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夜暴富的小鹏汽车,有打败特斯拉的可能吗?

2020年08月29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

兜兜转转,小鹏终于也迎来了上市。

8月27日晚,小鹏正式在纽交所挂牌,发行价15美元,收盘上涨41%,也将市值推高至150亿美元。

在IPO这个玩家名额有限的新战场中,从首天的成绩来看,小鹏似乎初步割到了美国人的“韭菜”。

不过,环视整个造车新赛道,昔日的竞争对手已所剩无几。

除面临特斯拉的挤压外,小鹏既要设法从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脱颖而出,还要面对老牌车企们的挑战,更要迎战自己。

这一次,小鹏能否顺利“超车”?

1、积跬步,至千里

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家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未来潜力至关重要。

那么,小鹏未来的想象力在哪?

首先是小鹏的定位。

相较于蔚来主打服务至上的豪华车市场、理想解决里程焦虑的二胎奶爸市场,小鹏定位中高端智能化汽车,更强调高性价比,并在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上“加码”。

这种差异化的打法,与特拉斯的打法不谋而合,也被市场认为有良好的增长空间和前景。

其次,小鹏持续自研软硬件,在自动驾驶系统XPILOT和车载智能系统Xmart OS形成了一定的护城河。

经过梳理功夫汽车发现,小鹏此前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是“烧”在了自主研发上。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短期或许会影响到资金链的情况,不过从长期来看,研发成果必会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杀手锏”。

而得益于自主研发的优势,目前小鹏形成从底层芯片、智能操作系统、智能终端等软硬件优势。

自2018年12月推出小鹏G3以来,小鹏已完成八项主要的OTA固件更新,并为车辆增加了50种新功能。

不断的迭代升级,将让小鹏的产品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这也将“反馈”到销量上,形成正向资金链循环。

最后,小鹏的“降本增效”体系在逐渐加强。

招股书显示,小鹏即将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可以与小鹏G3共享大约70%的组件,预计第三款车型的开发成本将显著降低。

随着新品推出、生产规模扩大,小鹏的边际成本效应将逐步显现,未来成本将大幅下降,同时快速提升毛利率。

根据CEO何小鹏判断,电动汽车的春天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到来。

而在IPO之后,加之“高筑墙 缓积粮”的自主研发布局,小鹏真正的盈利节点,也将在厚积薄发中一步步靠近。

2、来自特斯拉的“威胁”

不可否认,小鹏一直在持续向好,但在其发展路上,也刻有明显的特斯拉影子。

此前,特斯拉曾以Autopilot技术源代码被窃为由,对其前员工、现小鹏汽车员工曹光植提起诉讼,并引起广泛讨论。

小鹏后来回应,这是特斯拉“对一个年轻的竞争对手明显的霸凌”。

不但如此,相比起有“争议”的自动驾驶技术,小鹏在今年推出的新车型P7直接与Model 3对标,表现出要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的野心。

在招股书中,小鹏还透露了下一步的造车计划,预计在2021年推出第三款新能源轿车。

其目标直指何人,已不言而喻。

此外,在招股书中,小鹏也将P7与包括Model 3、比亚迪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轿车做了详细地参数对比。

7月份,P7的交付量突破一千关卡,达到1641辆,这与小鹏同期交付量对比还算一个不错的成绩,但与特斯拉相比就差得太远了——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华交付超过三万辆。

究其背后原因,或许有Model 3降价因素的影响,但更多还是来自品牌力的差距。

而品牌始终是影响国内消费者购车选择的重要因素,小鹏现阶段的技术优势,并不足以撼动消费者对特斯拉品牌的追捧。

不可否认,小鹏在技术上拥有领先优势。

但是,对现阶段的消费者来说,它们对新能源车的技术差别并不敏感,这或许是导致小鹏在交付量上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对于小鹏而言,上市成功也只是刚刚走完了起步阶段,而要追赶特斯拉,依然还是一条漫漫长路。

3、写在最后

2019年对于汽车产业来讲是艰难的一年,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更增加了行业的不确定性。

不乐观地说,对于有家底的传统汽车产业,这个冬天都不太好熬,对于还在嗷嗷待哺的新造车势力更是雪上加霜。

小鹏的幸运在于跑得快,已经实现IPO,为下一阶段发展充实了“弹药库”。

功夫汽车认为,小鹏若想未来逆势突围,未必要与特斯拉“死磕”高端,可以从把重心放到二三四线市场、下沉市场上。

毕竟产品力优势在那,如若小鹏能够充分发挥长板效应,打好这一仗,顺利实现“超车”并非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