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雪铁龙天逸插混,除了7秒破百,法系新能源车还有什么招?

2020年08月31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

法国人的性格除了浪漫之外,剩下更多的可能就是执拗,在造车这方面他们可不会一味迎合消费者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因此在法系车上常常能看到一些独特的设计。在今年7月的成都车展上,雪铁龙带来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天逸C5 AIRCROSS新能源(下文简称天逸插混)。湃客这次便有幸受邀参加了天逸插混的试驾会,那么这台插电式混动SUV开起来怎么样,法国人在它身上又施加了什么天马行空的新奇想法,我们一起来说道说道。

通常来说,插电式混动车型往往更在意的是燃油经济性,性能并非第一要义。不过天逸插混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6T发动机以及前后轴双电机组成。其中1.6T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47kW,峰值扭矩则为300N·m,动力参数甚至要比燃油版车型上的那台1.6T发动机更为出色。在双电机加持下,天逸插混的综合功率达到了221kW,综合扭矩达到了5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秒。

为了适应不同的使用场景,天逸插混自然提供了驾驶模式切换,切换按钮位于挡把右方,共有混动、电动、运动以及四驱4种驾驶模式可选。

本次试驾地点位于西乌珠穆沁旗草原,除了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之外,复杂的路况也着实与城市里大不相同。湃客在试驾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便是混动模式,毕竟这种模式下天逸插混会自动控制前后电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我就只管看着前方的路放心开就行。混动模式下,天逸插混在起步时首先以后电机进行驱动,因此起步动作十分轻快。起步完成后继续踩下油门,前电机也会辅助驱动。当需要急加速,发动机也会介入驱动,但介入过程也很自然,除了发动机声外很难察觉到发动机已经介入。

而在路况较差时,就可以切换至四驱模式,四驱模式下会激活后电机始终保持工作,前电机与发动机则是按需介入。在强劲的动力输出加持下,天逸插混通过崎岖路面也很轻松,通过性可圈可点。

如果你想在草原上当一匹脱缰的野马,大可打开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会更积极介入驱动,可以明显感觉动力响应变得更为迅速,7秒破百的加速能力得以充分释放。至于电动模式,湃客认为更适合城市路况,毕竟纯电模式下的最高时速被限制在了130km/h,这个时速应付拥堵路况或者城市高架路已经够用了,而且纯电模式下没有了发动机介入,可以收获一个更为静谧的车内环境。

刚我们说到了天逸插混的动力强,但其实它的燃油经济性也不差,从上图可以看到它共计有12种工作状态,保证最高的工作效率。天逸插混满电状态下可纯电行驶58km,而且能量回收系统可以有效回收制动能量。经过实际体验之后,湃客认为天逸插混的制动能量回收还是比较线性的,不会说一松开油门就感受到强烈的拖曳感。根据官方信息,天逸插混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7L,经过一天较为激烈的试驾之后,湃客的试驾车表显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不过才3L多。

天逸插混除了动力令我惊喜之外,底盘调校也有些超乎我的期待。法系车的底盘调校还是有几把刷子的,即便是扭力梁悬架也能被玩得炉火纯青。而天逸插混不同于燃油版车型,其采用了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架。经过轻微颠簸路面时,悬架的滤震较为彻底,而在过弯时又能保证较强的侧倾抑制能力,操控性以及舒适性都有所兼顾。

说完了天逸插混的试驾感受,我们再回过头来品鉴一下它的外观设计。天逸插混的外观和燃油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即便天逸早在2017年就已上市,但时至今日,其外观看上去仍颇具潮流感。车身多处都可以看到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如果是白色车身,圆角矩阵的边沿还会以蓝色进行装点,表明其新能源身份。不论是车顶行李架、前后保险杠两侧的导流口造型还是双边共双出排气布局都进一步为天逸插混的外观增添了时尚运动气息。

光看天逸插混的外观设计可能让人觉得它比较适合新潮的年轻人,但实际上它的空间表现足够顾家。天逸插混的长宽高分别为4510/1860/1705mm,轴距则为2730mm,车身尺寸在紧凑型SUV中处于主流水准。身高175cm的体验者可以在后排收获1拳3指的头部空间以及2拳有余的腿部空间,再加上全景天窗改善了车内开扬感,长时间乘坐也不会产生明显的压抑感。另外宽大厚实的后排座椅提供了出色的乘坐舒适性,中间地台隆起也并不明显,只不过后排中间座椅没有独立头枕是个遗憾。

天逸插混的后备厢空间表现也很优秀,常规容积有461L,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以进一步拓展装载能力,不过如果后排座椅放倒后能与后备厢地台呈水平平面应该会更具实用性。

文章开头就提到了法国人往往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湃客就找到了几个一般车上很少见到的设计。比如说天逸插混的喷水装置直接设计在了雨刮器上,可以避免水喷溅到前挡风玻璃上遮挡视线。

还有主驾驶左侧最前方有一个按钮,我一度不知道它操控的是什么功能,按了以后也没有反应。长按之后才发现是座椅按摩功能,开高速累了的时候盲操作打开还挺方便的。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拉杆隐藏在门框边上,只有开了门才能找到。听说是为了防止行驶时的误操作,但我想开车的时候很少有人能把手伸到这块区域吧。

方向盘就更不用说了,每次盘点奇葩方向盘时必有法系车型上榜,好在天逸插混这真皮方向盘手感还挺不错。然后定速巡航的操作区被设置在了方向盘左侧的镂空处,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的原因,反正我用着不太顺手。

试驾过天逸插混之后,湃客对于它的空间以及动力表现都要给个好评,同时那些有趣而独特的细节设计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法式浪漫。事实证明,法系车还是有它独特魅力的,或许雪铁龙目前要做的就是让更多消费者和我一样接触到这份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