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与日产联盟,转眼联手通用,本田为何"挑三捡四"?

2020年09月07日 15:25:04
分享到:
来源:

车企之间联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也是车企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毕竟联盟之后技术共享,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研发成本,在这个全球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车企抱团取暖也就成了大势所趋。

其实这一现象在今年以前就已经有很多例子,比如福特大众去年结成了全球联盟,联合开发电动车和皮卡,以削减成本;标致雪铁龙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等。更别说在前几年就已经形成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近日,有消息称本田也将与通用联手,而且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意思的是,在前不久日本政府还特意为本田介绍过"对象",希望与日产"联姻",但本田想都没想就给拒绝了,转眼就投入了通用的"怀抱"。

本田弃桑尼选通用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9月4日的报道,本田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宣布,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北美市场产品研发以及零部件采办等业务方面深度合作。实现底盘、引擎及电动车用发动机等的统一。本田和通用还将在"车联网"领域开展合作,以削减成本。据悉,这些计划最早在2021年开始实施,未来两家公司将共同开发的新车型。

但是日本政府官员今年一直试图推动日产本田进行合并谈判,目的是为了在汽车行业向自动化和电动化转型中继续保持日本庞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优势。可身为日企的本田为何"瞧不上"同胞日产,直接投向美企通用的怀抱呢?

日产体量比通用更大

从体量上看,在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中,雷诺日产联盟的总销量为1015.52万辆,位居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三位。而通用汽车集团在2019年的全球销量为774.47万辆,与雷诺日产联盟差距颇大。

反观本田这边,2019年的全球销量仅为482.62万辆,也就是说本田日产联盟,算是在攀高枝了,而且整个雷诺日产联盟的体量也要比通用更大。从表面上看日产是要比通用更优的选择,但是细看才发现,日本政府所想的日产本田联姻不仅仅是合作关系,而是合并。

合作与合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结果却是大不相同。本田与通用仅仅是在部分技术上实现技术共享,并没有触碰到本田的核心,并不涉及到双方的决定权和股份。而与日产一旦实现合并,本田也不再是本田,自己的业务和战略将会受制于人,雷诺日产联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现在雷诺手持日产43%的股份,而且还拥有决定权,将自己的未来托付到他人身上这是本田不愿看到的。

日本政府推合并,真实意图不纯

我们再来看看为何日本政府想让本田日产合并,在日本当前8大汽车品牌中,其中4个品牌(马自达斯巴鲁铃木大发)都与丰田交叉持股。而本田是日本唯一一家没有与其它车企有资本捆绑的汽车集团。

对于日产来说,在戈恩事件之后,经营状况并不如意。根据日产汽车公布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数据来看,日产汽车在上述时间内总营收为1.174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3.4亿元),同比下滑50.5%;而净亏损达到了28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8.1亿元)。

如果日产本田合并,日产不仅可以通过更大规模化的生产达到降低成本,还可以利用本田的技术,从而能够在全球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势,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摆脱雷诺日产的控制。毕竟作为日本企业,却被法国人卡脖子,不管是日产还是日本政府都是不愿看到的。

所以说,日本政府想促进日产本田合并实质上就是为了拯救日产,而对于本田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如果本田日产合并,本田不仅要给日产资金以及技术上的支持,而且自己还讨不到什么好处,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写在最后:

作为车企来讲,与什么人合作首先考虑的就是利益,本田之所以选择通用放弃日产,就是利益的驱使。况且,本田与通用是在技术上的合作,而现在的日产早已不是当初的技术日产,而是在吃老本靠低价车走量,加上日产近年来不堪重负的财政,本田完全没必要带上日产这个累赘一起玩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