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如何用3年1500万元打造特色“产学研”模式?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4日 08:33: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9月2日,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资助仪式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论坛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举行。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现场除了有一汽-大众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如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董事、党委副书记以及一汽-大众各相关部门领导和员工代表。此外,还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丁焰等相关人员出席。不难看出,此次出席活动人员形成“产学研”融合体系。

一汽-大众作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发起者和实践者,计划三年内投入1500万元作为支持。通过该计划,一汽-大众将会把研究成果直接转化成产品实践,大大缩短产品应用周期从而占领研发原创制高点, 成为具有一汽-大众特色的产学研模式。

1

1500万元投入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

在现场,一汽-大众对入选“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下称“计划”)的14支代表队进行颁奖。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该计划由一汽-大众于今年3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计划显示,未来3年,一汽-大众将更加关注环保与汽车行业的紧密结合,在汽车新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积极投入,为中国汽车环保科技和管理模式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汽-大众之所以将计划锁定在环保创新领域,一汽-大众表示,目前国内外车企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儿童关爱、扶贫、交通安全、植树造林等,而与行业强相关,能够有力带动汽车行业环保技术进步的汽车环保科技领域却鲜有企业或机构涉足。这成为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该计划项目的动力初衷。

根据计划内容显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环境评价、电池回收、汽车污染防控、车内环境健康技术、汽车环保知识普及与传播5大方向,共包含12大课题,将通过设立并资助汽车环保科技领域的关键项目,影响并引导社会各界对汽车环保科技持续投入和研究,探索解决汽车环保科技领域核心技术难题,共同推动我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发展。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为一等奖项目团队颁发种子基金

2020年度计划围绕汽车环保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重点支持影响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的项目研究。资助额度分为100万元项目1个,50万元项目3个,20万元项目有10个,累计14个项目。未来3年,一汽-大众计划在绿色环保领域共投入1500万元。

2

一汽-大众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2020年是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开局之年,企业作为社会公民,更应该思考如何将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这成为企业深入思考的核心课题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是一汽-大众成立三十周年,而一汽-大众将以和谐共进的发展”为战略方向,开启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时代。

与其他车企聚焦于儿童安全、扶贫等领域不同,一汽-大众在做好这些公益项目之外,将目光锁定在车企研发上游环保创新领域。分析人士称,一汽-大众此举将大大缩短产学研应用周期。相比于此前,高校研发项目,成果出炉后再通过企业产品实践转化,一汽-大众直接宣布定向投入1500万元进行项目研究,而研究成果直接转化成产品实践,大大缩短产品应用周期从而占领研发原创制高点。对车企来说,也将缩短成本投入。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

在现场,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对外表示,开展“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这一创新公益项目的初衷与愿景,是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以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一汽-大众身为产业领军者,更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经验、体系等方面优势,开拓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国汽车环保科技的发展。

对此,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评审委员会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产学研的合作演化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成为我国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引领汽车环保科技的基础研究,同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3

首款MEB车型将在10月推出

活动现场,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嘉宾发言中多次提到“蓝天保卫战”关键词,该词由中央政府在2017年两会期间提出,同时成为各大车企践行环保使命的战略指南。

一汽-大众第2000万辆下线汽车——新迈腾GTE

一汽-大众作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发起者和落地者,几乎与该计划提出时间同步,在今年3月30日,随着新迈腾GTE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下线,一汽-大众进入了2000万辆汽车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的两千万辆时代由新能源车型开启,这在外界看来新能源将成为一汽-大众后2000万辆时代的发力重心。

在活动现场对外宣布,一汽-大众对外宣布今年10月份,一汽-大众会推出第一款MEB车型,届时佛山MEB工厂所使用的电能都将来自清洁能源。对此,早在2019年12月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对外公布新能源战略规划,规划显示,一汽-大众计划未来三年预计推出30多款新车型,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将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今年上市的首款MEB车型。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显示,到2022年底,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等品牌将发布27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大众集团预计,在第一代架构的生命周期之内,MEB将生产约1000万辆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