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让中国重新认识现代汽车?

2020年08月3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路梦怡 汤婉月

如同韩流文化在中国的逐渐式微,韩系车如今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似乎也越来越微弱。

从口碑上看,德系、日系车相对“抗打”,法系、美系车虽然口碑不佳,但它们习惯了。韩系车呢?给人的感觉一向是“说不太清”,好像总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温火状态。

身为韩系车代表的现代汽车集团,焦灼感自2016年就开始了,销量持续下滑,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渐被超越,如此下去,被边缘化的结局不可避免。

于是从去年起,现代汽车启动多维度改革。高管层率先开刀:李峰、向东平以及李宏鹏等高管成为注入现代汽车集团的本土化血液。重磅产品随后跟上: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推出重磅车型——第十代索纳塔以及起亚凯酷。

“我们希望大家未来能够对韩系以及对现代汽车有一个更多的、更全新的认识。”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现代速度”怎么了

9月底,又一年北京车展即将到来。回顾前几年的北京车展,北京现代的展台几乎都是最火爆的。

2014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火遍东亚,当年的北京车展,主演金秀贤来到现场为北京现代ix25代言;2016年,BIGBANG成员权志龙为北京现代悦纳站台。借着“流量”们的光环,不仅是粉丝,媒体和其他车企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北京现代展台围得水泄不通。

那时北京现代的销量,也如同展台的人气一样火爆,成就了至今都被业内称道的“现代速度”。

2013年,北京现代成为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之后,国内第三个单一品牌年销量过百万的汽车企业。2016年,北京现代在华销量达到了入华国产以来的顶峰,114万辆的成绩大有超越德系和日系之势。东风悦达起亚虽然略逊色于北京现代,但在2016年也实现了65万辆的较高销量。

然而,之后的三年,现代汽车的销量总是难以再攀顶。

2017年,北京现代全年累计销量不足82万辆,同比下降近30%;2018年,累计销量为79万辆,同比下滑3.7%,仅完成年度目标的87%。东风悦达起亚2017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5%,之后在中国车市的月度销量规模,仅有2万台左右。

全球汽车市场低迷,加上中国市场影响,整个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汽车总销量为719万辆,低于760万辆的年度目标。

在销量全面爆发的时期,现代汽车也曾趁热打铁开启中国进口车业务,相继引进雅科仕、劳恩斯、酷派等车型,并建立一套独立经销商网络,但到2016年,进口车型销量快速下滑至不足2000辆,现代汽车也逐渐关闭了进口车渠道。

性价比“双刃剑”

大部分消费者对现代汽车的印象都是两“高”——颜值高、性价比高。

现代汽车的设计风格十分具有辨识度。2010年,现代汽车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开始大量搭载在索纳塔八等车型上,起亚独特的“虎啸式”前脸也十分受到消费者欢迎。

相比德系和日系,现代汽车的价格也比较“友好”,基本对标自主品牌。北京现代的主力走量车型基本都是15万元级别,比如紧凑型SUV北京现代ix35的售价为11.99万~16.19万元,这个价格与自主品牌的哈弗H6、荣威RX5等车型相似。东风悦达起亚也是如此,2018年上市的小型SUV奕跑售价6.98万~7.98万元,与哈弗H2、长安CS35等处于同一价位区间。

但“靠脸吃饭”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当上一代车型带来惊艳过后,消费者很容易对新一代车型审美疲劳。

优惠的价格虽然能在短期内带来销量,但也需辩证看待。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现代汽车具有价格优势,但如今消费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消费者越来越更看重车辆的智能化程度,现代汽车需要在智能化等“新四化”方面加强建设。

东风悦达起亚前CEO陈炳振曾无奈地说:“一直以来,在不少消费者的眼里,性价比是东风悦达起亚身上撕不去的标签。东风悦达起亚希望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但消费者却一直将其与自主品牌车型比较。”

现代汽车韩方高管也曾表示,企业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合资公司过分追求销量和利润,导致产品价格下滑,企业形象下降;二是在中国没有真正做到品牌本地化。

如何重新认识现代

“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中国用了二三十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而且,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格局在已经这么大规模的前提之下,还在不断发生巨大的结构变化。”向东平说。

在其他品牌通过战略布局、产品特供等措施给足中国市场排面的背景下,现代汽车也进行了本土化变革。

一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部门都是在韩国首尔,直到去年才搬到北京,也是从去年开始,现代汽车开始加大了本地高级经理人的布局。

去年至今,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调整了十余位高管,以“李峰+向东平+李宏鹏”的高管铁三角最为引人注目,三位成员各自有着丰富的本土经营及销售经验。

“包括我在内的多名中国籍高管,我们加入了现代汽车集团,能够以近距离的视角看到现代汽车集团的一些优势以及在全球取得成功的经验,我们就有可能把它在海外的技术、产品以及其他好的经验拿到中国来,这就是本土化的作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说。

现代汽车产品的本土化变革也十分明显。比如今年发布的第十代索纳塔,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加长轴距等配置上的变化,16.18万~20.58万元官方指导价,低于同级别主要竞品大众迈腾、本田雅阁等。东风悦达起亚则为全新K5取了一个中文名——凯酷,由内而外也都进行了全新设计。

售后方面也有不少福利。比如索纳塔推出30天内可退换、1年9折保值回购和2年7.5折保值回购等政策;凯酷的售后甚至包含终身免费保养、终身保修动力总成以及终身免费数据流量三项内容,这种服务在自主品牌中都不常见。

现代汽车更将重启进口车业务。首款销售进口车型就是中大型SUV——帕里斯帝(PALISADE),在官网上,这款车型的介绍和预热已经同步开启。

“要提升一个品牌的形象,不能仅依靠国产车型去提升,所以进口车业务的开启就承担了重任。”李宏鹏表示。

在向东平看来,现代汽车的改革是一个长线举措,很多东西需要长期坚持,只有通过量变形成质变,通过多点的共同凝聚,才能形成最终认知的变化。

如此种种,都在昭示着现代汽车改革的重要目标——让中国重新认识现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