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租用是造福用户还是资本需求?

2020年09月03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的小鹏有点忙,除了 8 月 27 日晚在美国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外,近日又被爆出小鹏汽车将正式推出电池租赁服务,虽然在询问小鹏汽车相关工作人员时,他们还较为谨慎的说明,“此事的详细情况会在北京车展时做出具体回应,目前并不想传播太多。”

即便如此,但小鹏汽车的电池租赁服务还是被行业内人士视为“新势力车企增值业务的更上一层楼”,不知是不是因为蔚来电池租用方案的珠玉在前,此次的小鹏电池租赁赞许多过挑刺。

然而细细想来,新势力车企们费尽心思的各项增值服务,终极原因就是要站稳自己的位置,在这个原本就摆动的汽车市场内获取优势。无论是蔚来、小鹏亦或是理想、威马,所有一切的服务体系之下,只是为了让自己不被淘汰。

写在脸上的野心

在蔚来2019年第四季度的电话会议上,李斌一直强调着“BaaS”概念。

“BaaS”,Battery as a Service,也就是我们后来知道的“电池即服务”。据说,在那场电话会议上,李斌慷慨激昂地将“BaaS”具象化,“我们今年有一个总体的策略就是Battery as a Service(BaaS),电池即服务。利用我们的电池可以换电以及我们全国的换电站的部署,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系的优势。因为全世界只有蔚来可以把所有电的部分打通,变成一个租电池,可以快速的换电,并且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升级不同容量的电池包。”

或许“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适用于任何行业,汽车亦然。商人秉性的李斌深知要快,快落地,快布局,快成型,抢占市场第一席位,这样的做法也逐渐成为了销量营销的推动力,事实证明,李斌的想法是正确的。

蔚来旗下的换电站,目前在全国布局已达143个,累计换电已超80万,单个换电站最高换电记录是96次/天,覆盖51个城市的换电站已累计换电车辆超过16,000辆,换电渗透率为48.1%。截止2020年3月,蔚来新增落地25座超充站,188根超充桩。

按照李斌的布局和规划,“全世界只有蔚来可以把所有电的部分打通”的逻辑,让蔚来在电池服务问题上,另辟蹊径了一条崭新的康庄大道。能否盈利是将来的问题,而当下,电池服务这股风,蔚来几乎势在必得。

8月20日,蔚来正式发布电池租用方案,即日起消费者购买蔚来品牌旗下所有车型均可选择租用电池包的方案,租用价格980元/月,非服务无忧类用户需再加80元保费(目前方案只涵盖70kWh容量的动力电池包)。

虽然在用户端对于这份租用方案还存在着很多质疑声,但电池服务的竞赛跑已经拉开帷幕,蔚来抢了先机。

而作为蔚来好朋友的小鹏,又怎会错过这个机会。

有人说,小鹏汽车会做电池租赁服务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蔚来也在做。自2019年12月蔚来官方宣布,小鹏超充桩正式接入NIO Power充电地图之后,这两家新势力车企大有“抱团取暖”的之势。

李斌和何小鹏都是将野心写在脸上的人,新势力车企所面临的处境和决绝也令这两位创始人更明白只有进攻,才能换来更多的可能。

在小鹏公布的电池租赁服务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同为电池租用,但两者在租用方式、电池归属权上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在小鹏电池租赁计划中设置了“尝鲜”和“标准”两个版本。标准版针对P7和G3分别可以将车价降低7.5万和6万;尝鲜版针对P7和G3车价降低了6万和4.3万。

网端的网友们也已经给小鹏的电池租赁服务做了精打细算的价格分析以此来区分蔚来的电池服务,以小鹏P7和蔚来ES6运动版为例,在售价差距不大的基础上,小鹏P7四驱高性能智享版,售价34.99万,去掉电池融资金额7.5万后,车辆最终售价为27.49万元,以84期/月电池租用算,每月980元;而蔚来ES6运动版,售价35.8万,电池租用服务可减去7万,车辆最终售价为28.8万元,月租电池费用980元起。

可问题来了,蔚来和小鹏从本质上就是不一样的,小鹏车型目前并不能实现车电分离,从这点上看,小鹏和蔚来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比性,与其说这是一项用户购车的增值服务,还不如将小鹏的电池租用方案看作为一个购车形式上的营销手段会更贴切一些。

而这样的营销会进一步降低了用户们的购车门槛,而以84期/月电池租用费用计算,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喜欢使用分期付款的消费习惯而言,的确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不同于蔚来BaaS,电池所有权归蔚来,小鹏电池租赁服务在七年费用付完后,电池所有权最终归用户,这也大大增加了用户对于车型上的归属感,可七年,谁又能预估七年之后的自己是否还在使用这款车型。

这样一想,似乎更加倾向于蔚来所推出的“电池即服务”,毕竟在换电模式的道路上,还存在着太多的惊喜可被挖掘,而小鹏的电池租用方案会被精明的用户们识破为“仅仅只是一个电池的金融套餐”,从长远性考虑,蔚来还是高级一些。

为什么要电池租赁

无论电池租赁的结局如何,有着创新意识的新势力车企们都在尝试去全新的方式,奋起直追。

似乎从国家许可换电模式将被努力“营业”之后,李斌对于蔚来换电站这项计划更是自信满满,甚至在宣布电池租用方案之时,还笑言道,“一个家庭的第一辆车应该是电车,而不是燃油车。”

逐渐步入正轨的蔚来想必是代表着国内绝大部分新势力车企的想法,迫切地普及纯电车型成为了使命的一部分。不管是来自特斯拉的压力也好,还是自己企业内部,抢占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被逐渐提升到了2.0。

但无疑,电池租赁或是换电模式,在此刻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并不大众,即便用户端始终叫嚣着充电麻烦,电池保障率不高,换电池太贵,但在车企们给予的不同解决方案面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还是选择了默默承受他们口中的那些“麻烦”。

其实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至今尚未解决掉要还是那些在决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之时的便存在的充电以及电池问题。

电池,也依旧是目前整车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

蔚来和小鹏汽车前后推出的电池租用方案,从某种角度分析,行业意义大于实际效果。行业分析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从蔚来和小鹏推出的电池租用服务上看,不仅可以使纯电动车型在初始售价上有了大幅降低,形成一定的市场竞争力,还能通过长期的电池分期租赁在总体成本上保持在稳定的数据空间内,并且保证电池使用的良好状态与电池技术升级,综上这些事情都是有用户参与进入,具有切身体会,这样分析,电池租赁服务在实时的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全。”

总是会有那么一群人要做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总有这样一群人会去飞蛾扑火。有人说这是大势所趋,但更多的人认为,这是国内新势力车企的另外一个高度。

虽然不得不承认,蔚来想通过“BaaS”制造一个和特斯拉这只“猛虎”之间的全新方向,蔚来想要突破更多的万辆大关,在寻求平衡之间,“BaaS”孕育而生了。但这并不是蔚来单方面的举动,以蔚来为首的电池服务项目,如同成为了电池服务行业的新“鲶鱼”,为国内用户们打造出”电池服务“的概念,让这颗微弱的小种子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发芽,而用户们可以感知到多少,体会到多少,该如何培养,这件事情还将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景山/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