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双脚,这几款车型都能做得到

2020年08月30日 21:40:05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前几年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自然吸气引擎和涡轮增压引擎孰强孰弱,那么近几年最热门的话题可能要数自动驾驶了,随着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自动驾驶技术不在是可望不可即。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能买到的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

在此之前,我们要先明确一个概念,自动驾驶共分为六个等级:非自动化L0、辅助驾驶L1、半自动化L2、有条件的自动化L3、高度自动化L4和全自动化L5。目前主流水平的自动驾驶技术处在L2与L3之间。

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之所以被人追捧并非因为它是玩电动的,与特斯拉Model S同期推出的,还有日产Leaf、Fisker Karma、MINI E等车型,同样都是“电动先锋”,但现在仍活跃在大众视野中的却只有特斯拉,而让特斯拉保持超高话题的原因,那套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功不可没。

在现有的三款特斯拉车型中,卖得最好的当属旗下入门款车型——Model 3,今年1-7月在华累计销量超5.4万辆,牢牢占据电动车头把交椅。特斯拉Model 3的热销与国产后更为亲民的售价有着莫大的关系,但人们在谈论Model 3时,除了价格,那套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也时常被人提及。

Model 3配置了12个超声波传感器、一个ACC探头以及4个360度全景摄像头,标配基础版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紧急制动、碰撞预警和盲点监测等功能。如果想要体验“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则需额外支付6.4万元人民币。现行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能实现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以及智能召唤等功能。未来还将通过OTA推出: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和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特斯拉的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基本能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但由于中国法律法规不允许双手长时间离开方向盘,所以我们也无法完整的体验到它的自动驾驶能力,但退而求其次,把它看作一套强化版的驾驶辅助系统也还是很不错的。

奥迪A8

3年前,第四代奥迪A8正式上市,官方曾将“全世界首款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作为新款奥迪A8的宣传噱头。新款A8在科技方面的突破是史无前例的,它给消费者展示的或许不是同级别最强的豪华氛围,但它却拥有同级别更为年轻化的设计以及最前沿的科技。

能在3年前便将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宣传手段,奥迪A8的底气全部来源“黑科技”的加持。一套基于z-FAS多芯片计算平台,外加遍布全身的24颗传感器,使奥迪A8的L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由于现在各国的法规基本都不支持L3级别自动驾驶车型上路,这也导致奥迪空有一身本事,却难以施展出来。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虽说法规不支持L3级别车型上路,但奥迪这套系统的优势却能提供比L2级别更佳的驾驶辅助体验。当然,想要体验到完整版的驾驶辅助功能,选装则成为了奥迪留给消费者的最后一道坎。

凯迪拉克CT6

通用在2017年向人们展示了他们对自动驾驶的理解,该系统名为“Super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着眼于高速路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可以说是一款很有针对性的产品。消费者第一次体验到该系统,应当是在2018年发布的凯迪拉克CT6 40T铂金版车型上,2年后该系统被下放到2.0T车型当中,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体验门槛。

凯迪拉克CT6上的Super Cruise系统由18颗雷达、5个摄像头以及一个高精度GPS协同运行。它的操控逻辑与咱们常见的ACC主动巡航、自适应巡航等功能相差不多,只不过它被限制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在驶入高速公路,且保持在某条车道中央后,通过按下按钮即可启动该功能,车辆随即进入Super Cruise模式,它能够让车辆始终保持在单一车道中,并且全程自动加速、减速和保持车道的操作。

当进入Super Cruise时,转向柱顶端的微型摄像头以及方向盘等待两旁的红外传感器,可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识别驾驶者的视线方向,确保其始终专注于驾驶。如果驾驶者视线离开道路,系统会提示驾驶者,且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安吉星紧急救援主动联系驾驶员,最大限度的确保车辆的行驶安全。

写在最后

虽说自动驾驶技术仍面临着技术、法规等诸多难题,但相较于几年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也在大幅提升。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仍处于L2-L3级之间,依然需要驾驶者专注于路况,随时接管车辆。在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法规落地,以及5G技术的支持,开发出能够解放双手双脚的自动驾驶车型应该不算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