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6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营收、净利双降成行业常态

2020年09月02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截止8月底,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尾声。据数据统计,3975家上市公司中,有3973家公司的公布了半年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4万亿元,同比下降2.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1%,有3197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已披露企业80.53%。

在乘用车制造企业中,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16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426.63亿元,对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47亿元。在营业收入方面,仅有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而在净利润方面,大多数乘用车车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北汽蓝谷和江淮汽车更是出现了止盈转亏。

这16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究竟如何?上半年业绩中,有何亮眼之处?下半年有将有着怎样的经营规划?汽势Auto-First为您一一解读。

上汽集团:二季度成业绩“救世主”

上汽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37.4亿元,同比下降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4亿元,同比下降3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1.76亿元,同比下降42.57%。

其中,第二季度成为上汽集团业绩下滑放缓的关键。第二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777.94亿元,同比增长0.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

现金流方面,上汽集团通过加强现金流管理、资金拆入等手段,不但确保了健康现金,还使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实现增长。1-6月,上汽集团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93.5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到386.67亿元,截止6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1484.89亿元。

上半年,上汽集团业绩下滑很大程度是由于产品销量的同比下降。上汽集团共销售新车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成为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牌,上半年分别同比下滑37.18%和33.31%。

对于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期,上汽集团指出,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约在2330-2410万辆,同比增速约-10%至-7%。其中,乘用车销量大约在1870-1930万辆,同比增速-13.2%至-10.4%;商用车销量大约在460-480万辆,同比增速5.6%至10.2%。今年下半年上汽集团将通过一系列手段,力争实现整车销售速度跑赢市场大盘。

广汽集团:研发投入增加加强自主研发能力

8月28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为254.39亿元,同比下降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8亿元,同比下降52.87%。

针对业绩下滑,广汽集团指出,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传祺”车型销量下降。据数据统计,上半年广汽集团共计销售汽车82.46万辆,同比下滑17.51%,其中,广汽乘用车13.8万辆,同比下滑26.20%,广汽三菱上半年销售2.8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54.56%。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呈现逆势上涨,销量超过 2 万辆,同比增长 89.42%。

营收、净利润、销量下滑并没有使得广汽集团降低研发投入。据年报显示,1-6月广汽集团研发投入达22.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0亿元。研发投入主要应用于常规动力车型、新能源车型开发项目及核心部件开发。

在现金流方面,因销量减少以及客户贷款增加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广汽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流出约 63.66 亿元,与去年同期增加净流出 30亿元。此外,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都呈现出净流出状态,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减少至203.01亿元。

东风集团:营收实现增长 乘用车业务“拖后腿”

即便身处疫情震中,复工复产晚于行业一个月的情况下,东风集团还是向外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成绩单。据半年报显示,1-6月,东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05.76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下滑 64.5%。

在销售收入方面,乘用车业务呈现明显下滑。上半年受神龙汽车以及东风柳汽影响,乘用车销售收入为76.06亿元,同比下滑43.9%。商用车业务以及金融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商用车销售收入达393.14亿元,同比增长21.5%,金融业务销售收入达34.79 亿元,增幅达40.1%。

在销量方面,上半年东风集团呈现出“商强乘弱”现象。1-6月集团共销售汽车114.45万辆,同比下降16.7%。其中,乘用车板块上半年销售88.23万辆,同比下滑22.2%,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都呈现出下滑态势。商用车板块上半年销售26.22万辆,同比增长9.0%。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半年业绩的前一天,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在集团董事会上通过了与A股发行相关的一系列事项,东风集团回归A股市场已步入倒计时。

北汽集团:奔驰、自主品牌毛利双双下滑

据北汽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5亿元,同比下滑11.63%,净利达58.11亿元,同比下滑28.6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10.47亿元,同比下降65.7%。

销量表现不佳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北汽集团旗下四大品牌共销售55.4万辆,其中,北京奔驰销售27万辆,同比下滑4.2%,北京现代销售23.5万辆新车。

在毛利方面,上半年北汽集团毛利由206.58亿元下降至180.30亿元。对此,北汽集团指出,毛利降低主要因为北京奔驰北京品牌毛利下降所致。据半年报披露,北京奔驰上半年毛利为198.65亿元,同比下降9.8%,毛利率下降至26.5%。北京品牌上半年毛利亏损18.35亿元,毛利率下降至-62.5%。

长安汽车:营收、净利润、销量稳步增长

在16家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是唯一一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销量都增长的汽车集团。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26.02亿元,同比暴涨216.17%。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据财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为长安汽车贡献净利约52亿元,其中处置长安新能源股权和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获得收益达35亿元。

销量方面,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83.1万辆,同比微增1.33%。其中长安乘用车品牌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长安福特实现批售9.7万辆,同比增长29.7%。

此外,长安汽车现金流也呈现出增长态势。上半年,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69.13亿元,同比增长63.80%,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8.09亿元,同比暴增2862.9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74.61亿元,同比增长1393.76%。

吉利汽车:下调销量目标至132万辆

全球疫情爆发,使得2020年成为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据半年报显示,吉利汽车营业收入为368.2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3%;归属于公司股权所有人的净利润为22.97亿元,同比下滑43%。

据官方数据统计,上半年,吉利汽车(包含领克)共销售新车)53.04万辆,同比下降19%。其中,轿车销量为19.70万辆,同比下降23%;SUV销量为32.41万辆,同比下降15%;MPV车型销量为9355辆,同比下降42%,出口销量为1.96万辆,下降49%。虽然吉利汽车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但其市场占有率却呈现出增长,截止6月份,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6.5%。

业绩下滑另一个很大原因是吉利汽车“价格换市场”的市场策略。据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新车单台平均出厂销售价仅为7.09万元,与去年同期的7.55万元相比,下滑6%。

针对全年销量预期,吉利汽车表示,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中国汽车市场在第一季度需求受到影响,虽然吉利汽车在第二季度呈现恢复态势,但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加之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吉利汽车管理层决定将2020年销量目标由141万辆下调6%至132万辆。

长城汽车:稳根基 上半年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59.29亿元,同比下降10.88%,净利为11.46亿元,同比下降24.46%。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业绩在第二季度实现回暖,据半年报显示,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35.13亿元,同比增长25.41%,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41.47%,扣非归母净利润15.51亿元,同比增长159.58%。

销量方面,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39.98万辆,同比下跌13.14%,其中,上半年海外销量2.64万辆,同比增长1.71%。皮卡产品上半年销售10.18万辆,同比增长达37.50%。

秉承“精准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费用超12亿元,同比增长33%。

长城汽车在半年报中指出,2020年下半年,第三代哈弗 H6、哈弗大狗、WEY 坦克 300、欧拉白猫、欧拉好猫等多款全新车型以及改款车型。

北汽蓝谷: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 净利润止盈转亏

据北汽蓝谷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滑-6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63亿元,同比暴跌2814.98%。

北汽蓝谷净利润止盈的关键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北汽新能源销量的大幅度下滑。据统计,北汽蓝谷上半年销量仅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44%。

针对下半年如何发展,北汽蓝谷表示,与麦格纳联合打造的ARCFOX α T 将于年内推向市场,完善布局营销渠道和服务渠道。针对私人市场和对公业务市场,调整业务开发体系,完善产品矩阵。

此外,在年报中北汽蓝谷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情况影响,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将可能为亏损。

华晨中国:背靠宝马好乘凉

8月21日,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中国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据半年报显示,华晨中国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

与不少汽车制造上市公司不同,华晨中国营收远高于净利润。呈现如此业绩的原因是因为华晨宝马为其贡献了巨额利润。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净利润达到43.83亿元,同比增长23. 4%。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净利润贡献同比增长得益于销量稳定以及单车净利润提升。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晨宝马销售新车26.2万辆,同比微降0.8%,上半年单车均价为30.8万元,单车净利润为3.35万元,同比提升24%。

对于债务问题,华晨中国表示,为改善流动资金,集团将定期监察营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率。据了解,今年8月12日开始,华晨集团旗下多只债券出现价格暴跌,同时,华晨中国还背负着66.5亿元短期借款以及1.47亿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值得一提的是,截止6月30日,华晨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4.5亿元。华晨一年内到期的借款是其现金余额的近两倍。

江淮汽车:江淮大众、安凯股份成为亏损“元凶”

江淮汽车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收249.41亿元,同比下降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同比止盈转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6.53亿元,同比下滑1125.13%。

销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共销售汽车20.94万辆,同比下降10.97%,其中轻型货车(含中型货车)10.8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重型货车销售2.71万辆,同比上升24.20%,MPV销售1.55万辆,同比下降24.91%,SUV销售3.05万辆,同比下降37.22%,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71万辆,同比下降56.22%。

除了销量下滑外,江淮汽车止盈转亏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旗下子公司亏损。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安凯股份净利润亏损5428.85万元,江淮大众净利润亏损3629.97万元。

比亚迪:净利润多亏口罩帮忙

8月28日晚间比亚迪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扣非净利润为9.16亿元,同比增加23.75% 。其中,汽车业务贡献了五成营业收入达到320.7亿元,同比下降5.62%。

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实现增长。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营业成本为243.97亿元,毛利率为23.93%,较上年同期增长0.71%。同时,疫情期间,比亚迪投产口罩,并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其口罩销售业绩也为集团收入带来正面贡献。据了解,口罩业务发展是依托于比亚迪汽车业务,所以这部分业务所带来的收入以及利润被计入汽车业务的业绩中。

比亚迪业绩相反的是销量下滑。据比亚迪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共销售新车15.86万辆,同比下滑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仅销售6.07万辆,同比下滑58.34%。燃油车则呈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共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18.85%。

针对下半年汽车业务发展,比亚迪表示,下半年将推出全新车型宋Plus以及改款车型唐、e2、e3等车型,以确保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此外,比亚迪还将推出DM 4.0全新混合动力系统,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价时代的到来。

小康股份:传统汽车、智能汽车业务都呈现亏损

据小康股份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下滑2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9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从具体业务来看,小康股份传统汽车业务板块和智能电动汽车新业务板块都呈现出亏损。其中传统汽车业务板块净利润亏损0.96 亿元,智能电动汽车新业务板块净利润亏损3.34 亿元。

销量方面,上半年小康股份共销售新车11.04万辆,同比下滑21.14%。今年4月份,小康旗下SF Motors品牌正式交付首批SF5车型,共计交付100辆。此外,在半年报中,小康股份表示,正在推进新能源乘用车的欧标开发及认证工作,目前已接收到挪威、意大利、摩洛哥等10多个国家样车订单,并已完成部分市场的赛力斯SF5、风光E3展(样)车导入。

一汽夏利:告别汽车制造行业

作为一汽夏利重组前的最后一次半年报,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7269.6万元,同比下降72.91%。

在半年报中,一汽夏利表示,公司围绕整车的生产制造销售的经营活动已基本停滞。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与铁物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

针对备受关注的天津博郡汽车,一汽夏利在年报中指出,因宏观形势变化导致的融资困难,南京博郡已无力按《股东协议》约定向天津博郡履行出资责任。2020年7月底,天津博郡股东会决定,自2020年8月1日起停产停业,期限3个月。在停产停业期间,同意寻找新投资者,如未寻找到新投资者,天津博郡将召开股东会决议解散清算。

海马汽车:自主业务亏损近2亿元

8月底,海马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下降4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3亿元。销量方面,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6529辆,同比下降55%。

其中,负责海马汽车生产的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为净利润主要亏损来源。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9.54亿元,净利润亏损1.92亿元。

下半年,海马汽车将推出海马7X、海马6P两款车型,同时,能够实现车家互控、车载购物和智能维保功能的车家互联将随整车量产上市。

众泰汽车:再获不被董事认可的半年报

继2019年年报后,众泰汽车2020年上半年报再次被董事娄国海提出异议。据半年报显示,众泰汽车董事娄国海认为,众泰汽车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无法确认2020年半年度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这份存在异议的半年报展现了怎样的业绩表现。2020年1-6月,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下降7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3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56.08%。

针对业绩下滑,众泰汽车指出,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据了解,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574辆,销售汽车1417辆。

此外,众泰汽车业绩下滑还由于其他资产减值准备。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3.73亿元,换句话说,由于众泰汽车计提其他资产减值,直接导致上半年净利润3.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汽车因各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汽车产销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大幅下降,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持续下滑。1-9月份,预计净利润为亏损12亿-16亿元,下降幅度为110.53%至57.9%。

力帆股份:亏损扩大 传统汽车销量不足千辆

力帆股份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减少69.42%;净亏损25.95亿元,同比扩大173.99%。

销量方面,上半年力帆股份汽车累计销量仅1527辆,摩托车累计销售21.35万辆,同比下滑29.03%。其中,传统乘用车销售978辆,同比下降95.29%;新能源汽车销售549辆,同比下降56.32%。

众泰汽车相同,力帆汽车计提资产减值也是造成净利润亏损的另一大原因。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力帆股份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 3.81 亿元,处置固定资产形成损失约 10.85 亿元。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力帆股份2020年半年度利润总额约14.66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