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投资机构看上的华域汽车是何方神圣?

2020年09月01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

受到宏观经济调控的积极影响,车市在复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下降5.3%和8.2%,同比增长21.9%和16.4%。通观1-7月数据,回暖信号更加积极:1-7月,汽车产销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和12.7%,降幅与1-6月相比,分别收窄5.0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比实体市场反应更快的,是我们的资本市场,其中有一家企业最近频频被机构提起,那就是华域汽车。

吉利长城上汽长安这样的直接制造商不同,华域汽车似乎是一个隐藏在上游的拥有巨大体量的企业,参照这样的上游庞大供应商,或许我们能够窥伺一下下半年的车市行情。

从东方财富的企业数据来看,截止到成稿,华域汽车总市值逼近800亿,股价维持在25.3附近的相对低位,在部分机构给到的评级都是"买入级",属于当下比较热门的汽车板块关联企业。

那么为什么这家上游龙头供应商会被机构看好呢?

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相对低位。受到疫情的影响,华域汽车第二季度的利润率有所下滑,根据相关机构调研,其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为536.2亿,同比下降24%,其中国内营收降幅小于国外营收降幅,同时其归母净利润13.1亿,骤降61.2%。

但是从企业整体布局来看,外部因素的冲击并没有斩断整个产业的盈利机制,尤其是在国产替代概念逐渐走强的同时,该企业正在积极整合整车制造供应链条,实现自主可控发展,比如其收购了小 系 车灯、 出手 上海天合股份、收购上海萨克斯一半股权等等。

从长期来看,华域汽车的主营业务链条更加明晰,生产经营方向稳步向前,那么疫情带来的冲击放在这样一个行业面前,无疑就是黑天鹅事件,自然机构对于这种便宜资产不会放过。

从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到汽车行业上游产业端的格局变化,那就是国产替代思维和规模化效应凸显,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注定会将市场份额收编在几个大体量的供应商手里,对于应对产业结构调整,响应国家宏观调控无疑是有利的。

至于第二个原因,有机构提到,华域汽车的相对低位,也源自汽车板块后期的恢复。机构表示,在未来两个季度,如果疫情没有强烈反复,那么中国汽车市场无疑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修复过程,得益于这一情况,华域汽车的利润规模有望恢复到2019年水平。

另外,在自身的生产经营方面,华域汽车正大力布局新能源、ADAS等增量零部件领域;延锋智能座舱开始了与大众、通用、宝马上汽的合作,前景可达千亿;其悬架等零部件与特斯拉和蔚来深度合作;电驱总成配套大众与通用全平台。这些都保证了该供应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平安证券给到该企业的研究报告来看,华域汽车未来长期的一个潜在利好是从"合资"走向"自主",其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零部件企业,依托上汽集团,正逐渐剥离主营业务较差的业务,集中资源优势进驻主流车企和就近车企的供应链条当中,而纵观全球,汽车业务灵活度和活跃度最高的区域市场都是中国。

由此我们不难看到,从上游最大供应商的表现来说,中国汽车市场得益于这一次的疫情打压,加速了分化,头部企业的规模化使得产业资源集中度变高,同时生产经营权重也逐步 过度 到了国内市场甚至国内企业当中。因此在"消费大循环"的背景之下,下半年的车市复苏或将给我们一个较大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