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惨一东风启辰:7月3款SUV销量不足10辆,两款月销仅1辆

2020年09月01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汽车市场,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存在着一种中间派的汽车品牌和厂商,我们称之为合资自主品牌,主要指国内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的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合资公司的品牌和车型。东风启辰就是其中一个,东风启辰的诞生,就是东风日产东风自主系建立的一个新品牌,主要的技术和平台基础取自于东风日产相对老旧和成熟的技术。所以我们看到,之前很多东风日产的产品,基本上就是上一代或者上两代东风日产车型的换壳产品,因此在一段时间里,东风日产的销量表现还是不错的,2017年12月,东风启辰的销量曾经达到2.1万辆。

不过自从东风启辰宣布独立,成为东风旗下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开始,在市场和销量方面的表现就比较一般,或者说处在一个持续恶化的过程中,7月份东风启辰的销量仅为0.5万辆,相比5月份、6月份,销量依然处在持续下滑的过程中。

而且关键在于,随着新产品的问世,东风启辰的相对老一点的产品,在销量上便迅速下滑。乘联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东风启辰有三款车月销量不足10辆,其中启辰e30的销量为9辆,启辰T70和启辰T90的销量仅为1辆。作为东风启辰一段时间里主推的两款车型,T70和T90的月销量仅剩下1辆,还是非常令人唏嘘的。

当然启辰的新产品在销量表现上也是同样很一般,启辰星应该算是2020年启辰品牌主推的一款SUV车型,这款全新车型采用了和之前启辰品牌车型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思路、动力配置,可以说和东风日产彻底划清了界限。但是在销量方面,这款车的表现依然比较差,7月份,启辰星销量为2139辆,前7月销量仅为7612辆,由于这款车是4月份上市,所以有完整销量的月份至少有三个月,三个多月的销量仅有7612辆,销量表现还是相当差劲的。

当然了,现在东风启辰品牌的销量越来越差,其实是早已埋下的祸根,也就是说,在依托东风日产的技术和平台的情况下,东风汽车没有将自己的品牌做起来,至少在体量方面完全没有做起来,前面我们说了,2017年12月份,东风启辰的销量达到了2.1万辆,这已经是启辰品牌的销量巅峰了。但是从去年至今的情况来看,对于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来说,销量就意味着品牌,如果一个自主品牌没有销量,在市场竞争的淘汰机制下,可能很快这个品牌就没了,这种情况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见过太多了。东风启辰就是这种情况,在之前依托东风日产的时候,没有趁着有技术基础的时候大幅度扩大体量,现在随着自主品牌集体边缘化,大量自主品牌甚至要走向倒闭,其实东风启辰也没有办法改变现在的状态,或许只能继续滑向边缘化了。

我们也知道,2017年东风启辰宣布独立,成为一个自主品牌,虽然在后续的车型上,依然出现了东风日产相关产品和部件的影子,但是启辰品牌宣布独立,算是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和消费者表明一种态度,那就是东风汽车和东风日产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这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很多消费者之前选择东风启辰的产品,主要原因或者初衷,就是东风启辰的产品在核心部件上采用了日产的技术和工艺,甚至是整体“迁移”,但是整车价格却比东风日产的产品便宜很多。东风启辰宣布独立,也就是主动宣告解除了东风日产的技术合作关系,那么很多消费者自然也就撤了。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2017年启辰品牌独立,算是下了一招臭棋。2017年的时候,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达到了近10年以来最好的状态,整个自主品牌陷入一场狂热,启辰品牌也在这一段时间销量表现不错。这种狂热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启辰品牌对自己独立运营的能力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不排除启辰品牌对屈居东风日产东风集团两家之下有自己的想法。但事实是,东风启辰这个品牌没有任何技术基础,脱离了日产的技术支持,基本上就和其他三四流自主品牌一个水平了。在品牌没有建立起来,还在名义上断掉了和日产的技术联系的情况下,东风启辰便很难在市场层面再有好的发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