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年报:研投32.32亿元 成销量下滑净利增长车企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4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8月29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正式对外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报告显示,比亚迪营收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加14.29%。

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2020年中国车市整体呈现下滑态势,比亚迪成汽车销量下滑净利润唯一增长的车企。其中,与比亚迪另外两大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表现带动积极相关。

在研发投入方面,半年报显示比亚迪研发投入为32.32亿元,尽管呈现同比下降态势,但单月平均水平依然高于去年,同时高于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之上。随着下半年比亚迪在零部件、整车产品端的持续发力,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整体表现值得期待。

1

上半年汽车营收320.72亿元 占总比53.01%

根据比亚迪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比亚迪营收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对此,半年报称主要是汽车业务减少所致。

比亚迪2020年半年报

汽车业务作为比亚迪三大业务支柱之一,报告期内营收为320.72亿元,占营收总比为53.01%,与去年汽车业务营收占比下降1.64个百分点,汽车营收同比下降5.62%。比亚迪旗下另外两大行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日用电子器件制造业营收均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分别同比增长7.59%和0.24%。

对于汽车业务下降,比亚迪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加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拖累全球经济急剧下滑,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数据显示国内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比亚迪上半年汽车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

2

比亚迪成唯一销量下滑净利润增长车企

比亚迪营收出现同比下降截然不同,比亚迪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加14.29%。比亚迪成为唯一汽车销量下滑净利润却是逆势增长的车企。

比亚迪的独特半年报现象,缘于比亚迪的多元业务结构。比亚迪主要从事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并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

比亚迪三大业务表现

汽车业务作为比亚迪三大业务之一,占集团营收为53.01%,言外之意比亚迪业务近一半营收来自于非汽车业务。根据比亚迪半年报披露,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233.8亿元,同比增长0.2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47.91亿元,同比增长7.59%。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01%、38.64%和7.92%。不难看出,比亚迪凭借多元化业务渠道,弥补了汽车业务营收下降的拖累。

3

非汽车业务拉动整体净利增长

比亚迪作为一个唯一汽车业务下降净利润表现呈现同比增长14.29%的车企,成为汽车行业中独特存在。主要是非汽车业务拉动明显, 其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233.8亿元,同比增长0.24%。

根据比亚迪半年报显示,新冠疫情带动了整个宅经济,远端工作、教育以及休闲的需求带动了智能家居以至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需求增加。市场上具有领先技术、能够提供多元化选择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将能拥有更大优势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最新资料,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同比增长0.8%,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18.6%,iPad销量超过1200万台。

比亚迪,作为全球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的领先厂商,产品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汽车智能系统、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产品等领域。该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

此外,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47.91亿元,同比增长7.59%。根据比亚迪披露半年报显示,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光伏锂电池需求呈现疲软态势,国内市场方面,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3.95吉瓦,同比下降 24.0%,第二季度国内市场明显回暖。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1.52吉瓦,同比增长1.1%。

可以说,疫情冲击了汽车业务,但使得非汽车业务宅经济得以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汽车上游产业链呈现不同程度复苏,受此带动,比亚迪的非汽车外的两大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呈现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比亚迪短短几天时间内完成口罩自动生产机研发,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口罩产能在8000万只/日。目前,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口罩生产商。据消息人士透露,比亚迪口罩收入约85.7亿元。尽管对于集团利润贡献有限,但这反映出比亚迪背后的高端科技人才储备及生产线管理能力。此外,比亚迪的业务还涉及地产、灯厂、轻轨甚至弹射领域等。可以说,正是依靠非汽车业务,使得比亚迪半年净利润呈现同比增长14.29%。

4

研发投入32.32亿元 高于去年单月平均水平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32.32亿元,同比减少18.99%。对于研发投入减少,比亚迪表示主要是新项目研发投入减少所致。

比亚迪2020年半年报

2020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上半年整体车市处于收缩状态。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对于比亚迪研发投入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市场销量下滑影响。对比比亚迪2018年、2019年研发投入发现,2018年研发费用为49.89亿元,同比增长33.42%首次超过销售、管理、财务三费;2019年比亚迪研发费用达到56.29亿元,同比增长12.83%。

根据比亚迪2020年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研发投入达32.32亿元,尽管呈现下降态势,但研发支出仍然高于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之上。并且按照单月平均研发投入来看,2020年单月平均研发投入高于2019年单月平均水平7千万元。

此外,梳理上半年比亚迪单月销量发现,1-6月,比亚迪销量分别为2.52万辆、0.55万辆、3.06万辆、3.18万辆、3.18万辆、3.37万辆。可以发现,自3月份始,比亚迪销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第二季度累计销量为9.73万辆,环比一季度增加58.73%。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进展,比亚迪销量稳步回暖,受销量回暖带动比亚迪研发投入将呈现稳步提升。

5

下半年零部件整车产品持续发力

比亚迪半年报在总结了上半年业务表现的同时,也对下半年情况提出预估。比亚迪认为,尽管全球疫情形式严峻,贸易摩擦加剧,但全球各车企不断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全球电动化步伐加快。国内方面,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比亚迪认为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复苏提供了良好环境。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车企代表之一,将推陈出新通过技术和产品迭代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升级。在系统集成领域,比亚迪将推DM 4.0全新混合动力系统;电池领域,比亚迪将通过刀片电池的应用,提升整车安全;在电控领域,比亚迪将加速碳化硅应用,提升整车性能,进一步提升车型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继新车型汉之后,全新车型宋Plus亦将于下半年亮相,进一步完善细分领域产品。此外,比亚迪还将推出改款车型唐、e2、e3等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里,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将推出全新一代1.5T高功率发动机,可以说2020年下半年随着比亚迪在零部件以及整车领域的持续发力,比亚迪2020年下半年业务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