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通关C-NCAP,福克斯的5星安全密码是什么?

2020年08月30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

829日,中汽研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次的C-NCAP碰撞测试成绩,其中,新一代福克斯以88.4%的高得分率荣获五星评价。

在具体得分方面,新一代福克斯的乘员保护的得分率为90.68%,行人保护得分率为68.77%,主动安全得分率为96.33%。

福克斯拿到这个成绩并不让人意外,在此次碰撞成绩公布后,福克斯已经拿到了入华后的第四个C-NCAP碰撞五星评价。在工业制造领域,有一个常识,性能的突出一定源于骨子里的优秀。

那么,福克斯保持高安全性的秘诀在哪里呢?

安全优等生

1999年,第一代福克斯上市。

从此,这款传奇车型就和它的名字(FOCUS)一样,一直是全球运动家轿市场的焦点车型,销量飘红的同时,福克斯20多年来在全球各大权威碰撞测试中每次都能取得高分。

1999年,第一代福克斯在欧洲E-NCAP以四星评价,成为当时同级最安全车型之一。

2004年,第二代福克斯在欧洲E-NCAP获得五星评价。

2007年,第二代福克斯在中国C-NCAP获得五星评价。

2012年,第三代福克斯在欧洲和中国均获得五星评价。

2015年,第三代福克斯中期改款车型在中国C-NCAP获得五星评价。

(以上数据来自欧洲E-NCAP和中国C-NCAP官网)

历代福克斯欧洲E-NCAP历史碰撞成绩

目前在售的新一代(第四代)福克斯同样延续了这样的传统。除了此次C-NCAP碰撞获得五星评价,新一代福克斯还在2018和2019年的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两次荣获五星评价,并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中成为评测结果最好的车型之一。

新一代福克斯C-IASI测试成绩

对于一款运动家轿而言,想要持续在全球主要碰撞测试中都保持高分成绩并非易事,但是福克斯做到了。

高安全性的源泉

性能车的研发,运动性和安全性常常成为矛盾,因为追求运动性能就要求对车身的重量进行优化,每一公斤的减重都能带来速度和激情的提升,但是代价往往是安全性的降低。

例如某日系热门性能家轿就在欧洲E-NCAP评测中只收获四星,在中国C-IASI测试中甚至出现B柱断裂,收获侧碰差评;某德系热门性能家轿则是在海外碰撞评价高分的情况下,在中国C-NCAP评测中只收获四星。

福克斯面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更多重量更轻,但是强度更高的钢材。

新一代福克斯白车身的高强度钢整车质量占比达到了63%,其中33%的钢材是强度大于1300Mpa的硼钢。这样的超高强度钢材使用量,已经可以媲美不少BBA车型。

在工艺方面,新一代福克斯使用了激光焊接、Accra气体热成型工艺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增强了笼式安全车身的强度。在多项先进材料及工艺的加持下,车辆的正面碰撞载荷能力提升了40%,配合全系标配的6安全气囊,可以说在被动安全方面做到了极致。

与此同时,新一代福克斯搭载了包括带行人识别功能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PA2一键泊车辅助系统、TSR智能交通标志识别、ESA紧急转向辅助等在内的10项驾驶辅助功能,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全面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

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些在主被动方面对设计、工艺和配置的全面考量,新一代福克斯才能够一次又一次在各大碰撞测试中斩获高分。

全维度安全理念

新一代福克斯对安全的追求并没有停留在碰撞安全性一个维度。

人们对车辆安全性的意识往往停留在碰撞这样的极端情况,往往会忽视在驾驶时所面临的其他方面的安全隐患。

例如空气的安全性。

今年的疫情让更多的人开始关心空气的健康,车内正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一方面,在车辆处于外循环和车窗换气状态时,室外污染空气能够会同步进车内,另一方面,在车辆为了抵御外部空气污染打开内循环时,车内的甲醛等挥发性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浓度都会迅速提升。

再比如车辆越来越多的高功率电子设备给车内乘员和其他设备带来的电磁辐射污染隐患,以及噪音给长途驾驶者和儿童带来的伤害等等。

新一代福克斯的安全理念同样囊括了这些方面。

根据国内权威机构中汽研华城认证和重庆凯瑞认证提供的检测结果,新一代福克斯在"清新空气"、"电磁洁净"、"低噪隔音"、“健康选材”和“抗菌除菌”等五维度都经受住了严苛的考验,并在每一个维度均获得了最高等级A级认证,成为中国首批"CN95智慧健康座舱"AAAAA级认证车型。

新一代福克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全系标配四层结构组成的HE微米级高效活性炭滤芯,对0.5微米颗粒拦截效率达到95%以上,并能有效拦截0.05微米气溶胶颗粒,有效隔绝室外有害气体。

福特HE微米级高效滤芯

在电磁污染方面,新一代福克斯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电磁辐射的问题,所搭载的SYNC3车机系统以及其他电子设备在最大发射功率上都有着严苛的管控,从而在中汽研胸、裆还是脚部分区磁场测量中都达到最高等级。

同时,超50块隔音阻尼板、声学夹层隔音玻璃以及回复式吸音降噪技术的采用使新一代福克斯可以有效阻隔发动机高速运转轰鸣声以及外界环境的干扰,正常行驶情况下的车内声音仅为39dB,远低于认证优秀级别的59dB。

如果说对安全性设计、工艺和配置的全面考量让新一代福克斯具备了强大的主被动安全性,那么这些在车内座舱安全上的精心设计表明,新一代福克斯对车辆安全性的追求已经从单纯的碰撞安全性扩展到了对包括“空气”、“电磁“、“噪音”、“选材”和“抗菌除菌“等在内的全维度安全性。

总 结

可以肯定的说,新一代福克斯是目前少有的强大运动性能与安全性兼具的家轿车型,对于那些想要在享受运动激情的同时,充分保障自己和家人安全的消费者来说,新一代福克斯依然是明智之选。

1903年,当亨利·福特创立福特汽车时,定下了“制造人人都能买得起的汽车”的愿景,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里,福特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唯一没有遭遇破产的老牌车企,历经风雨始终屹立潮头。

福特显然没有忘记百年前的造车初心,同时对造车理念进行着持续不断的革新。这一点,新一代福克斯就是最好的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