起。

动力驾控——

四驱让SUV如虎添翼,途岳测试成绩全面占优

动力方面,两台车同样搭载EA888低功率2.0T发动机,186马力、320牛·米,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在百公里加速环节,车身更轻且拥有四驱系统的途岳330TSI四驱旗舰版占了很大的优势。在气温31度的环境下,两车都关闭ESC,切换为运动模式, 途岳做出了7.87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 全速域区间完全没有打滑的情况。而体重更重的探岳在推重比上有先天劣势,同时由于前驱的设定2挡打滑十分严重, 最终探岳330TSI两驱豪华智联只做出了8.83秒的成绩。

油耗方面,两车都在上海市区行驶20KM,平均时速30KM/H,途岳虽然有一套四驱系统,但依然做出了8.5L/100KM的油耗表现,而探岳再次在体重上吃了亏,9.2L/100KM的成绩依然落后四驱的途岳。

4MOTION四驱系统

对于城市SUV这类车型来说,我觉得四驱还是一个很必要的配置。毕竟许多朋友买SUV,还是比较看重通过性的,虽说在城市里大部分情况用不着四驱,但周末去一些郊外、路烂一点的地方, SUV的高底盘能让你去很多轿车去不了的地方,而四驱则能让你更省心,比前驱车更容易脱困,爬坡能力也更强。

途岳的四驱模式切换旋钮

途岳的这套四驱系统是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本质上其实是来自博格华纳旗下瀚德Haldex的第五代扭矩管理平台。 这套四驱系统通过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来分配前后轴扭矩,从而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能以及操控极限。在正常情况下这套系统前后轴间的扭矩分配为95:5,由于前后轴无法完全断开,所以它可以算是一套“全时四驱”系统。 这套系统理论上来说可以做到50:50四驱状态。 同时在挡把后方的区域,还提供了多路况模式的选择旋钮,用以方便驾驶者在不同的道路条件下安全的进行驾驶。

那么四驱到底能在日常用车时提供哪些辅助呢?举例来说, 四驱车型最显著的优点就是脱困能力以及冰雪天气的行驶性能。 如果车的前轮陷入了泥潭或者沙地失去抓地力,前驱车就只能等待救援了。而四驱版途岳的电脑检测到前轮打滑,就会自动将动力输送到后轮,帮助车辆找回牵引力,实现脱困。同时对北方的朋友来说,遇到雨雪天气,相比前驱、后驱车,有了四驱系统就不用那么提心吊胆担心打滑了,只管踩油门,一切交给电脑就行。 而在城市驾驶、起步急加速的过程当中,四驱也能使轮胎附着力更均匀,减少前轮打滑造成的动力损耗,这也是同样动力的途岳比探岳加速快不少的原因之一。

当然除了四驱和驾驶,我们再来看看这两台车其他方面的表现。

外观设计——

小途昂VS大探歌,途岳更显硬朗大气

途岳

外观来看,两台车其实都非常符合各自的家族设计风格,途岳的线条轮廓接近大哥途昂,尤其是采用了ROCK-CUTTING设计元素的前脸以及全LED大灯,方形格栅加上横条幅的设计显得硬朗且大气,给人以厚实的感觉。

途岳

整体的车身线条设计也更加直接,没有太多圆弧。整体而言这台车可以凸显出越野车的那种硬派的感觉, 途昂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硬朗的外观对男性用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在更小的尺寸下,这台途岳毫无疑问拥有同样的魔力。

探岳

探岳则更像一台大号探歌,相比途岳硬派的造型,它更像一台CUV(基于轿车打造的多功能城市用车),曲线元素运用的相当多,线条很灵活。不过可惜的是,前脸的六边形灯环以及类似于CC的涡轮轮毂是高配专属,此次为大家带来的这台中配车型则较为寒酸。

探岳

整体来说,探岳的视觉效果偏年轻, 如果你喜欢这种灵动的造型,那它确实很漂亮,但如果更加喜欢SUV的硬朗感,那它确实没有表现出更大尺寸的气场。

两台车外观的特色都很鲜明,喜欢哪一款想必各位心中有数,我们进车里看看。

内饰设计——

大众家族风,途岳配置优势巨大

途岳

探岳

两台车内饰设计两台车都是典型的大众风格,布局基本完全相同, 仪表、中控大屏、空调控制区域以及马鞍位的布局完全一样,中控大屏都支持Carplay和Carlife。设计上唯一较大的区别是探岳的中控倾向驾驶员一侧。

途岳中控屏

探岳中控屏

不过配置上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这个版本的途岳比探岳多出了几样比较敏感的配置,比如前雷达、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PM2.5过滤以及座椅加热, 主动安全配置也多出了驾驶员疲劳检测和并线辅助。另外途岳的330版本都配备了换挡拨片、感应雨刮、7扬声器的BEATS音响、8寸中控屏以及10.2寸的全液晶仪表也是非常显档次质感的配置。

途岳后排空间示意

探岳后排空间示意

上图车辆为途岳下图为探岳,探岳后排头部几乎没有空间

空间对比请看上图,探岳与途岳的的后排腿部空间很类似,都为两拳左右。 不过途岳在后排头部空间上有不小优势,身高180cm的我在靠背角度较直的情况下后排依然有一拳的空间,而坐在探岳的后排已经顶头了。

四驱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配置,不光能提升可玩性,还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同价位下,拥有四驱且配置更高的途岳无疑在性价比上表现更优秀。

我觉得途岳的核心优势有三点:

第一、 它是20万内你唯一能够买到的2.0T+四驱德系SUV,动力、脱困能力以及操控极限都更棒。

第二、 它的尺寸完全够用,毕竟是标轴途观的尺寸(途观L为轴距加长版),五人出行也不会憋屈。

第三、 同价位配置优势很大,抛开换挡拨片、液晶仪表这样提升档次的配置不说,倒车影像和座椅加热都是很敏感的配置,必须得有。

所以就今天的这两台配置的车型来说,毫无疑问途岳是更加主流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