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牛X品牌表示不会让自吸发动机灭亡,网友:我不信!

2020年09月02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

对于部分爱车之人来说,自吸发动机既是心中的荣耀,也是心底的殇......

生活中,一件你用惯了、用顺手了的东西,有时候说不出来它哪里好,它具备的功能或许也不怎么先进,但你就是打心底里喜欢它。自然吸气发动机,似乎也有这种特性。

关于自吸发动机的优点,相信大部分人都很清楚,它平顺、线性,在大排量的基础上,动力会随着转速的攀升逐渐喷涌而出,发动机声浪也会越来越高亢,这其中魅力,往往能让驾驶者感到欲罢不能。

但大家心里更明白的,无疑是自吸发动机的处境,就国内的情况而言,车企们开始被双积分政策、国六排放等压得喘不过气,它们旗下的大排量自吸车型是砍了又砍。

有时候并不是真理在多数人那边,也并不是车企盲目跟风加入涡轮大军,要知道,影响产品的不仅仅是市场,还有政策,而政策又是根据时下的环境制定,放弃自吸,也是很多品牌的无奈之举。

但最近有个汽车品牌表示,它会尽可能保证自吸发动机的生命周期,并采用与电动化相结合的方法,延长其生命周期,这个品牌就是保时捷

在涡轮遍地的形势下,保时捷的表态无疑给不少人打了一针强心剂,不过也有网友迅速发起灵魂的拷问:“保时捷现在有多少款自吸车型?就算它坚持造自吸车型,又有多少人买得起?”

这话颇有“一语惊醒梦中人”之意。

是的,就国内能见度比较高的保时捷卡宴、Macan、Panamera等,都已向涡轮增压靠拢,至于被称作是保时捷“灵魂”车型的911,也还是以3.0T发动机为顶梁柱,至于那搭载4.0L发动机的911 GT3系列,早有奄奄一息之意,网友们的意思是:保时捷车型如此依赖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坚持自吸的说法又从何说起?

其实自吸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也是靠得住的,而且这也算是把自吸发动机生命延续下去的一种办法,虽不是万全之计,却也只好委曲求全了。

另一个问题,保时捷这类高端品牌说要坚持自吸,那“穷人”们只能呵呵了,但这声“呵呵”并不是讽刺,而是无奈。现在有傲骨去坚持大排量自吸的产品,要么是高端车、跑车,要么就是硬派SUV,像陆巡、途乐、帕杰罗等,这些车型虽有V6甚至是V8自吸发动机,但对于普通人来说,仍是遥不可及。

不过,在陆巡之后,国产普拉多也宣布停产,帕杰罗的地位同样岌岌可危,等这批大排量自吸SUV逐渐隐退江湖之后,2.5L就真的成为下一代人口中的“大排量自吸”了。

关于自吸情怀,不排除另一种情况:部分人口口声声喊着喜欢自吸,其实是跟风,或者是想装出一副自己很懂车的样子。这样的人,不提也罢。

自吸发动机的式微,也不完全是排放法规的问题,毕竟大部分消费者买得起的,基本都是小排量车型,在此基础上,自吸发动机与涡轮发动机相比,除了平顺和线性之外,或许还真没啥优势,1.5L、1.6L发动机就不说了,就算是2.0L发动机,其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也不一定干得过主流1.5T发动机,对于涡轮增压,消费者是又爱又恨。

其实在情怀耗尽之后,更多消费者是麻木了,他们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去支撑自己玩大排量自吸,人生的第一台车,往往要兼顾动力、燃油经济性等多个方面,涡轮增压车型有时候确实更实在。

也许就像前面所说,自吸发动机+电动机的组合可以优势互补,单方面来说,电机既弥补了自吸发动机爆发力不足的弱势,又可以实现更低的油耗。

然而,加电机虽是现在很多车企都在尝试的手段,但真正的自吸粉却不那么认为,举个不那么恰当的例子,一件原本纯手工打造的物件,只要加入哪怕一丁点的机器打磨过程,那它也是变味了。说来说去,其实就是自吸发动机+电机的组合,大家并不把它整体当成自吸看待,与之挂钩的无疑是“新能源”三个字。

也许当年的法拉利本田等车企把自吸发动机推向了巅峰,红头机那9000转的极限至今也让众多车迷津津乐道,但看看现在,本田家族热销车型基本被1.5T和2.0T发动机所覆盖,法拉利也不再完全忠于自吸,它开始尝到3.9T发动机的甜头......

一个能够始终如一坚持自吸的品牌,它会受人尊敬,但日子很大可能也会过得艰难,至于自吸情怀,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最后,那高亢的自吸声浪,还是让它留在“穷人”的记忆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