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业绩优于预期,广汽自主板块亟需加强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9月01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

虽受第一季度车市停滞的影响,普遍性下滑的业绩已成了所有车企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从“两田”的稳定增势到新能源板块的持续输出,再到全价值链版图不断扩张,广汽集团下半年厚积薄发的态势也已悄然显现。

文丨曹佳东

编辑丨小叮当

伴随世界经济的持续动荡、国内车市的反复重构,本土品牌两极分化的加剧和德美日系车企间的此消彼长,俨然成了中国车市上半年最真实的写照。只不过从4月份国内疫情趋于平缓开始,整个二季度1.17%的同比增幅在极力抹除颓势的同时,实则也将车市上半年的跌幅从一季度的45.28%缩减至22.93%。

而在这其中,虽得益于以本田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在利润和销量上持续精进的缘由,背靠相应合资公司的各大汽车集团也有了相对维稳的筹码。但碍于第一季度近乎停滞般的车市所带来的巨大销量空洞,要想在短时间内在利润上重回正规其实并不容易。

一如近日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的广汽集团,尽管整个集团在上半年拿下了总营业总收入约1597.03亿元,合并营业总收入约254.39亿元的成绩,但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52.87%至23.18亿元。而基本每股收益约为人民币0.23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2.08%。

好在,第二季度实现销售售收入约人民币147.64亿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约5.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99.10%。同时,集团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63.66亿元,也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亿元。

针对这一业绩,广汽集团所给出的解释是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销大幅下滑等现实因素。但这似乎也在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下所表露出的V型消费复苏,还是未能在整个上半年为广汽集团的利润增长上赋能太多。

好在,在产销层面,在整个行业产销同比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广汽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不仅实现汽车产销79.73万辆与82.46万辆,降幅亦自二季度以来已持续收窄。而其旗下的乘用车板块也将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62个百分点至10.47%,整体表现优于市场预期。

据广汽集团此前所披露的上半年产销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6月共销售新车824,579辆,同比下滑17.51%。但在其中,作为集团目前利润贡献大户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还是能分别以318,451辆和320,888辆的累计销量位列集团内部细分板块中的头两席。

虽说从绝对销量上来看,相比去年同期,广汽本田在二季度实行全面追赶的态势下,依旧没能将同比下滑的趋势完全抹除。但借由广汽丰田的猛烈复苏,两者一并占据了整个集团总销量76.7%的份额,远比去年同比高出了5.4%。

具体到细分车型上,皓影在联合雅阁和缤智后产生的协同效应,所给予广汽本田的贡献很明显已在明面上成了集团维稳的保证之一。当然,作为目前少数能取得同比增长的车企之一,广汽丰田依托TNGA架构的凯美瑞、雷凌以及新上市的威兰达,不仅始终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挥,还在中高级混动车的阵营中占据着较高的比重。

尤其是凯美瑞混动版,即便是在雅阁锐·混动、亚洲龙混动、迈腾GTE等对手的攻势下,凯美瑞双擎在拿下同比增长55%的半年累计销量,也占据着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市占率第一的座次。

无论如何,碍于大环境的疲软,销量和利润出现双双下滑的趋势,显然已是所有车企必须面对的共识。而相比之下,以近年来的总体情况为参考基础,广汽集团多年来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在行业的高位,断然离不开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日系合资公司的全力输出。

可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这两家合资公司较为稳定的输出,各大细分市场的纷乱时局,也在给广汽集团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特别是当SUV市场逐渐从过去的阴霾中,将同比降幅缩减至14.87%时,主打SUV车型的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似乎并未给广汽集团输血过多,而原本靠着GS4和GS8抢占细分市场的广汽传祺也回归常态后,广汽集团更需要一个能为之再次振奋的亮点。

那基于此,此刻已进入发展正轨的广汽新能源业务,看似是广汽集团在应对愈发激进的新能源浪潮所作出的回应,可更像是在其在为构建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而努力。数据显示,整个1-6月,广汽新能源凭借旗下Aion系列的全面发力,累计销量达20,431辆,同比增长87%。

也许自从进入2020年后,出行市场的需求陡然下行,已迫使此前一度将希望寄予在此的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尝到了些许无奈。但从Aion S和刚刚上市的Aion V这两款逐渐转战C端市场的车型身上,还是能预见到自主新能源品牌确在为适应市场奋力一搏。而这对于一心想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广汽新能源,无疑是个很好的兆头。

事实上,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就已全面实施了“1513”发展战略,并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积极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国际化”突破。而从2017年起至今,广汽集团倾力打造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目前也已形成投资450亿,占地7500亩的规模。

而在产业园所规划形成智能制造区、创客区、汽车小镇等三大功能分区中,除了智能制造区已建成投产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电池、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等整车和核心零部件项目外,创客区也以打造开放、创新生态系统为目标,吸引了广东省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成功落户。

同时,据此次半年报显示,广汽集团目前还达成进一步深化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和纯电专属平台GEP的开发,推进关键系统零部件模块化,以及发布了具备限定条件下自动驾驶功能的新一代 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后续目标。

且在刚刚过去的2020广汽科技日上,从石墨烯技术到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再到热效率超过40%的发动机、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等全新技术,广汽集团现阶段所掌握的尖端技术也都悉数得到了官宣。

总之,仅以财报来论,旗下诸多板块良莠不齐的发展现状,誓难令广汽集团在短时间内,逆转过去半年里所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可伴随上半年广汽集团车型矩阵全方位发力,共推出13款全新车型及改款车型来填补所有细分市场后,我们也更愿意相信,在稳健输出的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褪去青涩的广汽传祺和广汽新能源等一系列子公司的奋进下,广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或将得到进一步地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