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足以让李想闭嘴!国产在即的日产E-POWER技术,有啥魔力?

2020年09月03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关于日产E-POWER即将入华的声音越来越多。功夫汽车从东风内部了解到,目前东风有限已经有一款重磅车型正在试验中,而且这款车型并非在海外大红大紫的小型车日产NOTE,而是一款更符合国人胃口的新车型。目前东风零部件集团和东风装备也已经承接了国产化的任务。

其实,在功夫汽车看来,日产的E-POWER很有可能是适合国人的混动方案,既经济省油,又非常可靠。可惜的是最近几年日产推新速度不够快,以至于国人一直都只在听说中。到底E-POWER技术有怎样的魔力呢,让功夫汽车给大家解读一下。

1、日产E-POWER,理想ONE的非政策性解法

在谈日产的E-POWER,我们先岔开话题,聊一聊同为大热的理想。这一切都源自于李想的叫骂。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ONE最大的卖点则是,它是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动车。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电车型,优点不用赘述,但“里程焦虑”确实也是逃不开的点。第二类则是插电混动,这类车型虽然并不那么依赖充电桩,但在电量充足时才能完成各种花样,电量一旦耗光,就变成了纯燃油车,而且因为整套的电动系统的“负担”,开起来还远不如纯燃油车爽。

而理想ONE则采用的是一套“增程式”的解决方案,电池电量不足没关系,理想ONE有一台1.2L小发动机,它可以动起来“发电”。所以理想ONE纯电续航可以达到180km,NEDC综合续航则可以达到800km。而它实现超长NEDC综合续航的秘诀,则在于拥有智能发电系统。

所以说,理想ONE是一个“应试”小能手,它的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同时还是可以“插电”的,这让它顺利拿到了国家补贴,同时也让它与丰田本田的HEV技术区分开。但实际来说,它只有一个40.5kWh的电池组,而比亚迪汉EV的电池容量则达到76.9kWh。理想ONE作为中大型SUV,风阻和整备质量则要比汉EV要大出不少,因此它的电量是完全不够用的。

而作为混动车型,理想ONE只采用了一款东安动力的1.2T三缸机,比起雅阁和凯美瑞专为混动系统研发的2.0L、2.5L阿特金森发动机,不管是效率还是动力,都差了不少意思。

所以不管是作为纯电动车还是作为混动车型,理想ONE都是差点意思的,因为它的设计很大程度就是为了向政策“妥协”。而如果没有这些桎梏的“增程式”混动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日产E-POWER车型可能就是个不错的答案。

2、大道至简,悟者天成

日产E-POWER历史并不算长久,2016年11月2日,日产在横滨发布了首款E-POWER车型,基于已有车型日产NOTE打造。然后没多久就因为全能而出色的表现,晋升为日本本土销量冠军。

我们来看一下日产E-POWER的架构,相比纯电动车,它只是多出了一个发动机和一个发电机,它其实是一个串联式的混合动力系统。而且日产NOTE只搭载了一款1.5kWh的电池,仅为理想ONE的27分之一,也就是说E-POWER其实并非增程式电动汽车,因为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定义里,是需要在纯电模式下达到所有的动力性能的,而NOTE搭载的迷你电池肯定是做不到的。

所以日产E-POWER最大的优势其实在于,它的结构非常简单,而且整套系统都是成熟的产品。发动机自不用说,日产自身就是一流的发动机企业,可变压缩比,真圆加工工艺,镜面缸孔熔射,这些都是日产的拿手技术。发电机、小容量电池、这些自然也都不是问题。

相比丰田本田为了让油电混用,专门开发混合动力变速箱,日产E-POWER发动机并不参与驱动,它可以直接用纯电动车的单档变速箱解决问题。而相比纯电动车的超大电池,E-POWER的超小电池需求极大地节省了空间,而且省去了占据新能源大头的动力电池成本。

日产E-POWER的工作方式也非常简单,即只有在电池电量足,低速且路况良好的时候,仅采用电池驱动电机。而在其余复杂的工况,则采用电池和发动机同时驱动电机。在巡航或者无需加速的时候,则开启动能回收,为电池充电。

极为简单的系统,为它带来出色的可靠性,以及出色的油耗。日产NOTE 在日本当地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仅为2.67L/100km,这个数据已经不输丰田Prius,要知道在E-POWER推出之前,丰田的THS系统已经面世9年。

3、未来路在何方?

天籁和轩逸已经完成了换代,2.0T可变压缩比的新天籁,算是同级性能和油耗两个层面的佼佼者。14代轩逸更是推出即火,出色的外观内饰,以及第三代HR16超低的油耗,都是用户津津乐道的谈资。

日产的奇骏和逍客也急需换代,而明年的奇骏换代,海外版新一代2.5L直喷发动机自然会保留,预计也会增加E-POWER系统的配置。最近海外全新逍客谍照也曝光了,搭载E-POWER系统也已经是板上钉钉。

目前日产已经对“L21B E-POWER”和“B13B E-POWER”,两个项目进行招标,L21B正是14代轩逸的产品代号,因此混动版轩逸已在筹备中。而B13B,极有可能指的是日产-雷诺联盟和奔驰联手开发的1.3T四缸发动机,就是GLB上那款。考虑到理想ONE拿东安的1.2T三缸机就能驱动中大型SUV,以这款机头作为增程器,带动逍客和奇骏自然都是绰绰有余。

和以往一样,日产东风的合作依然是最深入的,毕竟是独家合作伙伴。E-POWER国产化包含研发投入、技术升级以及制造能力提升,也就是说,从技术导入到生产的全套流程都已开启。

4、功夫拍案

另外透露点一手消息,目前国产E-POWER车型已经在测试中,驾驶感受与本田的混动系统非常接近,动力反馈直接,加速非常线性,油耗则在伯仲之间。

最令人惊喜的是,E-POWER车型的NVH做的还相当不错,没有其他混动车启动时的抖动和噪音,这一点也是日产作为沙发厂一贯的调校功底。

但究竟表现如何,还是得市场见分晓。相比驾驶感受的提升,日产的用户更关心的恐怕还是可靠性和价格问题,毕竟日产更多的还是家用取向。

相对简单的架构,能否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来一个15万不到的混动轩逸?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