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皓影混动版:增程电动车+燃油车+智能网联=?

2020年09月02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

那天,在通惠河边试驾广汽本田皓影时,我正坐在车里琢磨它的车联网。突然有个老头从右窗户探进头问我:“这是不是刚上市的皓影?”

我不禁惊讶地赞叹:您真懂车,这么年轻的车都认识!

皓影的造型、设计、空间、配置、价格已经被人熟知。接下来,电驹哥聊聊它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功能。

一、语音车联网

语音控制车联网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强项,合资品牌望尘莫及。不过今天,皓影的导航、娱乐车联网功能已经跟中国品牌持平。

资料是这介绍的:皓影搭载本田第二代Honda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强化了实时拥堵信息等导航功能,提升了在线音乐、电台的娱乐体验。驾驶者可以智能语音识别控制系统,还可以通过支付宝Alipay支付停车费。

接下来电驹哥翻译一下:

皓影的语音车联网内嵌了高德地图、喜马拉雅、酷狗音乐这三大软件。这三个软件是汽车品牌经常采用的车联网配置,刚上市的全新奥迪A4L也内装了这三个软件。酷狗音乐提供歌曲,喜马拉雅提供相声、评书、故事,,高德提供实时导航,足以满足你的娱乐和出行需求。不过,需要自己花钱买流量。

电驹哥体验了一下。娱乐方面,皓影用语音控制可以播放音乐、相声、评书、天气情况,并且支持歌手和歌名搜索。说邓紫棋、杨洪基、周杰伦、蔡徐坤或歌曲的名字,就可以播放他们的歌曲。

导航方面,语音可以控制导航、查找加油站或餐厅。说我饿了,它就会自动推荐餐厅。说找加油站,它就导航搜索加油站。语音辨识精确度、反应速度是业内的主流水平。

不过,皓影的语音控制功能并不支持调节音量、开关空调、天窗车窗、座椅加热通风等。试了一下,似乎也不能下载其他APP。

可见,这套Honda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的重心是娱乐和导航,还没有像自主品牌那样扩展至控制车辆自身的功能。但是在内容丰富性、反应速度、灵敏度方面,它已经与自主品牌齐平,将来开通上述功能,也只是时间问题。

官方配置表显示,这套系统只搭配在混动幻夜版上。其他混动版本没有搭载。具体可以咨询经销商。

二、本田I-MMD混动系统

这是幻影混动版的强项。本田i-MMD混动系统业内有名,甚至可以跟丰田THS混动系统一决高下。

坐进皓影的驾驶室,你可能会疑惑:为何在按钮式换挡系统右侧,还有一个“EV纯电”按钮。

按道理讲,普通的混动车只有起步时才有短暂的纯电行驶,其余时候都是电机和发动机混合驱动车辆。皓影这个纯电行驶模式是怎么回事?

本田的资料是这么说的:I-MMD混动系统包括一个发动机、一个发电机、一个驱动电机、一个锂离子蓄电池、一个离合器。它提供三种模式,纯电驱动,混动,燃油机驱动。

纯电驱动时,由电池供应电量,电机驱动车辆,实现零排放零油耗。

混动时,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驱动电机利用电能驱动车辆,此时,皓影就像一台增程式电动车。

高速行驶时(时速超过70km),发动机机通过离合器与驱动系统连接,直接驱动车辆,在电池电量充足时,发动机和电机一起驱动车辆。成为名副其实的混动模式。

这是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独特之处。它在低速和中速行驶时,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只是负责发电。这种状况下,它就是一辆增程式电动汽车。时速超过70km时,发动机动力才直接驱动车辆。

从它的动力匹配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它的i-MMD混动系统中,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7千瓦,最大扭矩175牛米。但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315牛米!

看数值可知,这个驱动电机的功率不仅大于它的2.0升发动机,甚至比很多纯电动汽车的电机功率都大,多数电动汽车的最大功率在85-136千瓦之间。

这样的搭配也说明,驱动电机是皓影驱动车辆的主力,发动机是辅助。增程模式是皓影混动版的主要形式。

实际驾驶情况如何呢?

我先按下纯电驱动模式。此时,它会纯电行驶。但时速超40km或者电池电量低于4格时,纯电模式会自动关闭,变成混动模式驱动。由于频繁起步、加速,大部分情况下皓影都自动采用混动模式行驶,也就是增程模式。

因为时速70km以下时都是纯电驱动,所以它的加速能力很强,就像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加速感觉。时速超过70km时,发动机驱动车辆也让动力输出更加快捷,避免了传统增程电动车的高速乏力问题。2.0升发动机驱动一款1.6吨的车,也是很强的。

如果按下sport模式,发动机会更早启动。即使起步加速时,也能听到发动机的转动声。此时,发动机只是在为电池储备电量,以备更运动的驾驶需求。

总之,在时速70km以下,这辆车是一辆百分百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完全纯电行驶。这带来了几个好处:

1、油耗低。

因为发动机最省油的速度是时速80-120km区间。因为发动机不参与低速驱动,这让发动机始终处在高效运转区间,让燃油燃烧更充分,并且降低了油耗。本田官方数据,混动版百公里油耗是4.9升(混动版)和5.2升(混动幻夜版)。

2、加速和纯电动车一样爽

在时速70km以下时,车辆全部是电力驱动,这就让皓影有了纯电动汽车一样的加速感。135千瓦的驱动电机来驱动1.6吨的车,看这个数值就明白它的加速性能。

即使在时速超过70km时,发动机和电机一起驱动车辆,加速感也很爽快。因为2.0升发动机动力充足,驱动1.6吨的车体很轻松。

当然,有人担心,这种混动逻辑设计,也给电池组带来了频繁充放电的压力。有消费者会担心,万一电池坏了怎么办?

广汽本田给皓影的电池的质保政策是10年20万公里质保。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质保期,国家规定是8年12万公里,车企政策一般是8年15万公里。对比一下,会发现皓影电池的质保期长于国家政策和业内主流水平。

10年20万公里对一般家庭用户来说足够。但对于运营车来说可能不够。万一质保期到了,换电池成本高吗?

据说,皓影的电池组容量是1.3kwh的,也就是1.3度电。据我个人的经验,这样大小的电池,价格不会太贵。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组动辄40-60度电,所以换电池才贵。具体贵不贵,可以问问经销商。

自动驾驶系统

从官方配置表看,皓影混动版全系标配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主动刹车系统、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这套系统被本田称为:面向未来自动驾驶开发的Honda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

幻夜版价格贵一点,配置也更多。除了上述配置,还增加了全景影像、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盲点显示系统等。

因此可以说,皓影混动版全系(包括幻夜混动版)都达到了L2自动驾驶水平。开启按键都在方向盘上。

不同品牌的L2配置,性能也不一样。皓影这套系统实用性如何?

电驹哥体验了一下。在高速公路行驶时,ACC自适应巡航、主动车道保持系统都可以正常启动和发挥作用。自适应巡航功能与主流车型的水平一致,车道保持功能也比较精确,对付通州北关桥的大弯道很轻松。车道保持系统保持大约15秒左右,就会提醒司机接管方向盘。

在红绿灯较多的市区道路,自适应巡航系统依然可以正常工作,精确性也很好。停车超过3秒再启动时,需要踩一下油门唤醒。但是,车道保持功能无法启动,哪怕路上有地标线,车道保持功能也不能启动。

另外,在高速路上遇到复杂路况时,车道保持会自动关闭,关闭时并没有提醒。不像有的自动驾驶车,一旦车辆发现自己无法应付路况,就会用声音和图像提醒司机接管方向盘。

整体来看,它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达到业内主流水平,但车道保持系统主要起辅助作用。目前多数汽车品牌的L2自动驾驶配置都是这个水平,自适应巡航能解放双脚,车道保持功能只是辅助司机把握方向盘,而不是解放双手。

这跟皓影的官方介绍非常匹配。本田表示,这套系统就是“面向未来自动驾驶开发的Honda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就是说,它是为自动驾驶做准备,而不是百分百的自动驾驶系统。

皓影的全景影像系统是个很实用的配置,可以展示车身周围全部路况。打开右转向灯,会显示车辆右侧的影像,这个盲点监测系统在往右并线时相当实用。

其他新颖的设计

最让我满意的是中央扶手手机槽。它设计了一个窄窄的立槽。放手机取手机都非常方便。

这是个与时俱进的设计。99%的合资车的中央扶手还是传统设计,没有给手机专门设计一个立槽。大部分储物槽都是能无线充电的平槽,这也不是专门为手机设计的。平槽虽然也能放手机,但手机越来越薄,拿起来时需要抠起来,很不方便。

国外的汽车设计师真该来中国体验一下,手机作为人体新器官的感觉,然后重新设计中央扶手和手机槽。

90度打开后车门方便上下车。脚踢式电动尾门和无线充电功能,这两个配置只有混动幻夜版搭载。

皓影的前悬挂是麦弗逊独立悬挂(带横向稳定杆),后悬挂是多连杆独立(带横向稳定杆),整体驾驶感觉像德系车,车体的整体感很强。

电驹哥点评

皓影的外观设计、配置水平、车内空间,这些要素喜欢不喜欢,各位一看便知,不用赘述。

在新四化方面,个人感觉这是一辆智能网联增程混动车。智能化自动驾驶水平居于业内主流L2水平,在日常的拥堵或高速路况可以解放双脚;语音车联网的内容虽然不如自主品牌丰富,但娱乐和导航系统的水平已经与自主品牌并驾齐驱。

在混动系统方面,它的技术含量非常强。既带来了纯电动车的加速感,又带来了增程电动车的节能环保,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直接驱动,又避免了增程电动车的高速乏力问题。可以说,这套混动系统集合了纯电动、增程电动、混动车的优点,全速域的动力性能都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