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危机,海马汽车公布8月销量,共销897台轿车销量竟为0

2020年09月07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

每到月初公布销量之时,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近日,海马汽车发布了2020年8月汽车产销公告。根据官方公告显示:海马汽车8月汽车销量总计销量897辆,同比下滑42.50%;本年度1-8月,海马汽车累计汽车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滑55.74%。

我们从该产销数据快报中不难看出,海马汽车8月份销量中SUV占到了864辆,虽然同比下滑42.17%,但依然是海马的支柱车型,而MPV车型仅有33辆,同比下滑50%,而月度销量也是本年度销量,换言之,海马前7个月MPV销量为0。基本型乘用车也就是轿车细分市场,销量数据显示为0,本年度累计销量也仅有3台,令人唏嘘。

海马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看到了成立已经超过30年的海马汽车正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笔者做该文章时,还看到了手机上跳出的一条信息:力帆汽车已申请破产,加上之前的众泰、君马,包括正在苦苦支撑的汉腾,这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场汽车行业的大清洗正在汹涌而来。

对于海马汽车,这几年来其销量持续下滑,加上2020年的车市寒冬,让不堪的海马再次雪上加霜,本年度累计销量不足万辆,也让我们看到了海马汽车的真正危机。事实上,海马汽车最好的时机是2015-2016年,后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由海马汽车与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设计历时三年打造的海马S5,也曾有过一段辉煌。但随着海马产品的逐渐转冷,导致海马汽车连续两年亏损。

进入2017年海马汽车营收和利润便开始“急转直下”,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净亏9.9亿元,2018年净亏16.4亿元,这也意味着海马将面临退市风险。但在2019年,海马在上半年和下半年,通过两次出售上海及海口房产总计401套,套现资金3.3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导致2019年汽车业务报表显得好看了些,但不可否认,汽车业务依然是海马的最大难题,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只能暂时缓解危机,但并不能消除危机。

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净亏损1.7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2.28亿元,包括获得政府补贴的0.44亿元。2019全年销量仅为29,456辆,同比下滑56.41%。而本年度截至8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8301辆,同比下滑55.74%。

随着2019年9月海马汽车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至此海马汽车仅剩郑州研发中心。有业内人士分析,自从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的技术研发能力可以说大打折扣。这一点从其滞后的产品换代以及混乱的产品定位就能看出来。即便是在2019年推出了海马8S,但由于错过SUV红利期和经销商的孱弱,导致其远远未达到预期,2020年突如其来的外来因素,更是直接浇灭了海马靠8S重新崛起的希望。

目前海马集团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海马汽车、海田金控以及青丰置业,从发展势头和营业收入来看,汽车业务似乎在海马汽车中逐渐弱化。据之前网络报道:据前海马汽车员工透露,海马汽车工厂内部已经有接近一半老员工离职,轿车、MPV生产线个更近乎停工,从今年的产销快报我们也印证了这一点,本年度海马轿车生产量为0。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海马汽车近两年的停售车型已超过30款,而目前在售车型仅剩下5款,分别是海马8S海马S5海马爱尚EV海马7X、福美来F5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全年海马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仅为2,046辆,同比暴跌90.91%;MPV车型销量仅为791辆,同比暴跌78.26%,2019全年29,456辆的销量仅靠SUV苦苦支撑,但也同比下滑了56.41%,而今年前八个月海马销量仅8000余辆,其市场表现较2019年还会大幅下滑。

据悉,2020年海马7X及全新改款海马8S还将迎来上市,还将会推出一款PHEV车型。计划到2020年,海马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30%。不过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海马汽车的新能源几乎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对于海马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不管是从营收、利润等财报,还是从节节败退的市场表现来看,海马汽车正在迎来史上最艰难时刻,海马糟糕的市场销量表现也是国内弱势品牌的缩影。今年不仅是力帆海马众泰、汉腾等中国品牌,雪铁龙标致雷诺等合资品牌也异常艰难。如何面对复杂的市场变化和残酷的市场竞争,是摆在海马面前最大的难题,毕竟“卖房求生”不是长远之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