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静态对比完凯酷和君威,终于明白为什么要选一台设计好的车

2020年08月30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选车时,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选好了几款车,但对比价格、动力、配置之后发现,每款车都各有优势,很难取舍。

每当有朋友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给他们一个建议:选最好看的。

别误会,以颜值作为选车过程中的决定性衡量标准,绝不是单纯为了视觉享受,事实上,这恰恰是选出一部好车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伴随好设计而来的,往往是出色的功能性

iPhone的设计之所以能如此简洁,得益于其内部功能的强大。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曾说过,很多人以为设计就是“一个东西看起来长什么样”,但如果你深入挖掘,就会发现设计其实更关乎“一个东西是如何运作的”。换句话说,设计往往是服务于功能的,而在强调实用性、功能性的工业设计领域更是如此。

作为工业设计的重要代表,汽车的每一处设计,更是与其功能紧密关联。如果你觉得一辆车好看,这恰恰是其内在品质一定程度上的外化。而说到出色的汽车设计,就不能不提到起亚这个韩国汽车品牌。

01

设计是起亚品牌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2019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以超过720万台的成绩,成为全球销量前五名的汽车品牌之一。傲人成绩的背后起亚贡献良多,这个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屡获殊荣的出色设计实力,正是其备受欢迎的主要推动力——

从2009年至2019年,短短十年间,起亚汽车在全球知名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中,已经累计收获24个设计奖项;

2019年,在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iF设计大奖中,起亚汽车在5500多款的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有三款车型获得金奖;从2010年起,起亚汽车已经连续10年获得iF设计奖,获奖作品累计超过20款;

2020年,起亚Telluride凭着方正霸气的造型,更是一举夺下“世界年度车”以及“北美年度多功能车”两项殊荣;

具体到车型,起亚旗下的B级轿车K5,可谓是起亚品牌开启“设计Buff加成”的起点——第一代K5的到来,为起亚品牌的设计注入了时尚、运动的元素。这种自信、现代的产品基调,更是从第一代K5开始蔓延至品牌往后的每一款车型。

成功设计的价值,在销量上也得到了直观的体现。K5自问世以来,在起亚的各大主要市场上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早在2018年,起亚K5在美国的累计销量就突破100万台。

时至今日,K5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车型,一上市就在韩国本土取得轰动性成功——新车上市仅三天,销售业绩就迅速破万;上市一个月,不仅直接空降至韩国汽车销量榜第二名,更成为韩国B级车销量NO.1,势头如虹。

而换代后的K5之所以能实现“上市即热销”,得益于设计上进行了更极致、更前卫的演进。而这一切离不开过去多年来,起亚在设计领域上的持续精进和深厚积累,可以说,设计已经成为起亚品牌的一大核心竞争力。而这些丰富的成功经验背后,也透露出起亚对汽车美学与功能的一套深入思考。

02

给B级车去油腻?凯酷从里到外都是“大招”

从第三代车型起,K5在中国有了一个便于记忆的谐音中文名字——东风悦达起亚凯酷(ALL NEW K5)(以下简称“凯酷”)。首次启用中文名,也预示着起亚将以凯酷之名,在中国市场上翻开一页崭新的篇章。

过去,凯酷所处的B级轿车细分市场,是中年车主云集的一个领域,绝大多数这个级别的产品的设计,都不免让人觉得老气,看着这些车,脑海中可能就会情不自禁地蹦出一个中年油腻大叔的车主画像。

但随着80后、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逐渐成为这个市场的销售主力,主流标杆车型如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日产天籁等等,都开始不约而同地“去油腻”,纷纷把设计变得更加激进、犀利——过去,很多车企总把打造年轻化的重点放在了营销上,却忽略了一点:想要吸引年轻人,首先产品本身就必须变年轻!

从官方对凯酷的定位来看,这是一款“专为Z世代年轻人打造的设计‘高定’”和“酷感科技座驾”。不难看出,凯酷瞄准的正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因此在设计上,只要是年轻人需要的、喜欢的,你都能在凯酷身上看得见。

所谓Z世代,即互联网时代的95后年轻人群,也可以泛指90后,他们通常有着自信独立、领先求新的共同特质和精致品位,在选车时,过去中规中矩、平庸乏味的传统设计已经入不了他们的眼。

那么,凯酷到底有多潮呢?我们不妨对比一下同样以运动范儿著称的别克君威,或许就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了。

选车有时候就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一样,外表合眼缘的自然才有深入了解的动力。外观是绝大多数消费者了解一款车第一时间接触到的配置,只有外观足够吸引了,大家才有拉开车门坐进去体验,甚至开起来感受的可能。

在近年换代的B级轿车中,君威算是比较早一批大打“运动牌”的车型之一。犹记得这一代君威亮相时,外媒纷纷表示新君威“变得跟一台马自达6一样”,由此可见其运动造型足够令人印象深刻。

在朝年轻、运动风格靠拢这一点上,凯酷和君威有着相似的思路。从外观来看,凯酷绝对是那种抓人眼球的“第一眼靓车”。凯酷采用了全面进化的虎啸式前脸,熏黑的进气格栅和心跳式LED前大灯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贯穿式前脸造型,视觉上看起来不仅更宽更霸气,大灯宛如心电图曲线般的灯带勾勒设计,更是让车头看起来多了一丝灵动。

顺着车侧一直走到车尾,溜背式的设计,用一条流畅的线条将车顶与车尾相连,极具辨识度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与前脸呼应,异曲同工地起到了拉宽车身的视觉效果。

审美一向见仁见智,无分对错。必须肯定的是,换代后的君威和凯酷都采用了更运动时尚的外观造型,确实让B级车原本略显笨重的车身瞬间变得轻盈不少。不过相比之下,君威的前脸显得小气很多,双边双出的尾排自然跟凯酷双边四出的尾排比起来要略显逊色。总体来说,凯酷的设计更新更具辨识度,或许更符合年轻一代消费人群的口味和风格。

但要想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并不是有个酷炫的外壳就完了。有句话挺在理:车的外观是给别人欣赏的,内饰才是给自己享受的。年轻一代人选车,早已不是外表好看就满足了,对于自己接触得最长时间的车内空间同样讲究。

常听到某些车被吐槽内饰塑料感太强、内饰质感一般,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硬质材料和单一颜色的大面积使用。在君威上,虽然可以看出设计师有意通过错落有致的装饰面板,为中控台打造出层次感。但单调的配色、相近的塑料材质,还是不可避免地给人一种乏味、生硬的感觉。

而凯酷的内饰则能给人温度——在中控台区域,设计师不仅用上了细腻精致的仿木饰板,还大量使用了包括皮革在内的多种软质材料对乘客触手可及之处进行包裹,配色风格多样,可甜可盐可飒,大大丰富的视觉、触觉层次感,让内饰凸显出高级感之余又不失清爽。

如果再往细节处看,君威的空调出风口的样式采用了较传统的设计,按键式的挡把设计的操作便捷性也有所欠缺;坐进后排,翻开中央扶手,只配了两个外露的杯架,视觉上比较简陋,如果不说,你可能猜不到这设计竟是来自一台B级轿车。

而坐进凯酷,你会发现,一块一体式的12.3英寸液晶触控屏,已经把仪表盘和中控屏都整合在一起;由于取消了大量物理按键、挡把也换成了更为时尚的旋钮式,因此,平时布满按键、旋钮的中控区也“干净”了不少。

凯酷(左)和君威(右)的中控设计都比较简约,但凯酷在从质感上还是操作便利性上,会更好一些。

总的来说,君威的内饰更像是上一代主流设计风格的代表,其整套内饰设计功能分区虽然足够清晰简洁,但细节和质感上却乏善可陈;相反, 凯酷的内饰更具质感之余,又兼备科技感。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精致高级的车内设计,别说是对座驾有着更高要求的年轻消费者,换了谁都无法抗拒。

不过,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凯酷所拥有的这些和谐的车身比例、流畅的车身线条、舒展的车内设计,都要归功于它在尺寸上的优势。

在尺寸上,换代之后的凯酷,在车长、轴距上都有明显提升,和君威相比自然更胜一筹。更大的车身尺寸自然会带来更宽裕的车内空间,乘坐体验甚至不输一些入门级豪车。国内凯酷车主尊享的这份“特供”待遇,估计能令韩国、美国车主都艳羡不已。

凯酷(上)比君威(下)的轴距更长,后排乘坐空间会更有优势,加上后排地台较平缓,更有利于提升乘坐舒适性。

而凯酷之所以能如此灵活地实现尺寸上的提升,得益于其使用的第三代i-GMP平台。和大家熟悉的大众MQB平台、丰田TNGA平台相似,第三代i-GMP平台除了提高零件通用化之外,另外一个显著优势就是能更有效地优化车辆布局——通过对发动机舱、座椅位置、车厢地板、后备箱等部件采用下置式设计,车内空间利用率因此得到极大的提升。

和丰田TNGA平台一样,第三代i-GMP平台的其中一大亮点是通过下调相关部件位置,实现车辆重心降低,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操控,也有利于优化空间利用效果。

从更运动、激进的外观造型,到兼具品质感和科技感的内饰设计,再到超越同级标杆的空间布局,作为“发现起亚”的定调之作,凯酷确实做到了全方位迎合时下年轻人的用车需求。凭借这款可能是国内最具年轻范儿的B级轿车,未来,起亚这个极具实力的韩国品牌,将有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重新认识、欣赏。

03

设计进步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局座”张召忠说过,颜值就是战斗力——看起来霸气侧漏的航母,战斗力都不会弱;大家之所以觉得战斗机、飞机帅,是因为流线型的外观遵循了空气动力学原理;枪管长的枪,射程一般都比较远。

好看的战斗机都拥有流线型的外观设计,这非常有助于提高其战斗力。

正如开头所说,设计和功能是相辅相成的,好的设计需要技术的支撑,设计进步实际上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同样地,好的设计能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功能效果。

所以,如果要向身边朋友推荐凯酷,“设计好”一定是最大的理由——都说设计是汽车上最值钱却无法明码标价的配置之一,而之所以无法明码标价,就是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并非只是肉眼可见的“好看”这么简单,它同时还包含了技术、工艺上的进步与创新。

8月20日,凯酷公布了预售价:16.18-18.98万元——19万元不到就有买到一台兼具高颜值和高实用性的合资B级轿车,对预算有限的年轻消费者也太友好了!

比如,锐利的腰线让车身线条更紧致,这需要高标准的冲压工艺配合才能成型;

比如,通过触控按键取代物理按键,可以让内饰设计变得更简约、更具科技感;

比如,车内空间宽敞,是通过优化平台、调整车身结构来实现的;

比如,更流畅的车身线条,往往有助于降低风阻系数,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比如,大尺寸的轮圈不仅能让车辆造型看起来更运动、霸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操控表现;

……

换言之,买一台设计出色的车,其实就是在买一台技术先进的车。而从里到外都拥有好设计的凯酷,天生就浑身自带“有力武器”,显然就已经具备了作为当下年轻人梦想座驾该有的样子,即使先不对比动力、操控,面对这样一款车,单从这些看得见的地方上,相信也很容易做出选择。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