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的发动机黑科技,可以与日系相媲美了吗?

2020年09月03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

在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各车企就算没有强悍的核心技术,也能站在风口上“飞”起来。但现如今国内市场从增量向存量转变,加上严苛排放标准冲击,众多车企将面临洗牌,就连一线品牌汽车销量也面临着巨大波动,更何况二三线品牌,当下形势不容乐观。

风口过去后,摔死的都是猪,一些没能拥有真正硬实力的车企将难以生存。下面我们来看看当下几家热门车企在发动机领域的拿手绝技,看拥有绝技的车企是如何做到逆风而行。

现代·起亚汽车-CVVD

首先来看看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现代·起亚汽车研发全球首创的革新技术CVVD,CVVD即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通俗的讲就是控制发动机气门,来优化发动机性能。CVVD发动机可以在三种循环模式切换,即阿特金森循环、奥拓循环、米勒循环,可以根据不同工况实时调整气门开启关闭时间,气缸内有效压缩比可在4:1至10.5:1之间自由调整。

目前汽车气门控制技术也只是能做到双循环模式,而现代·起亚在这个领域中做到了突破,CVVD技术相比于传统的气门可变技术要更为灵活多变,可以做到三种模式随意切换,从而提高效率与性能。

CVVD系统基本由凸轮轴和可变控制部、驱动电机组成。CVVD发动机特别之处在于,在气缸盖上多了个CVVD驱动电机,这台电机控制着气缸内部的控制单元,控制单元位于凸轮轴里面,通过这个控制单元从而调整进气凸轮轴,也就是大家口中俗称的第三根轴。

按照现代·起亚官方数据,搭载CVVD技术后,整体发动机性能可提高至约4%,燃油效率提高至5%,可降低最高12%的废气排放量。

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

提起混动,市场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世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的,一种是其他的。从这句话可知丰田在混合动力系统领域的地位,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从初代Prius开始,诞生至今已经二十多年,THS系统基本运用于丰田所有混合动力车型,包括雷克萨斯旗下混合动力车型。

油电混合主要分为混联式、增程式、插电式三种。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是通过转速耦合来实现混联发电,所以发动机转速可以时刻保持在需要的转速。低速加速时可以高转速输出,高速巡航时可以低转速运转降低油耗,不管采用哪种转速,发动机都可以分配一部分动力用来发电、一部分动力用来驱动车辆,这也正是丰田这套转速耦合系统的优势所在。

丰田THS系统主体是一套行星齿轮结构,将发动机与驱动电机、发电机巧妙的结合起来,省去了复杂的电控离合系统,在输出动力与回收能之间无缝切换,它结构紧凑,使得动力输出更为平顺。在混联式中,丰田THS 混合动力系统为业界代表之一。

马自达SKYACTIV-X 发动机

马自达压燃发动机与传统燃油发动机最大的不同是,马自达拥有自主独创的“火花控制压缩点火”技术。马自达的SPCCI技术通过马自达高响应进气辅助系统补充更多空气,然后利用特殊的点火方式形成一种空燃比比较高的稀薄燃烧,从而达到节省燃油以及减少排放的效果。

从数据上来看,马自达这款压燃发动机实现了多个业界第一,按理论上来说,理想空燃比是14.7:1,大于这个数据被称为稀薄燃烧,SKYACTIV-X 2.0L压燃发动机空燃比达到了惊人的36.8:1,在同级别里遥遥领先,燃烧更为充分。

一般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在6-11.5之间,然而SKYACTIV-X 2.0L压燃发动机直接做到了15:1,除了扭矩输出提升百分之10%-30%以外,燃油经济性也提升了20-30%,这样的引擎是否点燃了你心中的热血?

写在最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加上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众多车企在发动机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在重要时刻展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车企才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