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狮子不会永远沉默

2020年08月31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

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东风标致也不放弃,且永不放弃

作者 | 李 里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标致品牌拥有210年悠久历史,但在中国开展业务较晚,自2004年东风标致成立迄今已15年,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们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会在学习中改正,为未来做准备。”

2020年8月20日下午,上海长宁区新华路321号villalebec法餐厅,以“无法不爱“为主题的“标致咖啡时间”沟通会上,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葛林德(David GUERIN )一边向媒体介绍法式甜点,一边反思标致品牌在华战略。

这是标致咖啡时间的首站。东风标致意图鲜明,希望用这种特别方式,让大家在一个非常法式的氛围中深入了解一个法式品牌,能分享后续战略计划。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这种线下沙龙后续将在不同城市展开,拟每月举行一次。之所以首选上海,因为这个城市包容、开放而摩登,与标致品牌调性相吻合。

葛林德认为,标致品牌具有的3个核心价值——质感、美感和动感,其实也是法国饮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造车与美食有相似之处,把各种元素放到一起,设计成具有美感和动感的造型。”他说。

但如何让中国消费者像喜爱法式甜点一样,继续喜爱标致汽车,则是这位法籍高管正面临的棘手难题。

“对标致品牌来说,我们永远要立足中国市场。如果抛开中国市场,就没有未来。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令人满意,我们对这个结果不满意,但肯定不会放弃。”一番沟通下来,类似的话,他强调了多次。

东风标致如何迎难而上?葛林德和他的团队正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对这个问题给出肯定答案。

01.

“复制粘贴最后证明不行”

“对于标致,大家知道它是一个汽车品牌,但不知道标致品牌具体做哪些工作。”葛林德说,接下来,东风标致将全方位打造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

今年年初,东风标致法方股东PSA集团做出一个重要决定——从2020年开始,未来3年,每年对东风标致在中国的品牌建设进行持续专项投入,3年后根据情况再作调整。

“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东风标致品牌部品牌及公关传播高级总监马磊告诉帮宁工作室。受疫情影响,PSA集团在欧洲也遭遇困境,但即便如此,它仍然坚定地向中国市场逆势投入,这是对东风标致最具实质意义的支持。

除资金投入外,在产品的市场定价上,浪漫的法国人终于务实起来。不管是去年上市的东风标致508L,还是今年推出的东风标致2008,其定价都比以往更务实。跟同级别主流合资车型比,其指导价约低2万元,对市场呈现出最大诚意。并且,其终端价格也相当稳定。

当然,最重要的,是拿出最好的法系车型给中国消费者。

“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平台、全新的技术,全都优先中国,包括标致品牌产品首秀上市,也是中国优先,这说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东风标致一位员工告诉帮宁工作室。

全新一代2008就是典型。2019年,这款车在广州车展全球首秀,这是标致品牌首次在欧洲本土市场以外地区首秀一款全球车型。今年5月,基于CMP平台开发的油电共生车型——燃油版2008与纯电版e2008双双推出。

再比如,今年7月在成都车展刚上市的高性能四驱混动SUV 4008 PHEV 4WD。该车搭载了四驱、前后双驱动电机、高功率版涡轮增压发动机,综合最大功率达到221kw——这是目前C级PHEV市场里的唯一一款。

“以前一直说标致没有四驱,现在提供了四驱;一直说标致是板悬,现在匹配了独立悬架,而且是多连杆独立悬架。标致品牌的最好技术已完全同步到中国。”马磊解释道。

纯电版e2008亮相意味着东风标致全面启动新能源战略,迈出“Move to Electric”电动化至关重要的一步。除e2008和4008 PHEV 4WD外,今年下半年东风标致还将推出508L PHEV。

按照规划,从2020年开始,东风标致所有新车型都将同步发布燃油和新能源两个版本。到2023年,东风标致旗下全部产品将提供燃油版和新能源版车型。到2025年,东风标致将实现全面电气化。

全新一代2008是CMP平台上诞生的第一款车型,未来PSA集团还将把更多基于同平台的产品投向中国市场。而CMP平台将与EMP2平台一起,助推东风标致系列产品平台化。

东风标致股东双方显然具备这方面的技术实力。“PSA集团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主要针对中国和亚洲市场。再加上东风公司的研发中心、PSA集团在武汉的研发中心,我们有1000多人的技术储备。”葛林德说,这些研发中心的目的就是,设计出更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

PSA集团承诺,确保每年东风标致至少有一款全新车型上市。此外,东风标致还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全球产品在中国生产,最终出口供应至全球其他地区。

那么PSA集团在欧洲的成功,是否会复制粘贴到中国市场?对此,葛林德明确给出否定答案。

他认为,要在一个市场成功,必须具备两个关键要素:一是产品层面,国际化产品所传达出的核心价值要保持一致。二是本土化。“我们要结合当地客户需求选择供应商,不同国家目标客户不一样,欧洲那边的目标客户和中国的产品方向肯定不一样。”

他以东风标致508L举例。508L在欧洲是一个成功产品,(欧洲)核心购买人群平均年龄61岁,也就是出生于1950年代左右的人。而在中国,经过调研发现,购买508L的核心人群是90后,甚至是00后。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显然不能把欧洲经验直接复制粘贴到中国来。葛林德坦陈:“我们之前做过复制粘贴,最后证明这样不行。”

02.

绝不放弃中国市场

2019年9月4日,痛定思痛的神龙汽车对外发布“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等3个阶段努力,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执行至今,该计划已进入“固元”阶段。具体到东风标致,接下来将在3个方面发力。

其一,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设计更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

2020年3月20日,东风标致通过线上经销商大会,发布“颜·值”战略规划,加强输出标致品牌设计语言——SHARP DESIGN 法兰西锋锐设计。借助全新一代2008上市,讲述全新一代设计语言,打造品牌设计的价值标签,从产品及服务层面为消费者提供价值。

其二,营销更聚焦,更精准。

按照葛林德的说法,因受疫情影响,客户需求将更多地转到线上进行,后续工作将更聚焦到线上营销和数字平台开发上。

其三,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包括进行工厂资源整合以及经销商资源整合。

当务之急是,如何让客户和经销商重拾信心。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东风标致团队正努力与经销商进行沟通。“当然前提是,我们不能太频繁地更换相关人员,不能太频繁地更换组织机构。”葛林德补充道。

反思后再出发,东风标致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健康的经销商生态,对经销商全面减负,让他们主要聚焦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价值上。

首先,取消对经销商的目标考核,由考核变为服务,制定“一店一策”行动方案。

“东风标致金融公司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提供免息产品,经销商有长达90天的免息期。对老库存车,我们也有相关行动,保证能快速清库。”这些举措大大减轻了经销商压力。目前东风标致经销商库存指数保持在1.5以内,有的4S店只有1,经销商单车毛利亦回升至1500元~2000元。

在为经销商松绑的同时,东风标致始终把客户服务放在第一位。

为免除消费者后顾之忧,2019年9月,东风标致发布“10年或20万公里动力总成超长质保”政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风标致拿出了真正的诚意,毕竟“该政策在豪华品牌中也极其少见“。

在此基础上,东风标致还升级“蓝色关爱2.0”服务品牌,启动8项承诺,包括7天可免费退换车;常规保养2小时内交车,逾期不收费;24小时救援服务;质保期内,超过4天将提供代步车服务,直至维修结束等。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市场和消费者也切实感到东风标致的变化。

更大的变化则是在渠道方面,东风标致正稳步推进双品牌战略。

2019年9月30日,神龙汽车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双品牌建店标准经过PSA集团核定,可同时销售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车型。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20年年9月,神龙又将有10家双品牌店集中开业,其中一线城市4家(上海3家、深圳1家),二到四线城市6家。

激活渠道活力,是神龙汽车当前的关键工作。4S店由目标推动型转为需求拉动型,取消网点开票、目标捆绑和交付激励分档,单品牌授权店和双品牌协同店在目前阶段并行共存。

数据显示,东风标致拥有270万车主,东风雪铁龙拥有300多万车主。双品牌门店可以服务更多车主,在当前大环境下,于经销商而言,这倒不失为是一个合适选择。

以270万车主口碑为基础,配合蓝色关爱2.0服务升级和展厅客户体验升级,东风标致意在强化品牌价值标签。葛林德还希望更上层楼。他透露道,未来东风标致还将加强粉丝营销。

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曾这样讲过:“我们源于法国,也热爱中国,非常期待在中国的未来200年,重塑过去和未来的传奇。”

稍显沉寂的东风标致显然正在积蓄力量,正在扎根内部,苦练内功,做出切实可见的改变。尽管效果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毕竟恢复经销商信心、恢复消费者对法系车的信心尚需时日。但重要的是,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东风标致不放弃,并且永远不放弃。

“标致品牌态度非常鲜明,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经过3小时的长谈后,葛林德已经习惯了坐在他面前的7个中国媒体人的质疑,这或许是该位毕业于梅斯国立工程师学校的工程师所不曾预料到的现实。

潮涨与潮落,商业规则现实而残酷。但不管如何,如果缺少法系车,中国市场注定是不完整的。

狮子不会永远沉默。明天属于永不放弃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