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销量跌至12.9万辆,三缸机和大降价,联合绞杀了上汽通用?

2020年09月08日 09:10:02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拥有合资品牌的汽车集团中,上汽大众历来是最有实力的厂商之一,因为旗下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厂商,多个畅销品牌,所以上汽似乎从来没有为销量发过多少愁。但是随着2020年至今上汽大众销量8连跌,上汽在销量方面的表现也开始走下坡路,而上汽通用,则成为上汽集团下一个应该发愁的“焦虑源”。

8月份,上汽通用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下滑3.37%,前8个月累计销量则下滑至79.8万辆,同比下滑26.05%。从下滑幅度来看,前8个月,上汽通用的下滑幅度还是相当大的。当然从目前的局势来看,2020年上汽通用销量超过100万辆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达到上汽通用2019年146.33万的销量高度,肯定是没戏了!

其实从上汽通用的角度来看,三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曾经的市场表现都是相当优秀的。现在我们看到雪佛兰品牌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中,最拖销量后腿的一个,其实雪佛兰的产品品质并不差,尤其是当年经典科鲁兹还在的时候,雪佛兰品牌在国内合资品牌中的占比也是相当可观的。不过如今不仅仅是雪佛兰的销量持续下滑,别克凯迪拉克的市场地位也被其他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持续“稀释”,在国内合资品牌市场中,不仅比不上大众,甚至连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都跑到上汽通用前面了,前提还是本田日产的豪华品牌跟没有一样。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上汽通用这两年一直在走弯路,或者说跑得太快就是容易迷路。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所说的是什么事了,没错!就是三缸机的激进式普及,在过去几年间,上汽通用在三缸机的普及方面跟打了鸡血一样,不仅仅是在一些紧凑型轿车/SUV上大量上马三缸机,甚至在迈锐宝XL这样的B+级轿车上换上了三缸机,可能在上汽通用看来,除了凯迪拉克品牌之外,别克雪佛兰在国内的所有产品,似乎都是可以被“三缸化”的。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尤其是葛大爷也告诉我们: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蛋。上汽通用就是吃了步子太大的亏,其实直到当前,三缸机在国内市场的被认可度还是相当低的,这一点大家从其他品牌的三缸车型的销量和优惠幅度上也能看出来。但是上汽通用的1.0T和1.3T发动机却迅速被装配到了相关车型上,而且基本上是没有经过试水阶段,直接就全面覆盖了。结果很明显,上汽大众旗下两大合资品牌雪佛兰别克的销量自三缸机全面列装之后,就相当不理想,一些之前的销量旗舰,也遭遇到了重创,比如科鲁泽和英朗。

虽然现在上汽通用“迷途知返”,将迈锐宝XL的1.3T三缸机换成了1.5T四缸机,英朗、科鲁泽的1.0T三缸机被换成1.5L四缸机,但是上汽通用在三缸机方面的蒙眼狂奔,却浪费了这几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雪佛兰别克趁势增加市场份额的机会,相当于是走了几年弯路之后,重新回到正轨,但是中国合资车市场却早已物是人非了!可能在剩下的三缸机车型回归四缸机之前,别克雪佛兰的销量很难回到之前的优秀状态。

当然另一个问题就是大降价,上汽通用在国内耕耘多年,虽然深谙在中国车市的生存之道,但是也不得不面临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窘迫,我们知道,在国内汽车市场,价格优势往往就代表着品牌优势,但是上汽通用显然是做得有些过头了,持续不断的降价,在一定程度上让旗下三大品牌出现了内耗。现在大家看到,雪佛兰品牌的车型在优惠后的价格上甚至比一线自主品牌的同级车还要低;别克产品的价格和雪佛兰相差也不是很大,同样优惠绝大;凯迪拉克自然不必多说了,CT6这样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如今的起步价格已经跌破了30万,优惠幅度接近10万元,其他车型也是无一不优惠,而且很明显,大降价已经成为上汽通用获得销量的唯一手段了。

不过这种降价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上汽通用的品牌形象和格调,现在看来,雪佛兰的品牌号召力和自主品牌差不多,别克品牌下降到之前雪佛兰的高度,凯迪拉克作为二线豪华品牌曾经的头名,如今已经被雷克萨斯在销量和品牌力上双杀,而且还是降价越快、越多,销量越一般。消费者等待降价,成为上汽通用不得不不断降价的促进因素,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上汽通用只能不断陷入内耗。

所以在三缸机的激进普及和拿降价当产品力的双重作用下,上汽通用的销量和品牌力便处在持续下滑当中,并且陷入了恶性循环,事实上丰田本田的持续畅销,表明了不一定非得大幅度降价,才能获得更高的销量,做好产品本身,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不过现在的上汽通用,短期内恢复“元气”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或许只能缓慢且持续的回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