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调,我国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又一航天大杀器诞生

2020年09月06日 07:36:03
分享到:
来源:

9月4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有这么一则报道:

“9月4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期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第14次执行发射任务。”

这则一百来字的报道,看起来很不起眼,然而网友的评论却亮了。

字儿越少,事儿越大!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事儿引发网友热议呢?

下面,东方老师就来说说这次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并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顾名思义,就是相对目前的运载火箭而言的,因为目前的运载火箭都是一次性发射的,而一次性发射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高,于是航天设计师便开始追求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

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有相关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计划2020年首飞,目前来看,此次试飞是早就安排好的试验节点。

而且中国研制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单位还不只航天科技集团一家,另一家航天科工集团也有相关的研制项目。同样在2017年的时候,时任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刘石泉说:“目前,中国正在研制本国的可重复使用、能够水平起降的地到轨航天器。我们已完成发动机(和其他一些关键部件)的数次重要地面试验,取得了重大成果。”

另外,在珠海航展上,东方老师也曾亲眼见到航天科工集团展示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空天飞机模型。

我国两大航天集团都在研制可重复使用航天器,这是好事,有竞争,才有动力,才有发展。

关于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飞机方案(“腾云工程”计划——拟在2025年完成关键技术攻关,2030年完成两级入轨空天飞行器技术验证试飞),东方老师以前曾有过介绍,下面重点谈谈这次航天科技集团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应该叫可重复使用宇宙飞船。

2017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示了一份升力体式重复使用运载器“三步走”发展思路:第一步,火箭动力部分重复使用;第二步,火箭动力完全重复使用;第三步,组合动力飞行器。

前两步指的是运载火箭从部分重复使用到完全重复使用,而第三步其实指的就是使用先进吸气式发动机的空天飞机了。

记住,是空天飞机,不是美国X-37B那样的航天飞机,X-37B其实还是三步走中的第一步,它并没有实现空天飞机地面自主起飞,也没有实现空天飞机的动力着陆,更没有装备吸气式发动机。

东方老师在这里还要说一下,其实我国很早就曾规划过空天飞机的研制,而且有些想法比美国还有超前性,这就是869计划。1986年,国家考虑制订航天探索长期计划,当时论证中出现的计划草案,最后集中到两个:一是航天工业部的大型运载火箭计划,也就是后来的 921载人航天计划;另外一个航空工业部主张的空天飞机计划,当时代号就是 869计划。为此,航空工业系统组织了数百名有经验的专家投入工作,后期在北京西山龙泉宾馆召开了大规模的专题学术会议。当时的方案是采用组合动力装置,技术难点非常大。其中,作为高超音速冲压式发动机及其超音速燃烧是一个突出的技术环节。

作为国家决策部门,需要在局部与全局、近前与长远、技术与政治、效果与投入等多个方面综合平衡。航空工业系统的空天飞机方案虽然预期的效果显著,但是难度更大、花费更多、需要时间更长。相反,航天工业系统的大型运载火箭方案虽 然预期效果有限,但是技术难度较小、花费较少、见效较快。结果,国家还是选择了航天工业系统的方案。869计划最终下马。

如今,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的同时,又开始了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研制,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有这个经济实力了(以前确实穷,必须二选一),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在航天技术方面有了飞跃的发展,有了牢固的技术基础。

最后东方老师再谈一下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用途。

首先当然是货运,这个是商业用途。

其次,还具有军事用途,比方说在中低轨道上打击对方的航天器;居高临下,对大气层内的飞行器实施打击等。

不过也应该看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次成功发射的应该还是处于第一步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越到后面技术门槛越高,尤其是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主的组合动力装置,还需要我们攻关克难。

未来的路可能还会曲折,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期待中国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早日投入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