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方面的超越 自主品牌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2020年09月03日 16:06:02
分享到:
来源: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1-7月累计销量仅有343.4万辆,同比下降25%,市场份额下滑至36%。

与此同时,过去“野蛮生长”的众泰力帆海马华泰猎豹,还有一堆造车新势力诸如博郡赛麟、拜腾在喧嚣过后留下一地鸡毛,任由风吹雨打去。

从表面上来看,自主品牌似乎已经到了至暗时刻,与巅峰时的45%市场份额相比,下滑高达10%以上。但实际上,自主品牌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过去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屡创新高,依靠的是山寨、低价、低质,品牌形象很差,但今天的自主品牌正在朝着品牌向上、品质向上的路上稳健前行

吉利长安长城为代表,单一品牌市占率不断突破,其中吉利从2019年1-7月6.1%提升至今年的6.6%;长安更是大跨越,由3.6%一举向上至4.9%,长城则在一片跌幅中稳住了3.6%的大盘,仅这三家头部车企就占据了整个国产车40%以上的销量。

难能可贵的是它们主力车型终端成交均价都已突破11万大关,向着合资品牌垄断的15-20万消费市场迈进。

那些倒下的则是给自主品牌蒙羞的,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如众泰力帆们。

弱者退、强者进,强者愈强,这正是中国品牌们最想看到的局面,长安吉利长城们销量飙升的背后,其实是自主品牌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

造型设计媲美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拉开国产汽车造型设计的时间轴,你可以发现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山寨模范,整合自创和引领未来。

第一个阶段是绝大多数从零开始车企的无奈,没有优秀的设计师,没有市场基础对未来造型缺乏判断力,也没有生产制造工艺去支撑设计的落地,于是乎从红旗东风长安,再到吉利奇瑞无一例外的走上了这条道路,也诞生了诸如红旗名仕、奇瑞QQ比亚迪F3等时代的产物。

但在这条路上,有些车企是在模仿中进步,从学习中汲取灵感再创造,可有些车企沉迷于山寨的红利难以自拔,一条路走到黑。2016年陆风X7、众泰SR9先后上市,它们的到来一度被视为自主品牌山寨的巅峰之作,厂商甚至于贴心的“买车送标”,以求以假乱真。

也是在同一时期,以吉利长安为代表开启了第二段征程。2015年,“大美中国车”——博瑞上市,它的到来不仅象征着中国品牌在B级车市场向合资发起全面挑战,更重要的是它在设计上的前瞻性,水滴涟漪式的回纹标志开启了一股中国风的设计浪潮;2016年,博越紧随其后,源自“西湖断桥”设计灵感的中控台造型再度让人眼前一亮。

再往后是领克,分体式大灯,北极之光LED日行灯、一体式格栅,这些极具辨识度的设计元素集合在领克02、03、05身上,个性、新潮而又时尚,当日产西玛、蓝鸟等合资品牌都在个性化之路上败北的时候,唯有领克的新潮、小资深入人心。以此为分割点,也就有了众泰退,吉利进的结局。

第三阶段开始于两台车,吉利ICON长安UNI-T。

吉利率先发力,去年底ICON一经发布,“时间符号”、“圆角矩形”、“星群图谱”,这些从未见过的科幻、未来设计元素惊艳了所有消费者,它不仅是百分百原创,更是吉利对未来汽车造型的畅想;5月UNI-T紧随其后,“无边界”前脸、隐藏式大灯、光影型面,长安再度以颠覆者的姿态刷新了自主品牌在设计领域的新高度,也是合资品牌在20万以内量产车型上都没实现的新高度。

过去造型设计一直被吐槽的比亚迪则实现了华丽转身,其Dragon Face家族语言,完美地在唐、汉系列上展现了旗舰车型应有的质感和美感;红旗H9以国际化整合民族化设计,成为名符其实的网红……主流自主品牌在造型设计领域集体进阶,毫不夸张地说,已经超过了同时期合资品牌的水准。

三大件上的突破

李书福曾有一句耐人寻味的名言:“力量在风中回荡”。如果说世界上的技术资源是“风”,那么吉利就最能乘“风”而上,聚其为我所用。

标志性事件自然吉利是对沃尔沃的收购,核心技术的消化和再创新。

2018年,吉利首款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的新车——星越上市,加上爱信8AT变速箱,强大的三大件实力让星越在6.8秒内完成零百加速。这是什么概念?同价位日系CR-V、奇骏、RAV4要10秒左右,哪怕是DSG+TSI黄金动力组合下的途岳也要9秒,星越的成绩完全可跨级对标宝马X4奔驰GLC COUPE,达到50万级一线豪车的加速性能。

2019年,在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下,拥有核心技术和CMA超级母体的赋能,领克车队拿下WTCR总冠军,这是自主品牌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取得历史性的胜利;就在不久前领克03Cyan概念车以7分20秒143的成绩,刷新了纽伯格林北环两项世界纪录,和大名鼎鼎的思域Type-R、高尔夫GTI站在同一水平线。

在过去自主品牌大多只能通过尺寸越级、配置提升,以田忌赛马B级车对A级车的形式和合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但是星越却以相近乃至更小的车身与同价位日系三强相抗衡,领克03+甚至于以更高的价位开始打压高尔夫、福克斯、思域等性能小钢炮,这一切都是吉利在核心三大件上的飞跃。

同样的还有长安,和吉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同,长安是一朝一夕、一步一个脚印的积淀。

1988年,当一汽、二汽等自主品牌仍依靠进口发动机生产国产车型的时候,长安已经靠自研实现了自给自足;2006年,长安又率先研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JL474Q2 1.3升发动机,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丝毫不逊色于同级合资;2017年之后,长安蓝鲸2.0T、1.5T和1.4T发动机又连续三年赢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荣誉。

真正让长安发动机走向全球,在动力总成领域对标国际一线品牌的杀手锏是国内首个OEM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

就拿平台首款量产1.4T发动机举例来说,它搭载在逸动PLUS身上,零百加速9.2秒,难得的是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9L,燃油经济性完全不输轩逸、卡罗拉。加上长安一直擅长的底盘调校,逸动PLUS的火爆让逸动系列在7月销量一举突破至1.87万辆,时隔三年再一次屹于自主品牌轿车之巅,和帝豪一起向合资轿车发起猛烈冲击。

再有UNI-T搭载的NE 1.5T发动机,一组数据就足以让你知道它的强悍:最大功率132kw(180Ps),1250rpm即可输出高达300N·m (1250-3500rpm)的峰值扭矩,发动机热效率最高达40%,单从数据上看就已经超越了本田地球梦1.5T,甚至于直接向宝马325Li的2.0T发动机参数看齐。

还有中国的本田——奇瑞,当同时代车企还停留在敲敲打打组装汽车的初级阶段,奇瑞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斥资2980万美元从英国威尔士引进了一条福特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自己造发动机。

1999年,奇瑞第一台发动机CAC480(1.6L)点火成功,它不仅预示着彼时终于有一家自主品牌彻底摆脱进口发动机的命运,也奠定了奇瑞“技术男”的身份。

时间来到2017年,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缸内直喷发动机问世,热效率高达37.1%,最大功率为197Ps,最大扭矩290N·m,性能一举比肩大众EA8882.0T低功率发动机,甫一问世便被冠以“地表最强1.6T”称号。即便是搭载在瑞虎8这样的中型SUV身上,加速也轻松跑进“9秒俱乐部”。

条条大路通罗马,吉利长安奇瑞技术发展路径不同,但殊途同归,它们都在设计之外,建立了一个强大、硬核的核心三大件技术帝国,这是自主品牌对抗合资乃至豪华品牌的有力保障。

自动化、智能化的引领

先来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浩浩荡荡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中,中美企业已经把头三次革命的先行者欧洲甩在身后,特别是自动驾驶和智能化技术。

2009年,在技术狂人拉里·佩奇的支持下谷歌率先启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工作,如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无人车已经遍布硅谷的每一个角度,渗透到加州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Waymo的估值也达到1750亿美元,比同时期诞生的出行三巨头Uber、Airbnb、WeWork加起来都多,这一切都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功劳。

特斯拉紧随其后,但其更伟大的地方在于首次投入到量产车领域,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便利和科技。

中国也不甘示弱,2015年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先驱——百度便大规模投入研发;第二年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2017年,百度正式发布「Apollo」计划,开始为整车厂提供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和服务解决方案。以此为起点,滴滴、腾讯、阿里、华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巨头开始投入无人驾驶领域,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硕果。

而反观在传统技术领域一向强势的欧洲和日本企业,在该领域起步晚,积淀少,应用成本也高。为何?

在天涯君看来,一个重要因素是欧洲和日本普遍缺乏真正成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他们对自动化、智能化的理解、环境和氛围先天不足,这就好比清王朝躺在农业大国的功劳簿上错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一样。

这种战略机遇的缺失最直观的反馈到产品层面:自主品牌在智能化、自动化上领先了大众丰田本田几乎一个时代。

以L2级自动驾驶技术为例,在B级车乃至更低的A级车市场,国产品牌早在2018前后就开始率先搭载全速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刹车、自动泊车、人脸识别等高尖端智能化配置给了消费者更科技、安全的驾乘体验;而时至今天,欧洲和日本车企才亦步亦趋慢慢普及自动驾驶,但也仅限于顶配车型,距离普罗大众还是太过遥远。

最关键是面对未来的汽车消费市场,自主品牌已经找到了清晰有效的迭代路径:FOTA升级,目前包括蔚来、小鹏,乃至长城柠檬平台旗下产品都可实现从人机交互、发动机控制单元、自动驾驶等全面的技术升级;5G技术支撑和车规级芯片提供更快速、高效、安全的软件应用,吉利长安、蔚来也都远远将合资品牌甩在身后。

而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还深陷如何平衡硬、软件工程师合作的泥沼之中,很多产品的软件部分Bug越测越多,直接导致新车推出速度严重滞后,大众ID.家族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新能源的突破

虽然在新能源上弯道超车已经被证明为笑话,但不容否认的是,在新能源技术上,中国品牌确实拥有先发优势:

首先,我们拥有世界级的新能源车企。

比如传统车企比亚迪,一方面是销量,比亚迪曾连续多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另一面是产品力,以唐EV、汉EV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即便是面对特斯拉,在三电技术和动力性能方面也丝毫不显逊色。

还有造车新势力的三驾马车:蔚来、理想和小鹏,蔚来的换电模式、理想的增程式动力、小鹏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新能源市场都是独树一帜的,加上向特斯拉看齐的科幻设计,各有一批拥趸。

鸟无头不飞,他们的阶段性成功,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既是一种示范也是一种榜样,同时作为产业下游,它们的进步对于新能源中游供应链和上游原材料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其次,是世界级新能源零部件公司。

中国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的落后,除了核心技术之外,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根之悲歌”,博世、电装、大陆、德尔福等世界零部件巨头控制着关键零部件的世界供给,基础受制于人,自然难言超越。

令人欣喜的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技术壁垒尚未形成,这就为中国品牌留下了机遇。

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3年,宁德时代成为国内客车龙头宇通的电池供应商,并凭借补贴时代所获取的利润,拼命投研发,最后逐步打入到宝马大众奔驰特斯拉等全球汽车巨头的供应链体系。依托产业保护和国产电池的定向补助,宁德时代在三星、LG、松下等强敌环伺下高速发展,甚至于形成了一对三,PK世界第一梯队的局面。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领域,电池、电机中国新能源汽车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电控核心零部件——IGBT,比亚迪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很明显,新能源产业链的强大是中国在汽车产业反超合资的关键。

领克WEY们的突破

2016年,领克WEY先后发布,三年半后,尽管两个品牌发展不尽相同,销量也没有达到飙升的状态。但是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正在成为这两个品牌的忠实粉丝,尤其是领克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这更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成绩,领克们突破了自主品牌向上的天花板,也占领了更加挑剔的年轻消费者的心智。不仅仅是领克WEY比亚迪的王朝系列、红旗H9都是如此。他们正在慢慢改变年轻人对中国品牌的固有印象。

而这,无疑是中国品牌未来更大的突破的必经路径。

国货的集体觉醒

更令人雀跃的是,华为、大疆、红旗等一系列国货的强势表现,激发了自主品牌的集体觉醒,横亘在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之间的品牌力差距被慢慢打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逐步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00后开始接受、购买国货,这就为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三十多万的红旗H9、蔚来ES8、比亚迪汉EV仍然有大批消费者买单的关键原因所在。

尽管与合资品牌相比还有差距,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品牌正在全面缩小差距,随着越来越多玩资本的造车企业出局,那些认真造车、有匠心精神的中国品牌车企终将有一天会赶上甚至超越合资品牌,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

毫无疑问,中国品牌汽车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