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奔驰S级是“真牛”还是故弄玄虚

2020年09月04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

“万众瞩目”的全新一代奔驰S级(以下简称:全新奔驰S),终于在当地时间9月2日正式在德国发布。

之所以在“万众瞩目”上加上一个双引号,完全是被朋友圈带的节奏——自昨晚开始,朋友圈九宫格、小视频刷屏——而与之匹配的文字也是整齐划一的集中在汽车发明者、豪华科技旗舰、行政标杆以及引领潮流等,即便一向看似矜持的老师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而且,还有不少媒体发表旗帜鲜明的论断:全新奔驰S必将引领潮流。

一片夸赞的舆论之下,全新奔驰S级给我的第一个印象,真的是“万众期待”。当然,于我而言,这种“万众期待”更多是受朋友圈的“传染”,进而形成了一种“群体心理”。

在群体情感的作用下,我开始审视,甚至开始怀疑此前我对全新奔驰S造型设计以及技术层面乏善可陈的质疑是否站得住脚。幸好,我没有轻易缴械投降——“集体赞美”让我瞬间想到的了群体情感。

《乌合之众》作者勒庞说:群体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情感,提供给他们的各种意见、想法和信念,他们或者全盘接受,或者一概拒绝。

勒庞进一步解释说,面对激昂的群体,哪怕做出最轻微的反驳,立刻就会招来怒吼和粗野的叫骂。当然,如果缺少能约束群体的当权者,反驳者往往会会被打死。

感谢时代的进步,让每一个人有了自由说话的权利,可以躲在电脑后面用“敲键盘”的方式来表达反驳,而生命能免受威胁。既然如此,那我就有了去表达自己与群体不同的观点的勇气和行动。

在这个前提之下,接下来的文字我将重点围绕产品本身去说,观点主观,不喜勿喷。

奔驰官方信息,以及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溢美之词显示,全新奔驰S级所要强调的旗舰级定位,主要体现在数字化交互层面。具体看,包括280万像素的智慧大灯、四屏联动的多媒体智能互联系统、以及增强现实型的抬头显示。

在智能交互层面,全新奔驰S级搭载了奔驰全新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在交互的维度上集成了包括指纹识别、面部识别、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等在内的交互维度,并实现裸眼3D的视觉交互系统。另外,语音系统还可以联动智能家居,以车辆作为一个交互平台去远程操控智能家居。

同时,利用MBUX系统的摄像头和算法,这套系统还可以实现学习和判断使用者的意图,提前动作让驾驶的过程更加舒心。比如说,驾驶者在黑暗中寻找副驾驶位的东西,系统就会自动判断并提前打开车内的灯光。想要开天窗,手向后一撩,天窗就自动打开。

一系列智能化的配置,成为第一层溢美之词的关键点:全新奔驰S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等等一类论断就随之而来。

实事求是地讲,以现在车载智能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实现这样的功能并不是一件难事。就像前面讲到的语音控制、手势控制、远程操控智能家居的这些功能,几万块的自主品牌同样做到了,也并没有见媒体花力气去褒扬。

那么,全新奔驰S级的系统好在哪呢?无论在昨晚的朋友圈中,还是今晨的深度稿件解析中,都没找到答案。我想,之所以众口一词地说“好”,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是一台奔驰品牌的旗舰轿车。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全新奔驰S级的这套智能车机交互系统还是基于CE架构打造的基础底层架构,并在这个架构上进行的上层功能的开发。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所有智能车机,都是分属于CE和UNIX两个大类作为基础架构而打造的。

奔驰品牌历来以CE架构打造人机交互系统,而UNIX的架构下则又区分出了QNX和Linux的两个次生的架构。在Linux的架构下,又进一步开发了安卓的车机系统等。现在主流的自主品牌以及特斯拉这样的车机,就是基于安卓系统进一步开发的功能。

从架构的层面上看,全新奔驰S级的这套系统应该是一个基于底层架构而开发出来的功能,那么它的可拓展性能和运算的效率就会更高一些。但从目前全新奔驰S级上所体现出来的诸多功能看,它显然还没有在这个架构上带来更大的突破,也就是还没有全面的放开整车的“接口权限”。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连第三代哈弗H6都可以像特斯拉那样实现整车的FOTA升级了,全新奔驰S级还只能是关注在人机交互的层面上,谁能告诉我,这个高级到底高级在哪里?

科技化座驾的提升为全新奔驰S级所带来的另一个亮点配置在于机械性能的提升;通过大量的传感器和运算逻辑,全新奔驰S级提供了包括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后轮主动转向系统以及带360度全景摄像头和智能泊车系统的驾驶辅助组件、以及在探测到侧面碰撞时会抬高车身的预防性侧碰撞保护功能等。

而受困于目前的法规限制,目前的全新奔驰S级依旧只能够提供一个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从系统的角度看,魔术车身、后轮主动转向系统、预防性侧碰撞保护功能是相对来说较为先进的装备。当然,这里的先进是源自于高企的成本,在奔驰S级之前,奥迪A8和宝马7系也都有类似的配置。而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以及360度全景泊车之类的配置,几万元的自主品牌要成标配了。

这个高级是如何界定的呢?很多人依然是语焉不详,难道是因为是奔驰,所以就一定高级?非也,奔驰S级高级的地方是高级在探测器的精度和可拓展的维度上,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021年下半年就可以引入L3级自动驾驶的原因。

一定角度上说,全新奔驰S级的智能驾驶架构,和早已经上市开售的奥迪A8L没有太大区别。

说到底,全新奔驰S级上所实现的技术突破,相比于目前已有的这些顶级轿车,并没有明显进步。甚至从实现的功能上看,以现阶段来评价,也算不上高级,至少没有高级到让我的朋友圈如此“万人空巷”的地步,都是些较为司空见惯的东西。甚至可以说,全新奔驰S是一辆中规中矩的顶级奔驰

全新奔驰S级这一次之所以可以“万人空巷”,可能真的只是因为它是一辆顶级的奔驰。在朋友圈里说奔驰S级代表什么样什么样的未来,只不过是会产生一种很有见识和格局的错觉。

这就像是在一个高端的读书会上,我举着一杯红酒问你有没有听过彼得洛夫斯基写的交响曲《春天》,然后你告诉我这个曲子写出了你对故乡的思念,而碰巧这个曲子和这个作者都是我瞎编的一样——这就是奢侈品所特有的文化,高昂的品牌溢价和特定的故事属性,为大家描绘了一个远远超过你固有阶层的生活细节,然后用填鸭子一样的方式去强制输出一些高端认知。

而这与品红酒异曲同工,摇一摇、闻一闻,然后在舌头里搅一搅,一系列仪式化的流程再加上高脚杯、橡木桶、酒庄这一系列的外在因素加持,大脑早已经被俘获了。至于酸酸涩涩的口感好不好喝的这个评价标准,就已经不再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了。你敢说,亚洲人味蕾对味觉的感知,一定会和欧洲人一样?

奔驰S级的“万众瞩目”,其实就和红酒一样。懂不懂的先放一边,但是先把杯子抬起来摇一摇,是一定要做的。毕竟,薄型面皮配木槌黑猪肉佐微甜浓汤配茶香鸡之卵这道菜,听起来要比馄饨加个茶叶蛋,洋气得多。

写到这里,我在想一个问题,没有在朋友圈中发一条全新奔驰S划时代或者改写豪华旗舰市场格局的朋友圈,反倒发出质疑全新奔驰S的内容,这简直是无比错误和荒谬的——发自内心的表达,暴露了自己是一个土鳖的“事实“——全新奔驰S的门把手都没摸过,就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