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7月德国车市下滑3成 中国市场和数字化转型成发力点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7日 20:2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9月5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56号汽车工厂正在加紧转型,与传统的车厂不同,56号汽车工厂每台机器都通过5G网络相连。据了解,该工厂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被誉为德国汽车行业最新的“样板间”。

值得注意的是,该工厂一方面积极推进转型,另一方面也在加紧复工复产。欧洲汽车工业分析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德国车企转型加速,以便更快的走出困境。

作为世界重要的汽车生产地和市场,欧洲车企前7月销量累计依然呈现下滑态势,但德国市场销量最佳为153万辆,为助力德国车企走出困境,中国市场成重要发力点,与此同时车企加速数字化转型成重要措施。

1

德国前7月累计销售153万辆 为欧洲市场表现最佳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30分左右,欧洲地区48个国家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41887例,死亡209457例。有专家预测,随着各国逐渐放开防疫封锁,8月份,欧洲多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几乎回到了3月份疫情暴发期的峰值水平,疫情恐出现第二波反弹趋势。欧洲各国应做好提前准备。

不难看出欧洲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对于欧洲汽车市场打击显而易见,不少欧洲车企开启裁员降本关厂的模式来自救。其中数据显示,今年4月,仅德国汽车产量一度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97%。

此外,根据德国交通部(KBA)的数据显示,德国7月新车销量为31.5万辆,同比下降5.4%。成为今年以来最佳销量水平。前7月,德国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53万辆,同比下降30%。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欧洲市场各个主要国家,前7月累计销量均为同比下降态势。

作为欧洲最大的单一市场,德国汽车市场表现可以说是欧洲市场的缩影。根据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管Ferdinand Dudenhöffer预计,尽管需求回升,以及工厂运营情况远低于产能,但今年仍将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他认为,汽车业在未来6年时间内可能都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

中国车市全球首现V增长 成欧洲车企发力重点

受疫情影响,全球车市出现不同程度低迷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车市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率先实现V型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7月销量 数据来源:中汽协

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0.4万辆和20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增长率由负转正,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趋势。成为全球首先实现V型增长的市场。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前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5和4.2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尽管总体趋势呈现下滑,但是总体趋势表现回暖。此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8%,较上月下降了9.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景气状况有所改善。8月汽车消费指数为76.6,较上月有所上升,9月汽车市场进入旺季,叠加车展、新车上市、政策等因素,汽车销量预计增长较多。

对比世界各大市场来看,中国车市前7月累计销售同比下滑为12.7%,是世界各个市场中同比下滑幅度最小的车市。这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有效进展,以及车市刺激政策的落地推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中德系市场份额保持增长至25.1%,也就是说中国市场份额中超四分之一为德系品牌,并且保持增长态势,这对于德系品牌来说是积极利好消息。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业绩,在过去的三个月,戴姆勒在中国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相信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所以戴姆勒持续对中国进行大量投资。同时,欧洲最大车企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在华投资21亿欧元。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欧洲品牌,尤其是德系品牌的重点发力汽车市场上。

3

后疫情时代加速欧洲车企数字化转型

欧洲汽车品牌一方面发力中国汽车市场,一方面积极推动自身品牌转型。被誉为“汽车教父”的德国著名汽车经济专家杜登霍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车企十分看好中国在新型电池以及无人驾驶等领域积累的优势,中德车企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德国车企工厂5G数字化转型

作为复工复产的有效方式之一,德国车企工厂推进5G数字化转型,车辆、机器人、生产流程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无缝连接。一条生产线就可以满足所有车型的生产需求。在提高产量和质量的同时,可以降低成本。强调“万物互联”的车厂有可能成为未来汽车制造业的风向标。

同时,汽车预言家注意到,为应对复工复产,德国政府通过了总额1300亿欧元的经济振兴一揽子计划,以帮助德国经济从疫情危机中尽快恢复。其中对汽车业的扶持资金达到50亿欧元。法国政府将动用约80亿欧元资金,从提高补贴、加大投资多个层面提振法国汽车产业。其中,法国政府还将投资10亿欧元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汽车和现有车企的技术更新等。

新能源汽车作为欧洲车企数字化转型的落地产品,成为后疫情时代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公开了奔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并表示:“奔驰计划今年在48V轻混车型上销量实现翻番,从现有20万辆达到40万辆。预计今年电动化车型(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此前的4倍。”

根据证券机构预测显示,8月,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08%,远高于法国、英国同比增长份额。欧洲核心五国德法英意西8月共销售新能源车5.9万辆,同增236%。随着欧洲碳排放新政实行,欧洲正加速实现汽车电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