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丨工业4.0时代下,领克比你想象的更优秀

2020年09月02日 08:51:02
分享到:
来源:

探秘

领克汽车

成都工厂

自第一台电脑诞生以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感、智能化、便捷性更成为了我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核心要义。而如今随时代的发展,如汽车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也走上了智能化发展的道路。

8月31日,堂哥有幸受邀参观了坐落于成都的领克工厂,不得不说作为领克06的独家生产基地,这家潮流工厂在智能、科技、环保等方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01

引入工业4.0时代理念

年产能可达30万台

成都领克工厂占地1444亩,总投资105亿。这是一座高度智能科技化工厂,目前只生产领克06,工厂年产能可达30万台。在这座工厂内,包含汽车冲压、汽车焊装、汽车涂装以及汽车总装车。这四个车间也代表着四种汽车工艺,其中汽车焊装最重要。

首先堂哥参观的是冲压车间,在冲压车间里配备了两条7300T全自动高速生产线,最高生产速度可达到15次/分钟;其链板采用的是一次性成型凹点设计,并且高效能的模具设计可以实现一模4件,同时通过AGV自动入库,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升了物流效率。

冲压完成之后,要对其整件进行焊接。在焊装车间里,不仅配备了激光在线测量系统,还在生产线上转载504台德国KUKA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点焊全自动化生产。并在车身尺寸视觉检测工位,专门配备了4台机器人,对车身的116个监测点进行检测,全方位的保证了车身合格率;此外还可通过实时对比涂胶长度、位置、直径,对其质量进行实时自动监控;另外顶盖采用激光技术进行焊接,不仅有效的提高了车身强度,还保证了尺寸精度,精度仅仅±0.05mm;在每一台车身上的焊接点也会纳入管控范围,用以保障车身焊接结构。总的来说,焊装车间通过精益求精的高柔性生产模式,满足3平台4车型共线生产,平均1.2分钟一台车,这样的高精度、这样的高效率可以说是世界领先水平。

汽车焊接完之后,还要进行涂装。焊装好的汽车都是白色壳子,需要在涂装车间给它们上色。在上底漆过程中,底漆线输送采用Rodip输送技术和IGBT多段整流技术,并且结合最新的DRY-X纸盒干式喷房技术,在72台喷涂机器人的操作下,能过实现车身内外全自动喷涂。

在涂装好后,汽车将进入到总装车间。总装车间不仅配备了大量的机器人,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和操作。该车间共有14条生产线、6条质量监测线以及多条辅助输送线,通过搭载一些列的装配设备、终端检测设备,可实现高效率生产。

除此之外,整车在生产过程中,还配备有940台自动化设备及385台工位进行终端联网,3500个关键质量点均进行信息采集管理,通过大数据记录分析,实现一车一档质量信息精准追溯。另外,工厂还深度融合了营销、制造、物流信息化等23个系统与设备控制层系统的实时互联,实现了亿级数据实时采集和秒级分析反馈,确保销售订单、制造执行过程与物流供应全过程数字化、透明化管控,将目标订单交付时间缩短至行业平均交付时间的一半。

01

搭载三大突破性安全“黑科技”

自动跟车与自动泊车体验极佳

领克不仅在生产工艺上装备了诸多的先驱科技技术,达到世界级制造水平,在产品上也是如此,首款由成都工厂生产的领克06就搭载了三大突破性安全“黑科技”——“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深林”五重空气净化系统、抗菌方向盘;加之拥有11项专利技术的车身结构、“双侧双吸能盒设计”的赋能,使得领克06能全方位保障驾驶者的人身安全。

此外,活动现场堂哥还体验了领克06的PA智能领航系统、RPA遥控泊车系统的实际效用。其中,PA智能领航系统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自动跟车功能,在低速下实现排队跟车;在中速下实现车道保持;在高速下实现车道居中。还可以灵敏的感知路况,作出最智能且有效调节行驶状态,当车辆与前车太近时,系统会结合AEB带行人识别功能,作出及时有效的刹车判断。而RPA遥控泊车系统真正做到了全自动泊车,当驾乘者在车上确定停车位置后,就可以下车站在车旁,通过手机APP,一键完成自动泊车,当然在自动泊车过程中也会遇到突发情况,如自动泊车时,行人刚好路过汽车,这时系统就会自动检测到,并做出刹停,当行人走后,方可再次按下自动泊车键泊车。在泊车后,系统会自动熄火并上锁,不仅提升了泊车便利性,又提升了车辆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6的“记忆黑匣”行车记录可提供车辆前、后、左、右360°的行车信息并记录于SD卡内,记录车辆行车过程中的所有状态,可以实时记录车辆行驶时的车速、档位、油门等13个有效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融合在存储的视频数据上,全方位、清晰地还原车辆实际行驶时的状态。

最后想说

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不仅继承了沃尔沃的安全技术,还结合互联网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而建立在成都龙泉的领克汽车工厂,更是凭借高技术标准、高制造工艺为消费者打造出更多高价值产品,并在个性化、潮流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加持下,实现从制造到“智造”。

主编丨周燃 编辑丨刘金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