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暴增216.17% 卖车没有“捞偏门”好赚钱

2020年08月3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8月30日,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2亿元,相对于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2.4亿元同比增长216.17%。每股收益为0.54元,同比增长215.28%。

null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等方面影响,车市整体处于低迷状态,净利润呈亏损的海外跨国车企比比皆是,自主品牌车企经营状况稍好,但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长城汽车,虽实现盈利,但却不可避免的迎来了净利润缩窄。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却暴增216.17%,这在车市环境并不友好的2020年上半年无疑令人吃惊。

那么这个去年还亏损的国内汽车巨头究竟是靠什么迎来了高调的“扭亏为盈”呢?

“捞偏门”赚翻了

在多家车企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背景下,长安汽车超高的净利润增长是有些“诡异”的,但却不得不承认长安汽车确实是“生财有道”。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长安汽车半年度报告内容显示,长安汽车金融资产投资获利巨大,长安汽车投资宁德时代股票在报告期内损益达17.8亿元。此前,长安汽车官方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也指出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null

据了解,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于2016年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6月长安汽车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间接投资宁德时代。对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可谓让长安汽车赚的盆满钵满,而这也恰恰说明了长安汽车的先见之明。

此外,长安汽车半年度业绩预告还指出报告期内还有两大非经常性损益为长安汽车带来了利润增长:1、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2、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

null

凭借“拓展新能源业务”、“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和“投资动力电池市场”这三个动作,长安汽车在上半年的收益便超过了50亿,也就是说,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通过“捞偏门”赚了个盆满钵满。

不过,尽管“捞偏门”不是长久之计,但无论从拓展新能源业务、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还是投资动力电池市场方面看,都展示出了长安汽车的先见之明以及果断止损的眼光。不管如何长安汽车的确是实现了扭亏为盈,更何况长安汽车的汽车业务表现也十分精彩。

销量状况逆势上升

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产销分别实现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6.8%和16.9%,数据上看,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低迷。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830,992辆,较去年同期的820,059辆增长1.33%,对比来看,长安汽车销量至少是跑赢大盘的。

具体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欧尚汽车批售7.2万辆,同比增长7.7%。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的销量可圈可点。

null

长安汽车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长安逸动、CS75系列CS35系列以及UNI-T等车型的热销,CS75系列连续三个月破2万,逸动PLUS连续三个月破万;上半年,CS35PLUS位居自主小型SUV细分市场第一(零售)。其中,6月,逸动PLUS批售突破1.6万辆,零售居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第一;6月21日上市的UNI-T,当月销量即突破7000台。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表现亮眼,上半年长安福特实现批售9.7万辆,同比增长29.7%。长安福特方面也动作频繁,相继上市福特锐际、林肯冒险家、福特探险者等多款全新车型,林肯冒险家连续数月终端零售销量超预期。

null

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表现较差,长安马自达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6,041辆,较去年同期的61,161辆下滑8.37%。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马自达CX-30上市线上线下联动,观看人次超6千万,可见这款产品颇受欢迎,但就销量而言,月销3000辆左右并不能称之为优秀。

综合来看,长安汽车2020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可喜可贺,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销量跑赢大市也展示出了长安汽车的韧性以及出色的营销能力和产品力。不过,虽然长安汽车“捞偏门”赚钱不失为一种好手段,但从长久来看,长安汽车的业绩压力并不小,长安汽车仍需提升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以保障长安汽车取得长足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