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马拉雅山脉:不是谁都有资格来我脚下

2020年09月01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

在聊情怀之前,我们先了解一组数据。

海拔5000米的高度,只有约0.5个标准大气压(海平面)。也就是说,人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上,单位时间身体只能获得一半的氧气量,想想都头晕。

喜马拉雅山脉,不是谁都有资格来到我脚下。

都是受过九年义务和马克思唯物主义教育的人,为什么待在气压稳定、温度适宜的平原“不香了”,每年还有数千万人次跑到西藏遭罪?

今年8月下旬,我们有幸跟随广汽三菱“发现 未历之境”第二季,来了一趟五天四夜的高强度的西藏之旅,对上述“人类迷惑行为”进行了深度调研。

首站拉萨,海拔3600米+,我们再熟悉不过,毕竟,现役50元钞票背面就印着这地儿(拉萨,布达拉宫)。甭管是徒步的、骑车的、自驾的,还是直接飞过来的,拉萨是小布尔乔亚们心中的圣地。

进城后才知道,这里的烟火气与各大5A景区也没啥不同,往来“文青”络绎不绝,路边不光有帕杰罗、普拉多,什么桑塔纳、卡罗拉甚至QQ、奥拓也不少见。你敢相信,这里甚至还盖了个万达广场,8月份刚开业,似乎藏族同胞也免不了被潮流服饰、电子产品“腐蚀”。

对于每年4000万人次的游客而言,毕竟是辛辛苦苦跑过来,不发上十条八条朋友圈,对得起一路的艰辛和高反?于是,拉萨成了网红打卡地,多么令人唏嘘的改变。

然而,总面积250万平方千米的青藏高原可不是什么5A景区,特别是靠近边境线的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这里多得是海拔5000米起的雪山、垭口、圣湖以及无人区。而这些地方,可不是什么人,什么车都有资格进去的。

此次的行程,广汽三菱准备了品牌全系车型,从10万块的ASX劲炫到上路30万+的帕杰罗劲畅,均跑完总里程650公里、最高海拔5560米的行程,圆满完成任务。

我一直自诩运气不错,这次分到的是旗舰车——帕杰罗劲畅(进口),也有幸在去往40冰川(措嘉冰川)的原始路面上体验了一把知名硬派越野车的魅力。烂泥路、鹅卵石路、河沟等路况,再配上大脑严重缺氧,时时刻刻“挑衅”着我的脆弱神经,20来岁就提前感受到西天的召唤,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剩下的3个多小时只能由陪驾师傅(当地人)完成。开始我还有些惭愧,但之后就从后排全程“躺尸”的两位同行身上,重新找回自信。

40冰川的整个行程从下午3点到延续到了凌晨2点半,整个车队始终人歇车不歇,除了一辆欧蓝德因“踩”了锐利的石块漏气外,再无任何纰漏,而随行的肉体凡胎们就没那么坚挺了。星空下、水洼里,听着对讲机里陆续传来谁谁又高烧的消息,我跟为数不多还清醒的同行聊起了双离合的途观、CVT的奇骏,它们在这场合能撑多久?多少有点极境之下闲庭信步,浪遏飞舟的狷狂气。

作为对比,跟大家分享一个来自陪驾师傅的小故事(真实性不可考),有位朋友(?)开着九手的奥拓,硬是地板油、挂一挡,用10km/h的速度“轰”上了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emmmm...感觉朗逸、思域、卡罗拉不见得表现更好。

当然,这种事儿的可操作性仅限于全程柏油路面,能上去80%的功劳属于伟大的中国基建工程,个人也不会因此对0.8L排量的奥拓高看一眼。而想要深入40冰川这样的腹地,想必只有帕杰罗、帕杰罗劲畅这样的纯正越野车才能有如此从容的表现。

甭管是出差还是旅游,我都不大乐意举着手机或相机,因为没有什么比眼睛(加大脑)这台“超级相机”更牛X的设备。踏足圣地,目的就在于用上天赐予的五感去触摸这个世界,任何一个瞬间都比“春宵一刻”更显珍贵,连人都显得多余,相机、手机更应该摔烂了,埋进土里,再踩上两脚才不至污了这天境。

跑5000米海拔,丢了半条命,只为在朋友圈“打卡”,跟小姐妹炫耀自己来过。如果这是文青,那这个词着实太肤浅。

坐在帕杰罗上,我们的三菱车队顺着盘山公路一路绵延,雄伟壮丽的40冰川、波光粼粼的冲巴雍措、甚至普玛江塘乡的派出所,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会让你忘记房贷、忘记信用卡、忘记催婚,彻底洗掉你身上的社会属性。天上的皓月、风里的寒气、路面的牦牛会教你如何在这里活下去,仿佛呱呱坠地,重新咿呀学语。

至于布达拉宫、大/小昭寺,敢问北上广哪天没有直飞拉萨?网红小姐姐们已然深度污染了这片土地,你在手机上看到的“拉萨美图”哪张不是等了5分钟密集人流才得来的稀罕物?

 总结:

SUV有两种:一种是能越野的,一种是感觉自己能越野的。

来西藏的人,也分两种:一种是来朝圣的,还有一种是感觉自己是来朝圣的。

那些止步拉萨就自诩了解西藏,了解高原的游人与汽车,他(它)们也许大概多少有些许傲慢。200块的景区门票买不来“心灵洗涤”,全程铺装路面对家用车也“过分娇惯”。可是,5000米起的喜马拉雅山脉不会跟你客气,会永远让人与车,心存敬畏。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仓央嘉措,六世达赖)

西藏,也就在那里,只有你走近了、走深了,才会懂自己原是多么渺小、羸弱以及狂妄自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