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吉利、通用纷纷推皮卡 这是“眼红”长城炮?

2020年09月03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凌敏

皮卡市场成了“香饽饽”。

据《路透社》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及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正计划推出各自的首款皮卡车型;有 官方文件显示,通用在华合资企业正在申请首款皮卡车型的生产批准。

在乘用车市场做得好好的,为何这两家企业都开始将手伸向皮卡市场?

尽管皮卡市场目前的市场份额不足2%,但随着地方政府放宽对进入城市地区的限制,皮卡细分市场的表现已经超越了整体市场。

今年,面对车市不振的现状,我国推出多重政策来促进汽车消费。其中,“皮卡解禁”作为一大重点,力度可谓空前。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发布的《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份文件,均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明确将“皮卡进城”纳入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范围。

各地区也陆续放宽对皮卡的限制。

今年1月,河北、吉林等地区率先放开;2月,浙江、江西等地区随之解禁。5月,重庆市对登记在重庆市范围内的渝籍号牌皮卡车,放宽通行管理限制,这是我国首个皮卡可畅行的直辖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皮卡政策松绑的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疫情后新消费的启动,皮卡作为乘商结合产品,一定会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前7个月,中国皮卡销量约为25.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4%,但比同期整体汽车销量锐减12.7%相比,其市场萎缩程度要小得多。

长城汽车就因为皮卡市场获益匪浅。

在新款P系列的推动下长城汽车的皮卡销量在2020年前7个月同比飙升38%。相比之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轿车的销量同期则分别下降11%和22%。

来自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以及广西汽车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正在寻求政府批准,生产首款皮卡车型“Zhengtu”。

与此同时,吉利正在中国东部城市淄博建设一座年产能可达10万辆的汽车工厂,其中包括皮卡。

吉利和通用汽车的代表均拒绝对此予以进一步的置评。 但可以明确的是,除了皮卡市场,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也是不断。

8月28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吉利汽车上市辅导工作已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消息一出,8月31日第一个交易日,吉利汽车港股股票便上涨4.07%,收盘价16.38元,市值达到1607.38亿港币。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吉利汽车势必还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才能持续提升、保持公司的创新性和技术优势。

崔东树也认为,即使政府进一步放松限令,长期内销量也不会大幅跃升,中国普通客户对皮卡的接受度仍然不高,SUV和轿车才是主流。

而在布局新领域的过程中,吉利和通用汽车面临的破局之难,也是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