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连阳的起亚还"退出"中国吗?

2020年09月02日 19:07:02
分享到:
来源:

对汽车产业来说,过去这大半年可真是举步维艰。大众本田、通用等各大巨头都纷纷出现大幅下滑。然而,起亚这个似乎淡出我们视线的韩国品牌却挺坚挺,4-7月甚至还出现了同比四连涨,不由得让不少朋友觉得,当初的"千里马"难道又回来了,那传言已久的"退出"中国还会发生吗?

起起伏伏 短期上升并不代表长效

说句正确的废话,起亚最终去留,就看能不能中国卖得好。而要预测未来,不能凭空想象,还得先从过去来推断。

从2017年开始,由于萨德等原因,起亚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开始大幅下滑。很多人认为这是起亚在中国走下坡路的直接原因和开端。而事实上,早在2015年,起亚就已显疲态。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在乘用车市场首次突破2000万辆年销量、整体7.3%同比增长的同时,起亚却迎来了8年来的首次下降。虽然61.6万辆的成绩还不错,但4.6%的同比下降却在万紫千红中尤为扎眼。

起亚之后并没有一泻千里,第二年65万辆和5.5%的同比年增长,还是让起亚又松了口气。而后面两年的走势跟15、16如出一辙。度过了惨淡的2017年之后,起亚在2018年又迎来了同比2.8%的增长。至于去年和今年,也是类似。

问题来了,对坐了多年"过山车"的起亚来说,当下这个四连涨又能维持多久,不得不打一个问号。

肩扛重任 K5酷跑的前路并不平坦

当然,过去的走势仅是一个参考,就像选股票,咱不能看了k线就百分百预见其未来。能不能突破"箱体",还得看有没有后劲儿。对起亚而言,刚刚预售的K5凯酷就是重要的决定性车型。但作为曾经"三宝"的它,在沉寂多年之后还能否焕发新生,这同样值得思考。

起亚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韩国欧巴能在中国站稳脚,主要靠的就是夹缝求生。相对于大众丰田等德日主流品牌,起亚自知矮半头,所以聪明的起亚练就了自己的拿手好戏:一面高举合资品牌大旗营造比自主"高级"的格调,另一面又降低售价比大佬们便宜制造价格优势。也就是主打性价比。

这次的K5凯酷自然也没有跳脱这个路数。从16.18万起的预售价来看,的确比同级主流合资竞品要低个一两万块。那产品力方面呢?"公平"起见,我们拿售价17.18万的豪华版和售价17.98万对本田雅阁舒适版简单对比一下吧。大致来说,K5凯酷在动力、空间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并且还多一些配置。跟目前B级车的扛把子比,价格低、产品还更强,起亚K5凯酷的销量应该能往上冲一冲吧?

但还真不好说。动力空间就不多说了,纸面上的确K5凯酷更好。但配置方面,其多出的发动机启停、被动行人保护等功能并不被主流消费者看重。而在价格上,雅阁在很多地区目前优惠大致在1.5万左右,也就意味着这两款车型相比雅阁的实际售价还更低。如果再考虑本田的品牌力,你觉得起亚K5凯酷还能有几分胜算?

并且,上个月刚上市的现代索纳塔10售价也与其重叠,势必会挤压身为"弟弟"的起亚K5凯酷的生存空间。不难预见,死撑几个月再加大终端优惠的路子是很难摆脱了。但那时价格是低到跟自主品牌相差无几了,品牌力会不会也一并"下沉"呢?

所以你看,说K5凯酷能担负起引领起亚突围的重任,现在来看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至于起亚的前景,当然你可以认为它虽然在起伏中"阴跌",但也还有30万左右的年销量,从而不会轻易退出中国,但胖友是否还记得,今年宣布退出中国的雷诺,去年还在中国卖出了近20万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